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五期>杏苑走笔

围炉闲话

马启俊

  寒冷的冬天,人们需要烤火驱寒。一家人白天围着火炉话家常,喝茶吃饭,温情脉脉,严冬如春;晚上围炉夜话,炉有火,人有情,生活因此而温馨,并富有诗意。春节里守岁、拜年,火炉更是人们亲密的“火”伴。北宋学者高承在《事物纪原》中说:“士庶之家,围炉团坐,达旦不寝,谓之守岁。”可见这围炉烤火守岁的习俗可谓由来已久。
  平民百姓围炉烤火,获得的是日常生活的情趣,而文人们围炉烤火,则可以饮酒赋诗,高谈阔论,享受闲情雅趣。唐代大诗人白居易就有《问刘十九》诗:“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诗中将朋友夜晚围炉饮酒的闲雅恬适之情用清新而又温馨的语句表露无遗,这首小诗也因此被无数的人喜爱并记住,至今传诵不绝。
  说到围炉烤火,可谓趣事多多。如有一则古代笑话《果然性急》(见《籍川笑林》),说有一个人性子缓慢不着急,冬日里与人一起围炉烤火闲谈,见到一个人衣角被火烧着,就说:“有一件事,看见已经很久了,想说,又怕您性急,不说,又怕您受损失太多,既然这样,是说好呢?还是不说好呢?”那人问他是什么事,他说:“火烧着了您的衣裳。”那人于是收起衣裳使火熄灭,并大怒说:“你看见很久了,为什么不早点说?”这人说:“我说您性子急,果然如此。”遇到这样性子迂缓的人,确实让人又好气又好笑。
  清人王永彬有一本以“围炉”为名的书,叫做《围炉夜话》。其中的一段话同样让人心生感慨:“荣辱之责,在乎己,不在乎人。贫不足羞,可羞是贫而无志;贱不足恶,可恶是贱而无能;老不足叹,可叹是老而虚生;死不足悲,可悲是死而无补。”
  还有一本以“围炉”为名的书,叫做《围炉诗话》,是清代太仓人吴乔所撰,共八卷。吴乔论诗强调比兴,主张诗须情境兼备,读其诗可知其人者为上。
  以“围炉”为书名反映了文人的生活方式和创作情调,与之类似的还有《扪虱新话》、《负曝闲谈》、《剪灯夜话》等等书名,即使不读其书,文人们的情趣和生活的气息就已经扑面而来。
 
  (作者马启俊,皖西学院文化与传媒学院副教授、院长,文学博士。主要从事民间文学和训诂学的教学与研究。)

(徐礼诚老师校对)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2-08-08 09:38:30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