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五期>杏苑走笔

回首高三

化学组  李如刚

     时间如沙漏一般,转眼已是春来。距离2012年的高考只有几十天了。走在校园里,每当经过高三班级的时候,看见后面黑板上醒目的“高考倒计时”;每当看见学生们一个个埋头苦干的样子,那一刻,我就会想起了自己带高三时的情景。只是时间变了,那些人,那些事,已经远去,时间已毫不留情地把一切痕迹都带走了,留给我的只是回忆……
     是啊,不知不觉自己来到二中已经快五个年头了,去年送走了我的第一届毕业的学生。高三的生活,可以说是一段美好的回忆。高三的生活,充满了激情与梦想,竞争与挑战;同时也蕴含了奋斗的艰辛与成功的机遇。高三一年的确让我真切地体会到生命中的轻与重,感受到人间的情感,难以用言语表达。  
     高三的生活是苦的、累的。因为我们的工作影响着学校的声誉,承载着家长的希望,关乎着学生的前途。那时的我们必须早早地起床,习惯了带着惺松的睡眠洗脸、刷牙,习惯了前几秒还在办公室吃早点这一刻已匆匆来到教室看早读,习惯了很晚的时候才能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里。比学生早一点钟起床,晚一点钟睡觉。几乎全天候地陪伴着自己学生,满脑子想的还是学生。那时的我们虽然辛苦,却每天有着充实的生活,奋斗的目标。多少个寒冷的晚上,多少个炎热的夜里,陪伴着学生一起在为他们美好的未来努力着。
     记得高考复习的日子里,心中最为忐忑的就是怕自己经验不足而拖了学校的后腿,对不起家长,对不起学生。所以跟着组内经验丰富的孙老师认真学习求教丝毫不敢懈怠。每天在办公室里对高考试题精心研究,自己像学生似的动手做题,从考试的知识点、考查思想方法上加以体会,形成自己的认识。同时,我深深地明白高三的学生心理非常脆弱,作为班主任的我更重要的任务是要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使他们能不骄不躁,从容面对人生的第一次大考验——高考。每节课上除了巩固强化考点,更忘不了寻找时机给他们一些鼓励:或是一个灿烂的笑容,或是在肩膀拍一下,或是一个期待的眼神,让每一个学生都能体会到我对他们的关注。我的心态很好,也感染了学生,我一直坚持“勤勤恳恳做事,踏踏实实做人”的原则,最终顺利地完成了学校的教学任务,在化学学科上也没有留下遗憾。
     蓦然回首,高三的点滴仿佛过眼云烟。带班主任的日子是苦的,在那段日子里,有汗水,有痛苦,有迷茫,甚至有无助;但也是快乐的,因为那些故事,我和我的学生有了更多共同拥有的经历。痛苦时候,我们一起承受着煎熬;快乐的时候,我们共同欢呼雀跃。
     2012年的高考,又将很快地来临。此时此刻的你们也许还在抱怨着这枯燥的高三生活,盼望着高考早点结束,甚至在心里痛恨着这样的高考制度。可是不久以后,你们会明白高三是值得我们永远回忆的,在繁忙中的快乐才是最真实的。虽然很苦,但是当你熬过去了再回想的时候,你就会竖起大拇指佩服你自己一番。原来那段日子真的好充实,过得真值。即将告别青葱岁月,我们何不珍惜一点,多做些有意义的事,让我们的青春丰富多彩,更具有价值呢?高三学子们,别轻易放弃梦想,调好心态,潇洒赴试。最后预祝所有的同学都能实现自己的梦想!

(徐礼诚老师校对)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2-08-08 09:35:43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