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五期>走进经典

古韵•桃

高一(25) 黄金鑫

  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
  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题都城南庄
                                                                 [唐]崔护
  是否可以想象这样一幅场面——
  一栋清隽秀雅的小屋,在落英缤纷的山谷中,安静地孤寂着……
  三月江水阔,悠悠桃花波。
  飞红千里,给人深感误闯桃源的悠然迷蒙。

  桃花留给后人的形象,总是那么纯洁与美好。它就像一尘不染的仙子,误落红尘。历代的文人墨客总喜欢揉杂进难以言喻的个人情感,用最细腻的笔法,在宣纸上的泼墨写意,描绘着它的古典韵味。
  一说起桃花,就不得不提起陶公笔下宁静古朴的桃花源。
  是哪朝哪代的事了?也许是有缘,也许是无心,那携带着桃花暗香的风轻轻拂过,就将陷入迷途的一叶独木舟吹进了仙境桃源里。忘了,忘了路之远近,也忘了东西南北,记忆中只留下了漫如雨下的桃花——三月桃花粉妆红。桃花被清风片片吹落,交织飘摇旋舞,苍穹天地间尽是飘零飞舞的乱红飞花。飞红之中,房屋整齐,茅舍俨然,土地肥沃,水流清澈,老少自得其乐。这里没有战乱,没有赋役,无论魏晋,所以桃花最喜在这里生长,它被赋予了幸福与祥和的感情色彩,而“世外桃源”也就名副其实地成为梦中瑶池仙境。
  桃花虽然美好,但也有苍凉的时候。
  沿着桃花的指点漫步千年,我路过“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的欣喜,走过杜甫“黄四娘家花满溪,千朵万朵压枝低”的热闹,感叹过“桃红复含宿雨,柳绿更带朝烟”的恬淡。但在我心中,最有韵味的却是人面桃花的苍凉。清明时节,诗人崔护去城南踏青,来到一处花木掩映的庄院,于是“酒渴求饮”。开门后,一女子赠以一杯水。也就是此时,所有的风景在这个春日里都失了颜色,唯有桃花和女子。那女子如桃花之美,倚桃伫立,笑靥嫣然。然而人面与桃花相映,人面却要比桃花更动人。“已闻环响知腰细”,只消一眼,却让崔护记下了这个女子。次年清明再访,那庄院却是柴扉深掩。墙角的桃花依旧盛开着,可“人面不知何处去”,佳人已然不再,于是诗人徒留怅然若失的悲哀。桃花人面,魂牵梦绕,苍凉幽远。
  正因为苍凉,所以桃花才盛开在离别的季节。
  草长莺飞的三月,是春光最明媚的日子。道路旁,河岸边,杨柳依依,桃花也大朵大朵地绽放着。万物复苏,春意盎然。可那么美的桃花,却与离别的哀伤气氛形成了鲜明的反差。在李白眼中,“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离别十里桃花之际,汪伦踏歌而来,只为送别自己,诗人心中倍受感动,一曲《赠汪伦》让桃花又见证了他们的友情。
  桃花,自古多情之花,你的多情成就了文人墨客的才情。文人将才情尽付之于你,你也将迁客骚人的多情演绎得淋漓尽致!
来年春天,再见桃花开时,你依旧那么美好,那么多情…… 

(指导老师:郑中)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2-08-08 09:51:33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