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一期>个性飞扬

所谓成长,少了一些人的分贝

高二理(17)      张海涛

 

(一)

  “某些学文的同学就不要不自觉地来理科班报到了啊!”开学第一天一见到苏,我就迫不及待地把这句话混着鄙视的眼神砸了过去。

  “有没有搞错?哥是看到你那念念不舍的眼神,才没舍得走。”苏满脸无奈,却又欠扁地笑了。

  我示意性地挥了挥拳头,别过脸去收拾书包,在他上学期要死要活地学文科时,我就知道他八成只是喊喊口号,表达一下对广大文科学子的声援。

  “你去学文,我就把《西欧哲学史》抄一遍送给你,以示鼓励。”像以前对待他自称来自M78星云的态度一样,我想都没想便一块橡皮扔向那通鬼话。

  苏火急火燎地跑到我位子前,手里握着一张英语纸。

  “这个单词什么意思?”苏手挡着纸上大大的“STUPID”。

  “你突然问这个干嘛?”我看他一脸的急不可耐。

  “我朋友说我的,可是我不知道什么意思啊!”苏夸张地摊开手掌。

  “哦,这样啊……”我想了想,淡淡笑了笑,“这个好像表示‘聪明’吧?”然后抬起头,一脸诚恳地说“挺适合你们的,真的!”

  话音刚落,苏的脸上便立刻泛滥起得意的笑,“哈哈……可真的?我一向很谦虚来着,怎么还是被人发现了。”

  他潇洒地把纸推给我:“难得你说句大实话,这张纸送给你,不用不好意思!”说完,踏着二三跳走了。

  看着他坐回自己的位子,我随手将纸送给了同桌“送给你了,写草稿吧。”

  “STUPID?不是笨的意思么?”同桌看着纸上扎眼的单词,奇怪地问。

  “哦,随手写的,你用反面就好。”

  “你说话声音能小些么!“在第n次从隔壁班走过,吸引来齐刷刷的一片目光后,我终于义正言辞地向苏提出交涉。

  “啊,?为什么啊?”

  “难道你没有发现我们从走廊走,都有一大片人像看熊猫一样看着我们么?”

  “对不起!”

  “嗯?”

  “是不是我太帅了?”

  “……”

  迎着他温暖的笑,我干咳了两声,默默地回到座位上,优雅地从抽屉抽出一张草稿纸开始画圈圈……

  人如风雨人如晴,只是杨柳不依依。

  子不语,非无情;今年萧瑟来年琴,

  来年琴,奏子音,子音然然绕谁心?

  我一直都坚信:有些人,是会永远存在于你的身边的,他们把你的世界填充得满满的;他们会在你伤心难过时帮你倒一杯拿铁;他们会让你觉得快乐是件天经地义的事。

  他们,让你离不开他们。

  过早地习惯于肯定他们不会离开的我,没想过他们总有一天会离开。

  “唉……如果我告诉你我明天就转学,你会怎么反应?”我和苏懒洋洋地倚在六楼的栏杆上,他突然没头没脑地问。

  “你又无聊了?”

  他认真地摇了摇头,开始傻笑。

  我白了他一眼,头也不回地进了教室。

  “你有没有发现苏这段时间突然很认真在学文科?”

  “是啊,天天抱着地理看。”

  “他难道要转文么?”

  “大概是吧,不然这么认真看文科干吗?”忘了什么时候听见这段话,只记得当时的天似乎突然狠狠地暗了下来,人像是被空气压得死死的,喘不过气来;如同站在摩天大楼的天台,张开双臂,冰冷的水泥和呼啸的风卷走了所有的热,温度一点一点,渗入周围的空气。

  第二天,苏喊我去图书馆,看到他双手乖乖并在两侧,像个从来不会吵闹的孩子,我才发现苏并不像我了解的那样只会哈哈大笑。

  我想,这次他是认真的,他喜欢自己的选择。

  “明天早上,我就走了。”

  “嗯。”

  “说不定会分到文七哦!”

  “嗯。’

  ‘如果可以认识下外国朋友就更好了!”

  “哦。”

  “Hey,你不会生我气吧?”

  “做梦。”

  这是苏在临走前和我的最后一次对话。

  我用干脆利落的两个字重重切断了它,却听不见某种东西撕裂的声音。

  苏沉默地站在原地。

  “分贝”是物理学的单位之一,它永远陪伴着声音。

  书上说超过60分贝的声音就算是噪音,我嘲笑过苏说话的音量最低值就是60分贝,他只是扮个鬼脸,却不反驳。

  苏走的那天,我没有听到他的声音。他没有把书一摔抱怨有多重,也没有手舞足蹈地和周围的人开玩笑。

  坐在窗边看着他逐渐渺小的背影,我突然想到“孤独”。

  到底谁孤独了呢?有谁不会孤独呢?

  写到这里,我冲了杯拿铁,甜苦的液体无声无息地淹没味蕾,涩住了整个喉咙。

  小四说过,要珍惜每个在你生命中出现并给予你幸福的人,他们都是天使。

  但小四没说过,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没有人可以永远站在两个世界的交集,就像两片云彩不会一直弥漫在一起。

  我们在青春路上结伴而行,却不得不在某个不知名的路口互相道别。也许等到有一天,我们长大,才会发现所谓成长,少了一些人的分贝。

 

(指导老师:周立军)

(本栏目校对:李学凤老师)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3-12-16 15:49:15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