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五期>高考攻略

如何笑傲一百天

——和高三同学谈高考百日冲刺
副校长、党委副书记    童朝林

  人生可能有很多种憧憬,唯有高考的憧憬美丽浪漫;人生可能有很多种成功,唯有高考的成功铭心刻骨;人生可能有很多种历练,唯有高考的历练不可或缺。
  亲爱的同学们,日子好快啊!高考的帷幕渐渐拉开,决战的黎明日日迫近,你们满载着家乡父老的期待,满怀着母校老师的心愿,精神抖擞,雄赳赳,气昂昂,去展现自己的激情与才华;志满满,坦荡荡,去接受祖国母亲的考验和挑选。
  高考总攻的号角已然吹响,绝大多数同学正在厉兵秣马,摩拳擦掌。一个年级、一个班级、一个学生高考成功会有前兆,如果出现以下情况我们就可以说,很有希望,会出大成果:
  ①这个班学生早读声音很大,气势充沛。
  ②这个班学生上课或自习课不往窗外看,特别是不往走廊的窗外看,这说明专心。心静自然能成大事。
  ③这个班晚自习纪律好,辅导老师应接不暇地处理学生们的提问。能珍惜老师来班辅导的难得机会,从某种意义上说,大面积地提问,将换来大面积的丰收。
  ④师生关系好,学生能理解老师的辛苦和不易。学生知道老师是自己人生成长的恩人,懂得尊敬和感恩老师,发自内心地对恩人感激。懂得做人的道理,做人要独立自强才能真正地感恩。这种马太效应在最后三个月表现会更突出。
  竞争是现代人最重要的本质特征,要发展自我,必须竞争。公平竞争是促进社会进步和发展的动力,更是现代人顽强意志和优良品质的有力表现。我们铺垫了太久,紧接着将揭开怎样的正文?我们磨剑十二载,苦练三年,剩下的一百天又将怎样拼搏,谱写我们人生的华章?
  一、激发潜能,志存高远
  无疑地,高考竞争不仅要看高校录取的数量,还要看高考录取的层次。学生需要高分,家长需要高分,社会也需要高分。高分,不仅是学生个人优秀素质的有力展示,也是学校教学水准的生动体现。帮助学生获得高分,不仅是我们的追求,更是学校的责任。因此,尖子生要树立更大目标、更高追求、更远志向,让积极的期望成为不竭的动力,让务实的行动结出丰收的硕果。班主任与授课老师必须齐心协作,充分挖掘他们的潜能,提升尖子生冲击名牌大学的实力,致力突破高原现象,造福他们的家庭,扩大学校的影响。
  二、心静如水,求实自信
  怀着沉静的心,默默自信地行。要相信高考一定可以为我们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全国的高三学生此时此刻都在接受着心理、身体、综合能力的重大考验和洗礼,“狭路相逢勇者胜”的不朽真谛在这个时候体现得尽致淋漓。有些人在关键的时候往往能举一反三,逐类旁通。“我行,我能,我自信”应是贯穿最后冲刺过程的座右铭。珍惜100天,全力以赴,无怨无悔,用汗水造就辉煌,用自信赢取人生。
  三、劳逸结合,走向成功
  要充分认识冲刺调整期的伟大历史性意义。
  休息和运动都是缓解疲劳的有效方法,中午必须休息,傍晚饭前必须调整,夜晚学习决不可到深更半夜,反对星期全天上课、看书或做题。没有付出就没有收获,不会休息就没有成效。每周最好调整半天,减压再减压,哪怕两个小时也好。课间休息出去溜达溜达,体育课堂坚持满勤,运动积极,有利身心。高考临近,尚能保持锻炼不已的同学,定是能干大事的人。
  四、精细谨慎,答题规范
  人生没有彩排,高考不是模拟。值此人生紧要关头,务要精细谨慎,规范答题。平常不规范,到高考时规范是不可能的。低级错误,随便丢分,这不是小毛病,而是大顽症。尤其是文综理综,网上阅卷的现实要求我们不得不更加规范答题,这样方能失分少,分析准,志愿稳。随着高考阅卷不断地走向严密和规范,我们不得不追求专业化和条理性的答题境界,并力求完美地处理好高考答题要点“精而全,全而准”的关系。
  提醒理科同学要特别重视实验板块,这是城乡学生差别的典型所在,也是各校办学力量强弱的分水岭。实验题的解答专业术语很重要,务要准确到位。
  五、反复记忆,巩固成果
  人与人之间的较量是习惯的较量,是记忆能力的较量。我们必须和遗忘作斗争,遗忘是我们最大的敌人;我们必须和懒惰说再见,懒惰是我们致命的缺点。
  据心理学家分析,面对新知识,及时地反复地巩固是第一学习方法。概念不清,公式含混,辨析不明,都是在反复巩固的环节上出了问题。很多知识点当时懂了,后来未必还懂;当时没懂,后来没有专门加工,怎么能懂呢?这些都是基本功不扎实的表现,都是记忆不牢的原因。同学们切记,背诵、巩固知识的最佳时间为早晚自习。早自习一定要读,读出声势来,读出切实的效果来。
  晚自习是巩固学习成果的好时机,从时间到内容都要合理规划。要腾出专门的时间处理自己薄弱的科目,把不会的习题反复揣摩,找出规律,把脉概念与运用,直至会做、做熟为止。在巩固中不断完善自我,提高自我。如能及时改变自己某些不好的习惯,实际上这个人不进步都很难。
