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五期>家庭教育

浅谈家庭教育的任务

六安二中   关工委

  六安二中是六安市唯一的一所省家教名校,始终把办好家长学校作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家长学校,来提高家长素质,更新家长观念,沟通学校与家庭联系,促进学校工作的发展。今天,我们仍然利用这个平台和家长谈谈“家长给孩子的应是什么”这个大家关心的问题。
  一、家庭教育的地位与作用
  我们每个人在成长的过程中,无一例外地要接受家庭、学校、社会的教育。但家庭教育与学校、社会教育相比,又具有独特的优势:一是具有启蒙性,家庭是孩子生活的摇篮,父母是孩子第一任老师,父母有意无意中细致入微地启发孩子的认知能力;二是具有亲情性,父母与孩子血缘关系,为父母教育孩子注入了永久的动力;三是具有教养合一性,这就加强了父母对孩子身心的全面成长的高度责任心;四是潜移默化性,父母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对孩子施加终身影响。所有这些都胜过学校与社会教育所起的作用。
  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十分重视家庭教育。大家熟知的“孟母三迁”“岳母刺字”,是千古颂扬的家教经典。随着社会的发展,类似的例子就更多了。如深受全国人民敬仰的“人民科学家钱学森”的父亲,从小就教导钱老要“学好知识,供献社会”。这八个字的家训,深深铭记在钱老幼小的心灵里,成为钱老终身事业的重要推动力。此外,我们经常听到“将门出虎子”“老子英雄儿好汉”等颂扬家教成果的佳话,说明父母对子女教育,有着无可替代的作用,这是全社会的共识。
  二、家庭教育面临新挑战
  “存在决定意识”,这是马列主义的基本原理。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逐步深入与扩大,交流国际化、文化多元化、信息网络化的趋势发展迅猛。在此过程中,西方的“选举政治”“人权至上”“个性自由”等资本主义意识,对青年学生的影响日益加深;在国内随着商品经济日益发展,经济又处于转型时期,因此,经济形式、经济利益、就业方式、社会组织形式、人们的思想观念都呈现多元化的趋势。加之,干部队伍腐败蔓延,贫富差距扩大,人民内部深层次矛盾日益显现,凡此等等,都严重地冲击着社会主义思想体系与中华传统文化。在思想领域内,对青少年的负面影响还在加深。
  现在十八九岁的高中学生,基本上都是独生子女。他们有很多优点,如思想活跃,接受新事物快,主体意识较强,竞争意识与发挥自己潜能的愿望都比较强。但他们与自己的父辈相比,还有许多欠缺,诸如缺乏挫折磨难和艰苦的经历,缺乏服从和耐劳的习惯,缺乏爱护关心和体恤他人的情感,缺乏尊重和孝敬长辈的品行,缺乏自理自助能力,缺乏人际交往间的尊重他人乐于助人的自我牺牲精神。
  这些负面影响和独生子女本身的一些弱点,致使部分青少年对祖国缺乏自豪情感,对社会缺乏责任感,对党的领导缺乏认同感。家长较普遍地叹息:现在的孩子难教、难管、难服侍。老师也感到有少数学生,学习不努力,行为不规范,轻不得,重不得。面对部分青少年的现状,我们应清醒地认识到,孩子的弱点说到底是民族的弱点,孩子身上的隐患,也就是未来的隐患。对此,我们既不能听之任之,又不能操之过急,只有采用说服、疏导、鼓励的正面教育,逐步将他们的思想引入正道,千万不能采取堵、压、逼的简单方法,否则会引发不良后果。有些认识方面的问题,只有在孩子的实践锻炼中,才能慢慢得到提高,一蹴而就是不能解决问题的。
  三、家长给孩子的应是什么
  教育部专家指出:在人的一生中,家庭教育是极为重要的阶段,家长首先应把教育子女“学会做人”摆在首位,并作为主线一以贯之。教子做人,是家庭教育主要的根本的任务,也是贯彻素质教育思想和要求的核心问题。教子做人,就是要十分重视子女的思想品德教育。
