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五期>心灵家园

蓝色星空

高二文(8)  郭玉婷

  她的世界拥挤、吵闹,而她却觉得孤单、寂静,如同夜晚深蓝色忧郁的星空。
                       ——题记
  夏苜云的梦中最常出现的场景,就是妈妈第一次外出打工的那天早晨。
  在那寂静深秋的凌晨,她刚从厚重的被子里探出自己的小脑袋,肉嘟嘟的小脸由于闷在被窝里的时间太长而显得红通通的。她瞪着与世无争的眼睛望向窗外。外面月光明亮,深蓝色的夜空中零零散散地挂着几颗耀眼的星星。看起来也只有四点多。不过妈妈早已起床,正在给不满四岁的弟弟穿衣服。
  夏苜云知道,妈妈今天要赶早上六点的长途汽车去上海。虽然她并不清楚上海到底在哪儿,到底距离她的家有多么遥远。
  由于弟弟年纪太小,所以妈妈要把他一同带去上海,而夏苜云刚好到了上学的年纪,于是就留在家里念书,由爷爷奶奶看带。
  “苜云,是你醒了吗?”
  母亲张凤发现夏苜云睡的那头的被子在蠕动,便出口询问。
  夏苜云没有回答,而是立即闭上了眼睛,小心翼翼地缩回到被窝里。
  母亲也不再说什么,走出房门去刷牙,洗脸,收拾东西。
  夏苜云听到母亲发出的一连串叮叮咚咚的声响,鼻子突然有些酸涩,接着眼泪就不知不觉地流了下来。没有抽噎,只是眼泪无声地流淌着……
  在这个贫穷的小村庄里,年轻的男人基本上都到外地去打工赚钱,以养家糊口。于是,原本偌大的村子里就只剩下为数不多的老人、妇女、孩子以及茂盛的野草。
  要知道,农村人大多都有着重男轻女的传统封建思想。尤其是那些整日无所事事,只会洗衣、做饭、带孩子的妇女。在夏苜云的妈妈走了之后,邻里左右的那些婶婶就喜欢对夏苜云说:“唉哟,小云啊,你看你妈妈带你弟弟去上海喽,怎么没带你去啊?肯定是不要你咯!”说完之后,她们会开心地大笑,露出那刷得不干净并且长得也不太整齐的一排大门牙。她们的笑声让夏苜云觉得恶心。她并不相信她们所说的话,但她还是有些难过。就像有些人嘴上说着不相信世界上有鬼,可一到了晚上他们心里还是会害怕一样。
  这世上有些事就是如此矛盾。因为矛盾,所以纠结。
  原来夏苜云很喜欢冬天。喜欢看冬天皑皑的白雪,喜欢冬天吹着的寒冷的北风为她带来的清爽的感觉。      可是,自从妈妈走后,这一切就都变了。
  她不喜欢说话,所以显得不太合群。
  下课的时候,那些小男孩们都喜欢在教室里外追逐打闹,而小女生们则成群结队地去玩跳绳。他们和她们的脸上有着干净纯真的笑容,他们看起来都是那么无忧无虑。但是,在这个吵闹的世界里,没有一丁点她所发出的声音。她只是一个人安静地坐在教室里,看书、写作业或者发呆。长时间下来,她的衣袖和面襟都脏得油光发亮。为此,隔壁的王阿姨总说她邋遢。
  每当这时,夏苜云就会特别想念妈妈。以前妈妈在家的时候会把她穿脏了的白色棉布裙子洗得很干净。晾干的时候,上面还会有洗衣粉淡淡的香气。这让夏苜云觉得舒服。
  自从妈妈外出打工之后,夏苜云经常会觉得委屈,觉得这世界上没有人关爱她,觉得自己就像是这个美丽世界中的孤儿。可是,只有等到她一个人裹在被窝里时,她才会哭。并且只是流眼泪,不发出任何声音。哭完之后,她就把脑袋从被窝里探出来,看看窗外的天空。窗外月光明亮,深蓝色的夜空中零零散散地挂着几颗耀眼的星星。
  对于夏苜云来说,她的童年就像一出没有观众的黑白默剧。在她的童年里没有得到新玩具时的欣喜,只有一个人上下学或坐在教室里发呆时所感到的孤独;没有一家人团聚的欢乐,只有与亲人分离的不舍。
虽然夏苜云童年的春天里有花开的美好,夏天里有欢畅的蛙叫,秋天里有叶落的悠然,冬天里有雪飘的浪漫,但她的世界是寂静的,如同夜晚深蓝色忧郁的星空。

(指导老师:束冰珠)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2-08-08 10:09:34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