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五期>教研阵地

谈谈比较式教学法在高中美术鉴赏课中的运用

艺术组 陶晓陵

  美术鉴赏课是以鉴别、欣赏为目的的课程,如果没有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靠一张嘴一支粉笔上课,很容易枯燥乏味,学生失去兴趣。通过多年的教学,我总结出一种比较式的教学法,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热情,活跃了课堂教学气氛,教师与学生的“教”与“学”也变得轻松起来。现以《意象艺术》(人美版《高中美术鉴赏》第四课)为例,谈谈比较式教学法在本课的运用,仅供参考。
  一、比较导入
  导入本课前,先播放影视作品《包公》,让学生直观形象地感受到,包公是我国历史上家喻户晓的清官,是人们心目中刚正不阿、为民请命的包青天。他的形象,不仅活跃于电影电视中,同时也再现于绘画、戏曲中。那么,绘画、戏曲中的包公有时什么样子呢?
  再展示绘画、戏曲中包公形象。把三个包公形象并列在一起(如图一),请学生们比较哪个形象更能表现包公是一个刚正不阿、为民请命的包青天?为什么?回答的结果是:有的说是戏曲中的包公,有的说是影视中的包公,但没有一个学生说是绘画作品中的包公——最接近真实包公形象的。学生很难说出理由,带着疑问,于是教师导入:上完今天的《意象艺术》一课我们就知道为什么了。
  这种比较式导入,远比开门见山的直接入题更能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把三个艺术形象的包公展现在学生面前,让学生怀着强烈的好奇心进行比较,改被动接受为主动思考,收到很好的效果。

  二、比较连线
  本课内容涵盖了两个方面,一是意象艺术的特征:艺术家对客观世界的主动表达,意象作品是艺术家情感、观念和意识的反映;二是如何欣赏意象艺术。为了使学生了解第一点,采取了比较连线的方法展示作品(重点是具象作品和意象作品的比较连线)(如图二),让学生通过比较,看看哪件作品更能反映“极度惶恐”“极度忧伤”“极度欢快”“极度迷茫”这几种情绪并把他们连接起来。通过比较连线,大都数学生连接在形象夸张、变形的“怪异”的作品上。这就让学生在比较连线中领悟到:具象艺术是客观世界的主观表达,艺术家的主观隐喻在作品之中,意象艺术形象不是很客观,甚至很难看,但它却比具象艺术更能表达出艺术家的情感、观念和意识,这样的比较连线的参与方式来解释一个专业性较强的理论,它的效果是可想而之的。

  三、比较欣赏
  在了解意象艺术是艺术家客观世界的主观表达后,那么,怎样来欣赏意象艺术呢?在这里运用的是比较欣赏法,选择中、西有代表性的具象和意象作品来欣赏(如表格):

  通过比较以及教师对作者的介绍,让学生区别他们之间的不同之处,也就很自然让学生明白了具象艺术家的意图:主要是如实地再现客观世界,而意象艺术家的意图:不是以再现客观世界为主,而是艺术家主观世界的反映,不能以作品的“像”与“不像”来衡量作为意象艺术作品的标准,通过这样的比较欣赏,而且是有针对性的比较欣赏,对于学生掌握意象艺术的欣赏方法应该有一定的好处。
  对于为什么要选影视和戏曲中的包公形象,就是因为有夸张的颜色、象征性的符号,比具象的绘画形象更能突出包公刚正不阿、铁面无私的性格。
  比较式教学方法并不是一个新颖的方法,关键在于教师如何挖掘出可比性。有了比较,必然带动学生的参与,才能在学习中显现出他们的主观能动性,从而把课堂真正交给学生。如果你想让美术鉴赏课变得不再那么枯燥,不妨试试“比较式教学法”!
 (田慧玲老师编审)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2-08-07 14:14:38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