  “学会做人”,在政治思想方面要求父母教育子女遵照《中学生守则》,做到“三热爱”——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这是做人的基点,是做人的基本政治素质,也是宪法对公民的基本要求。近几年来,由于诸多因素影响,致使极少数青少年(特别在大学)对共产党领导的合法性、社会主义道路的优越性产生一些模糊认识。诸如“我热爱国家,但我不热爱共产党,因为共产党腐败”“西方选举制度比一党专政好”等。对学生中的这些模糊认识,我们的家长应从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人民生活小康的切身经历的巨大变化中,引导孩子提高政治觉悟。“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唱遍祖国的每个角落,绝不是偶然的,那是全国人民发自内心的,对共产党领导的歌颂与高度认可。《参考消息》外电也评述:“中国共产党在中国人民中保持着广泛的合法性基础,这个合法性建立在两大因素上:一是历史因素,共产党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政治力量,结束了外国侵略,并将中国变成一个受到全世界尊重的大国;其次是经济因素,在改革开放的政策下,共产党领导人民实现了生活水平的大飞跃。”当然,我们党在执政过程中,也确实存在一些人民不满意的地方。正如胡锦涛同志所指出的“四大挑战”“四大危险”。但这些问题,在人民监督下,经过党自身的努力,总是可以克服的,这是历史的事实。至于西方的“选举政治”,关心世界大事的家长们,一定会记得中亚的“玫瑰革命”、非洲的“阿拉伯之春”、近期的“莫斯科之冬”,没有哪一件不是由“选举”引发起所谓舞弊行为,让西方敌对势力打着“维护人权”的幌子,插手干涉内政制造动乱。结果,使一些国家民族分裂,内乱不已,主权丧失,资源外流,这些教训值得记取。就民主选举权利而言,我们党正在逐步推行村、乡、县的直接选举或差额选举。
  “学会做人”,在道德品行方面要求父母从传统美德和社会公德两方面教育子女。道德品行是一个人思想和心灵在行为上的表现,是一个人生存、发展、融入社会的重要资产。“士可杀,不可侮”,反映了古人把品行、人格看得比生命还重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德智体全面发展”,历来是我党使用人才培养人才坚持的根本原则。现在有的地方在选拔干部、自主招生中,把“孝敬父母”作为用人、招生条件之一,可见人们对人的道德品行表现的高度重视。
  这里还有一个例子。据报载,日本一位大学生到某大公司应聘,社长要求他回家去给母亲洗一次脚,再来应聘。这位大学生从小丧父,靠母亲当佣人挣钱生活。当晚,大学生第一次为母亲洗脚,他发现母亲的脚像木棒一样僵硬,终于明白了以前心安理得地花着母亲送来的学费和生活费是母亲用血汗换来的,不禁潸然泪下。第二天,大学生对社长说:“谢谢指点,我要照顾母亲,再不能让她受苦了。”社长当即录用了他。
  传承中华传统美德,是父母教育子女重要教材。在日常生活中,父母要言传身教,用“勤劳、俭朴、忠厚、尊老、助人”等传统美德教育孩子。面对金钱诱惑、诚信缺失、道德滑坡,面对小悦悦事件,面对毒奶粉、瘦肉精等恶性事件屡屡发生,作为父母要特别加强对子女进行诚信教育、感恩教育、礼仪教育。
  “学会做人”,在社会公德方面父母要教育子女在公共场所,如购物、乘车、旅游、观看演出等,要遵守公共秩序,不要闯红灯、跨隔离栏、乱涂画、大声喧哗等,避免造成不良影响。
  “学会做人”,在遵纪守法方面要求父母教育子女时,首先要遵守校纪校规,要按时到校,专心听课,认真做好值日,爱护公物等。其次要切实加强子女的法律意识。据有关方面信息,目前青少年犯罪率居高不下,究其原因是多方面的。我们希望家长谨防以下现象发生:一是金钱诱惑,二是网络毒害,三是择友不慎。
  此外,父母还要注意子女心理失常而造成的不良后果。当今社会竞争激烈,给人压力很大,升学是孩子回避不了的问题。而独生子女感情脆弱,经不起挫折,焦躁、自闭、偏激、离家出走,甚至轻生等现象都要引起父母高度关注。报载,北京科技大学两名女生因厌世,相约自杀,其中一人杀害同学后选择自首。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凶手无期徒刑,赔偿死者53万元。
  家庭教育的第二项任务是教育子女“学会求知”。学会求知,方法很多,但重要一条是培养子女良好的学习习惯。如合理利用时间,课前预习,上课专心听课,及时复习,独立作业,书写工整规范等。1988年,75位诺贝尔奖获得者聚会,记者问一位获奖者:“您在哪所大学、哪个实验室学到了您认为最主要的东西?”这位白发苍苍的学者沉思了一会儿,说“在幼儿园”,并说在幼儿园所学到的是:“把自己的东西分一半给小伙伴儿,不是自己的东西不拿,东西要放整齐,吃饭前要洗手,做错了事要道歉,要仔细观察大自然。从根本上说,我学到的全部东西就是这些。”这位学者的回答深刻地表明: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行为习惯对人一生事业的影响是多么巨大。
