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五期>走近经典

有些美只应留给遗憾

高二文(10) 陈欣妍

 

“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他是一个风流倜傥的才子,苦苦奔波,忙于前程。

  她是一位闭月羞花的佳人,笑倚春风,百媚俱生。

  那日进京赶考的他,在长安的南郊小院遇见了她,她一袭素衣,倚门而立,嫣然一笑,身后一枝灿若云霞的桃花把她衬托得宛如仙姝下凡,风吹动,桃瓣翩然落下,迷离了他的眼,时光停滞了一般,只听见他的心在跳动。

  只是那一眼,那一刻,瞬间已成千古。

  此后,他的眼前总是浮现她灿若夏花的面容,许是为了自己的前程,许是不愿惊扰这份感情的纯洁,他专心苦读一直没去长安南郊。

  时光荏苒,一年后当他再次经过南郊小院,却再未看到他朝思暮想的佳人。

  相逢只因宿命的缘,凝睛,只为她惊鸿一瞥。没奈何,转身后,却是咫尺天涯,只有一树桃花依旧笑迎春风。

  我想他不曾后悔,本就没有结局的爱恋,他又何曾企盼。一见钟情者并不鲜见,痴心不改者日渐稀少,且在相互交往中淡漠了那份悠然的古典情韵,不如把这份美妙的感情长留心中,把美留给遗憾。

  他把心灵至诚的思念,化作一首小诗,挂在桃花绽放的梢头,留在春天的阳光下,与影影绰绰的记忆一起放大成一片片离愁,化成一缕缕情思,把这至真至纯的情感长留世间,令后人迷醉,后人记住了他——诗人崔护。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

  当卑微的越女得知她载渡的这位年轻公子竟是楚王子时,她是何等庆幸,又是何等惊讶。他高雅的气质,不俗的举止无一不让她迷醉。百年修得同船渡,今生能与他同船共渡是何等幸运。“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他听不懂她的言语,一如听不到她的心声。知又怎样,不知又怎样,身份差距,语言不同,注定他们没有结局,不如让这缕缕情思,化作美妙的歌声飘荡在风中。

  当历史的灯火逐渐熄灭,歌声停歇,在灿烂星光下,依旧被人们传颂着的,是他的昔日,她的昨天。一个美丽而遗憾的故事在后世流传。

  一生总该有一次,为了某个人而忘了自己,不求结果,不求同行,不求曾经拥有,甚至不求你爱我,只求在我最美的年华,遇见你。

  有些情本就不求结果,有些美只应留给遗憾。

(指导老师:徐礼诚)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4-11-27 10:31:54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