  六、课堂高效,目标明确
  高考复习课容纳量大、穿越感强,有时初、高中知识全部相串相联。越是临近高考,越要聆听老师的指导。师生之间应该紧密合作,打造出一个高效课堂。这段时间,教师的教学很有讲究:学生已会的不讲,不讲也会的不讲,讲了也不会的不讲(超纲);但核心的题必讲,思路方法必讲,重点难点必讲。
  七、调整状态,不出岔子
  100天虽短,但毕竟不是明天就上高考的考场。对一个愿意承认错误、愿意解剖自己、愿意诚恳改正缺点的人来说,这三个月是可以改变我们一辈子命运的三个月。
  在这个阶段,还有一部分学生没有进入备战高考、冲刺高考的氛围中。放寒假有人抓得紧,有人抓得松,第六次月考成绩就是证明。高考前的100天左右,是人生特殊的阶段,全国范围内的高三学生都如同战场上的勇士,端着上了刺刀的枪,跃出战壕,冲向敌人阵地,勇往直前,不怕牺牲,决战时期来到了!可是,本届高三年级仍有一部分学生没有紧张感,没有全神贯注于课堂,没有珍惜早晚自习,没有及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没有在完成任务的情况下扩大战果,更关键是没有认识到自己的懦弱从而改变自己。他们没有勇气实践人生追求的思想理念,没有科学的作息时间以及安排最后阶段的心理准备和实际措施,只能任时光一天又一天地流逝,任家长老师一天天干着急。这些学生智商不差;同时老师不差,家长不差,班主任不差,就是自己在游戏人生。
  龙年春节后,大家从家里返回学校的前几天,我和几个住校生聊起来。他们说,这个春节在家过得急,在家一刻也待不了了,只有迅速返回学校的竞争氛围方能心安;否则,对不起父母,他们在家太辛苦了,我要给他们争气。这些学生理解父母的辛苦与不易,人生成长的最大恩人是父母,特别是妈妈。从内心发出的孝顺感恩是这些孩子一辈子的财富。从你们牙牙学语,刚刚学步开始,父母为孩子付出得太多太多。孩子报答父母的最好礼物就是自己有出息。我们希望天下的父母都有一个有出息的孩子,同时也希望天下的孩子都有一对健康平安的父母。
  八、特殊阶段,严于律己
  1、注意发饰
   俗话说“心邪形变”,长发怪发,奇装异服,必然会引起一些不必要的麻烦,大战100天阶段追求时尚是要付出代价的。那些在学校整天把自己打扮成白天鹅的人,以后可能永远是丑小鸭,因为他们人生的关键一步没有走好。
  2、切忌谈情说爱
   在春天的嫩枝上不可能摘到秋天的果实,谈情说爱不是时候,为时尚早。高考仅有100天,这100天是全国高三学生冲刺的100天,是效果明显、追求丰收的100天,是调整自我逐渐成熟的100天,大学里天之骄子的魅力是这100天的战火冶炼出来的。有的同学如果彼此真正有感情,就应该视高考为人生追求的重要目标之一,让自己和对方都有一个美好的未来,不能现在玩火自灭。一个对前途无望、没有人生更高价值追求的人,不值得相爱。
  3、防止生病
  不求衣着华美,但求身体健康。伤风感冒虽不是大病,但影响学习就是大事。有良好的身体素质,才能确保高效的学习状态。
  4、敢于揭短
  不要等高考把你的短处考出来,平时做题要多总结自己的不足,但也不能一味追求偏题怪题。
  5、敢于放弃
  少数同学由于多方面的原因,某学科成绩极差,例如数学只有十几分,二十几分,我看可以只听数学课,课下未必值得消耗大量的时间。要找准自己的得分点,哪个点容易增分,就重点抓哪个点。
  6、艺体生要以文化课业为重
  艺体生必须明白:能否上大学去展示你在艺术、体育等方面的才华,关键是文化课成绩。站不稳这块唯一的跳板,再美的幻梦也会马上醒来。高考只看分数,很公平,也很残酷,不服不行。
  同学们,有时候我们难免困惑迷茫,这时需要一盏明灯指引前进的方向;有时候我们缺乏必胜的勇气,但只要为自己不断地加油鼓劲,你就距离成熟愈来愈近。只有当苦难变成财富的时候,苦难才会有意义。人生漫漫,但要紧的就那么几步。闯出这片土地,天才会放晴,风才会送暖。在六安二中读书,上理想大学不是梦,全校师生员工在关注着你们,在期待着你们。不要让爱你的人失望,不要让期待你的人久等。要学会感恩,要学会爱人,教室里的灯光就是父母老师期待的眼神,我们没有理由游戏人生,荒废前程。
  同学们,你们就要出发了,就要带着母校的期望和父母的祝福踏上征程,走进施展才华实现人生价值追求的高考考场。这个过程庄严,宏伟,神圣。梅花的艳丽在于寒冬风雪的洗礼,彩虹必定是风雨之后才会显现。年青人血气方刚,热血澎湃,接受挑战,时不我待。我相信天道酬勤,走进高校深造是对勤奋的二中学子最珍贵的奖赏。
我衷心祝愿大家高考顺利,金榜题名;我期待着你们欢歌凯旋!谢谢大家!

(闫俊老师校对)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2-08-07 11:11:57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