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五期>走进经典

《水浒传》硬汉的别样柔情

高三文(11) 郑冉

  曾几何,我痴迷于《红楼梦》,时常畅游于宝黛的凄美爱情故事中;
  曾几何,我徜徉于《三国演义》,领略刘备的义簿云天,诸葛孔明的足智多谋;
  曾几何,我也会像个孩子一样,迷恋《西游记》,迷恋孙悟空的古灵精怪,迷恋猪八戒的憨厚以及沙和尚的任劳任怨。
  但无论是何时的我,似乎从未想过要在《水浒传》上有所涉猎。在我看来,那里面的人物尽管都是铁骨硬汉、绿林好汉,尽管都是满腔热血,身怀绝技,但仍旧无法抹去我对他们的第一印象——粗野!
  直到有一天,偶然看见电视正在播放新版《水浒传》,几天过后,我饶有兴趣地打开那本尘封已久的《水浒传》。后来,当我真正深入其中,自己才渐渐明白:《水浒传》中所谓的硬汉也有别样的柔情呀!
  读《水浒传》,喜欢吴学究的别样柔情。也许他只是一介书生,也许他不是力量型的硬汉,但他一定是智慧型的硬汉,他也有自己的别样柔情:因先前智取生辰纲,得罪了青面兽杨志,因而在劝说二龙山一伙人入梁山泊的时候,便遭到杨志的阻挠,后为了回应杨志的要求,智多星毫不犹豫地拿剑刺向自己,以示自己对宋公明哥哥的一腔友情;直到最后,在宋公明死后,吴用更是上吊自杀,希望可以生生世世跟随宋江。这是何等的重情重义,这是何等的柔情!
  读《水浒传》,喜欢鲁智深的别样柔情。这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花和尚,生性嗜酒,也曾倒拔垂杨柳,也有着如同屠夫一般的庞大身躯,但不要被他的外表所骗,因为他的内心深处是如此的柔情。拳打镇关西,佑护金翠莲,只得出家当和尚。他一路深情的护送林冲到目的地,他一直照顾朋友之妻,他也曾因喝酒误事,因而便发誓一辈子不再沾酒;他也曾手拿一把匕首向豹子头负荆请罪,那一刻,他落泪了,是后悔的眼泪,是自责的眼泪,更是柔情的眼泪!
  读《水浒传》,喜欢武松的别样柔情。武松对兄长武大郎的一往情深令人动容:怒杀西门庆,血溅鸳鸯楼,对丑恶势利绝不心慈手软,而当杀死玉兰后,最终完成了行者的形象。不论鲁智深还是武松,他们本应拥有妻室家小,结果都成了佛。
  读《水浒传》,喜欢浪里白条张顺的别样柔情。死后魂归金门,仍旧不忘助宋江一臂之力;喜欢阮氏三兄弟的柔情,直到死亡的一刹那,仍旧不离不弃;喜欢菜园子张青的柔情,在千钧一发之际,替妻子孙二娘挡住敌人的刀剑。
  读《水浒传》,其中有太多太多的硬汉,而这些硬汉更有太多太多的柔情,像雪花一样的柔弱,让我不禁落泪……
  这是一种怎样的落泪,如此轻又如此重?轻的是痛楚,重的是柔情!
  这是一种怎样的水泊,如此窄又如此阔?窄的是面积,阔的是侠义!
  这是一种怎样的硬汉,如此坚又如此柔?坚的是信念,柔的是情义!
  或许仰慕这些硬汉,爱慕《水浒传》,只是一瞬间,但是情有独钟一个瞬间,便是一个世纪!
  《水浒传》,你牵引住了我的视线,你早已深深的住进了我的心房里……

  (指导老师:傅立春)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2-08-08 09:50:23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