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一期>“醉翁亭杯”游记征文

天子脚下

——北京散记

高一(15)    薛  延

 

  七月盛夏,彼时烈日骄阳。

  飞机投射的影子愈来愈大,越来越清晰。轰鸣声震耳欲聋。即将降落的飞机向下俯冲,机身后的云彩形成一道亮眼的“航迹云”。颠颇着下降。急速冲进跑道……

  从舷窗内向外望去,那硕大建筑应该就是首都国际机场了吧!北京,我来了!

与沧桑岁月的交集

  六百年前,燕王朱棣登基在南京,封号明成祖。

  这位魄力非凡的帝王,遂大旗一挥,迁都北上,提首都至边塞,镇守疆土,将首都定在北京,攘蛮夷,固河山。

  于是,地安门,天安门,正阳门沿中轴线建立。修筑金水河,宏伟的三大殿拔地而起,金碧辉煌,流光溢彩。整座紫禁城,沿着这条中轴线——龙脉 ,左右对称展开,雄奇壮观,威严无比。

  历史最悠久的建筑群——故宫,沿着这条“龙脉”而建。前宫处理朝政,肃穆寂静,天子威仪笼罩。后宫佳丽如云,御花园绿荫浓郁,草香怡人。

  年久失修的午门,油漆斑驳,但那刺目艳丽的朱砂,华丽的黄金门钉,仍清晰可辨。过了午门,步入华庭大院。铺在地上的砖因风蚀雨化,岁月雕琢,已不再完整。一块方方正正的古砖是找不到了。这是,导游指着一块砖,说:“这上面烙了字的,都是明砖,是正宗古砖。”我随他的手望去,斑驳的砖上刻着模糊的字样,是什么字,已分辨不出,但凿刻留下的标记仍提醒着人们,这块残缺的砖,已经度过几百年沧桑岁月了。

  向前望去,三大殿屹然眼前。三殿之首太和殿庄严地坐落在眼前。金黄的琉璃瓦,金丝楠木落成的宫殿,朱砂打磨过的镂空门,尽显皇家宏伟大气尊贵。

  太和殿门口人群密集,无奈挤不进去,只能拍几张宫殿外景。当时我在想,几个世纪前,生活在此处的皇亲国戚,每日在此上朝的文武百官,乃至一国之尊,称为“圣上,天子”的皇帝,会想到会有如此之多的平民百姓,进入皇宫,蜂拥进紫禁城中心,并惊奇赞叹他们的宫殿么?不会。封建制度造就了人们安分守己的性格,使人目光短浅。哪位臣子会冒杀头之罪讨论紫禁城的归属?哪个皇帝吃饱了撑着,想像自己的统治与王朝会一起覆灭?

  但历史终归如此。几千年沧桑岁月验证了一句话:“得民心者得天下。”人民,才是真正的龙脉,“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那湖,那园

  天气晴朗,太阳光和煦明媚。

  颐和园码头处已聚集了很多人了,熙熙攘攘,好不热闹。昆明湖上,几艘小巧玲珑的游船来来往往,荡出一层浅浅的碧波。

  整个昆明湖如一块翡翠卧在这秀美的园子里,一片湖,一些园径,一些楼台,一些笑靥连在了一起,随柔晖和风涨了起来,氤氲在这静美的园林里。昆明湖静美而灵动,又似一双明媚动人的眸子,泛着澄静迷人的光辉。风过湖面,那层层涟漪如明眸里闪动的一抹微笑,虽只绽放了一瞬,却停留在我心上,定格在那儿,永不会凋零。阳光斜射在湖面上,折射晕出了有层次感的蓝,绿,如和歌俳句,怡人心神。

  越过报春亭,步入慈禧故居,标准的四合院,院内花草树木相映成趣,几重门相连。这景致让我想到冰心奶奶的《只拣儿童多处行》,想到她笔下的初春时节的颐和园,想到了阳光和煦,沐浴春风,想到了一群生机勃勃的小学生,兴奋地叽叽喳喳。

  我还想到了那棵海棠树。那棵树静静地生长在慈禧故居的侧门旁。

  现时已至盛夏,海棠花早已开过,只有满树郁郁葱葱的叶子。但闭上眼睛,还有能想像海棠开的景象:粉嫩的花瓣摇曳在树上,微风抚过,花瓣嬉闹着,簌簌落下来,下了场花雨。淡淡的海棠香,幽幽弥漫在院子里,一簇簇,一束束,海棠花挤着闹着,笑着,灿烂着。

  想像几百年前,端把藤椅舒适的坐在亭下,微风带来远处昆明湖水的气息,松针茶略有酸涩,乌龙茶甘甜温润,不远处海棠花幽香四溢。睛耕,雨读,观景,栽花,听听燕子的呢喃,阳光与云的低声细语诉着情话,一心通神再踏着园林小径,心旷神怡。

  因为人多,又是盛夏,温度渐升,我游玩的不尽兴。所以我私下与这美景约定,定要在初春时节,再游颐和园。那时这园子定是海棠花苞淡粉,柳芽刚抽,昆明湖定然一直都是原样在这等我。

  那古老的园子,是在怎样的设计下出落的如此秀美婉转啊!

  只道是一撇湖波漾,一捺海棠开。

漫着尘埃的微风

  阴天,乘车进入圆明园。残存的百景中的一景——西洋建筑也已是面目全非,碎石凌乱。高大的墙壁只剩下墙基与几丛滥长的野草。望着这一堆那一堆花纹雕刻精美,如今却只成了乱石的建筑残骸,不禁感到心头沉重,猛的一紧,想到北有北京,西有莫高窟;想到中华民族的这些文物命运多舛。心中充满这样理还乱的思绪,脑海只是浮现出一个当代青年送给火烧圆明园额尔金勋爵的几行诗:

  我好恨,

  恨我没早生一个世纪

  使我能与你对视着站立在

  阴森幽暗的古堡

  晨光微露的旷野

  要么我拾起你扔下的白手套

  要么你握住我甩过去的剑

  要么你我各乘一匹战马

  远远离开遮天的帅旗

  离开如云的战阵

  决胜负于城下

  是啊,我好恨,偌大一个中国,官员个个鼠目寸光;我好恨,恨我不能冷眼寒光射杀侵略者;我好恨,恨又如何,真是如此,我也只能大哭一场;

  微风吹着,砂砾飞着

  原来的姹紫嫣红都开遍

  似这般都付与断井残垣

  墙角的几丛野草

  诉说着过去的痛伤

  昔日的伤

  正汩汩流着血,那刺目的鲜血

  不见的瓦,不见的房

  烟熏火燎的厉人景象仍萦绕在天上

  叹兮悲之哀国之殇

  那已在风尘中蒙上薄薄一层灰土的雕像,残存的遗址,无不在控诉这场令人发指的暴行,也在警示着后人。

  刮起了风,风中漫着沙。

  我没有哭,我只是被沙子迷了眼。

历史的车辙印

  达达的马蹄声,细碎敲击着历史长道,扬起一层灰土,深深的车辙印烙在这大道上。

  这次与苍桑岁月交集重叠的旅行,唤醒了我心底历史的感知。飞马奔腾,时间不会停留,历史仅供参考,但从一次次的教训,一句句箴言,可以明白的,待我们去探索的真的很多,很多……

  这达达的马蹄

  唤醒了烟雨中的旧梦

  恍惚间又望见

  纵然岁月里有那么多伤痛

  停止哭泣,愈合好伤口

  搭上这飞驰的车吧

  因为未来,等我们推动……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3-12-17 10:46:15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