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五期>走近经典

与田邂逅

——读田维《花田半亩》有感

高三理(15) 张婷婷

 

与田的邂逅是在一个初春的午后,没有娇艳的繁花,没有青翠的绿叶,甚至连和煦的阳光都无处可寻,阴沉沉的天空仿佛下一秒便会压下来。但,就是在这么个惹人讨厌的日子里,我看到了田,知晓了田。于是,心底忽而怜惜忽而哀伤的情绪一下子抽痛了起来。很久,很久,不曾为了一个陌生人波动这么大的情绪了。

  田真的是一个灵气的女孩。秀气的眉眼,满满的俏皮与可爱;及肩的短发,很是活泼的样子。但事实却恰恰相反,田是个安静的孩子,总是恬然地微笑,嘴角微微翘起,眼睛弯成新月的模样,莫名地让人沉寂下那颗浮动的心。田就是有那样的魔力,天使一般,纯洁得让人不自主地仰望。然上帝是个小气鬼,早早地就收回了她的双翅,即使田那么地依恋人间,可到底也只剩了留恋!晚风轻扬,连那丝淡淡的留恋也随风散去,留下薄薄的龙胆花香。我想,龙胆花的香气一定是有颜色的,不然,我怎么会那么清晰地看见田微笑的模样!原本对上天的埋怨与斥责刹那间化作泡沫,在空气中浮浮沉沉地破碎,一切都归于宁静。

  田是被上天眷顾的孩子,她的才情令无数人倾慕;田又是被上天遗弃的孩子,不然为什么总是受到病魔的侵挠。也许,上帝是公平的,但公平得过于残忍。我愤愤不平,然而田却说:“心存感激地生活吧,我们来自于偶然,生命是最宝贵的礼物,不要因不幸而怨恨和悲戚。”大多数时候,大多数的人都因为小小的不幸而放弃快乐,或许,我们的视野太多狭隘;又或许,不幸这个墨点在幸福的白纸上过于刺目。可到底,幸福将是永恒。

  一开始,我就知道她是一个患病的女孩。那年,她刚刚15岁,正是紧张的初三,对未来的不确定与学习的劳累使得她心力交瘁!可这一切都比不上医院的一纸诊断书所带给她的苦难。她突然就被告知不允许上学,甚至可能没法参加准备了三年的考试。也就是这一年,她开了一个博客,在这里尽情地挥洒自己的不满。渐渐地,她知道自己患上了一种接近血癌的疾病,忽地就意识到自己没得治了!但为了父母忧心的眼神,她依然日复一日地闻着消毒水的刺鼻味,吃大把大把的药,头发一缕一缕地落!面对母亲的自责,她只是浅浅地说:“妈妈,不幸是我们共同的命运。幸福,却是更深切的主题。”

  对于死亡,田从始至终都是宁静地望着。无所谓什么畏惧,更无所谓什么哀伤。她只尽力地将每天的生活谱成文字,叮叮咚咚响在每个关心她的人的心间。她绝然地说着:“我决定拒绝狼狈,拒绝一切忧伤。”可在字里行间,依然散着深深浅浅的寂寞与无奈。有时候惊叹,这是怎样的一种对死亡的体会和对生命的洞察!她写着:“生命是跌撞的曲折,死亡是宁静的星。归于尘土,归于雨露。这世上不再有我,却又无处不是我。”之所以抗争六年是因为对生活的眷恋与不舍。

  当冬日里的咖啡香气散去,当花田里的龙胆花凋零,当最喜爱的春风悄然离去,当生命终于也随浮华远去,田终于得到了安宁。这位热爱文学的女孩子,这位与文字极其相契合的女孩子,在那个再普通不过的夏日里静静地合眼。呵,就是离开,也都是静悄悄的呢!

  恍然间,似是又见到那一株纯白之上的几缕浅蓝,身后大片的龙胆花肆意地怒放着,一簇一簇连成整个花海!

  我们都是,留恋人间的天使。

  万物美好,我在中央。

  这是那个女孩子——田维,倾尽短暂的一生,极力描绘的!

(指导老师:陈世宏)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4-11-27 10:31:20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