  良好的学习习惯是孩子“学会求知”的基本素质。眼下,孩子掌握知识的程度又反映在孩子的考试分数上。高考以分数为主要录取标准,因此学生、家长、学校围着“分数”转就是很自然的事。但我们必须指出:其一,分数不能反映孩子的全面综合素质,也不是让人成功的唯一条件。现在的应试教育确实存在很多弊病,学生负担过重,升学压力大,文理分科过早,学生知识面狭窄,“死记硬背”掌握知识缺乏灵活性等,国人对此怨声很高。其二,对孩子考试的分数,期望值过高,甚至给孩子下达分数指标,给孩子造成很大的心理压力。这种“拔苗助长”是危险的做法。其三,随着社会的发展,科技水平的提高,在生产实践中,人们重知识,但更重视能力。据报载,日本一家大公司招聘大学生的标准明确四条:一是体现知识的名牌大学文凭,二是比知识重要的是能力,三是比能力重要的是道德,四是比道德重要的是信仰。这四条标准,我想对各位家长应有提示。其四,分数高低不是衡量一个人能力强弱贡献大小的主要标准。高分能上一本、二本是好事,低分上三本也能为社会作出重要贡献。现在我们急需的是高级技工人才,高级技工同样享受国家津贴。“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才是正确的人才观。其五,在分数问题上,家长既要重视观察能力、记忆能力、理解能力、想像能力等智力因素的开发,又要重视坚强的意志、毅力、生存能力、广泛的兴趣、健康情绪、协调交际能力等非智力因素的提高。我们所说的这些就是希望家长在教育孩子“学会求知”问题上,要更新教育观念树立正确的人才观,不要人为地给孩子制造心理压力,要创造宽松的家庭教育环境,这样更有利于孩子健康成长。
  家长教育子女第三项任务是教子女“学会劳动”。勤劳是中华民族美德,劳动创造财富是人们的共识。但长期以来,由于应试教育的冲击和家长对独生子女的娇惯,劳动成了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死角。据统计,基本不做家务劳动的初中学生占45.4%,高中生占52.9%。专家指出,当代青少年突出的道德缺失是懒惰、懦弱和自私。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懒惰的主要原因是家庭教育问题。勤劳是所有好品德的基础,懒惰是万恶之源。安排子女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和参与必要的公益劳动,如植树、清理环境卫生等,是家庭教育的必修课和基础课。我们不仅要培养子女必要的劳动行为习惯,更主要的还要培养子女具有深厚的劳动人民情感,要求他们一定要珍惜别人的劳动成果,让他们“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教育他们不能忘记长辈们“劳动创造财富”的艰辛,不能成为挥霍浪费的败家子。
  各位家长,我们知道“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好逸恶劳”的后代是无法自立于社会的。我们要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加强对子女的劳动教育。学会劳动,受益终生。有一个自食其力的后代,是一个家庭的幸福。我们建议,住在城镇的孩子,假期中能去农村,看看田野里劳动的亲友,实际接触一下田地里的五谷杂粮,在田埂上走一走,一定是有收获的。一位成功人士指出:有一个勤劳的民族,是一个国家的希望。这话值得我们深思。
  各位家长,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今天我们和大家讨论家庭教育要以教子女“学会做人”“学会求知”“学会劳动”为最主要的最根本的任务,目的是为了使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紧密结合,促使孩子在德智体诸方面都能得到全面发展,使他们将来融入社会后,能“堂堂正正做人,勤勤恳恳劳动”,用他们自己的智慧和才华,为社会创造财富,为家庭赢得幸福,为生他养他的父母争光添彩。那时,在座的诸位就可以欣慰地说:“在教育子女问题上,我是成功者!”那时,我们学校也会由衷地说:“谢谢各位家长对学校工作的大力支持!”

 (郭涛老师校对)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2-08-08 09:31:44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