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五期>杏苑走笔

城市化进程中的六安乡村

地理组   张军

 

乡村用地变为城市用地,农村人口向城市集聚,城市规模扩大,这是人类历史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社会进步的表现。

  今年清明时节,我到乡下踏青,近距离接触到城市化进程中的六安乡村,看到了中国广大乡村发展中的缩影。

  我所到之处大多是海拔200米-500米之间的丘陵地区,气候为亚热带季风气候。当地农民原来主要种水稻、冬小麦、油菜、玉米,部分山上有茶园,更多的山上是各种各样的次生林。过去,人多地少,基本上没有休耕地,连缓坡上都开辟为梯田,作物一年两熟。

  清明前后正值油菜花盛开,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清香。因油菜田呈块状分布,我没有看到一望无际的花海。块块油菜地之间是一些休耕地,这对土壤肥力的恢复是有很大好处的,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当地劳动力的不足。水稻还没有种,当地农民也不再种双季稻,因为青壮年人大多到城市里打工了,村子里主要是一些六十岁以上的老人及一些年幼的孩子。老人种一些作物够自己家人吃就行了,农作物价格不高,年迈的他们也确实种不了那么多了。

  站在田边向四周山丘望去,一些火红的映山红从杂草中探出头来,迎风摇曳,但更多的成片的山林被挖掘机翻个底朝天,露出红色的土壤,粗大的树根。原有的植被被破坏殆尽。据当地农民告诉我,像这样的山林一直荒着,基本上没有经济效益,现在把上面值钱的树卖了,把地租给别人种油茶、桃树。我不知道我的子孙后代能不能再在这片林地上看到满山遍野的映山红,闻到清幽的兰花香,采到野蒿子,品尝到这个季节特有的蒿子粑粑了。

  在村子里,几乎看不到什么人,有些人家门口的野草都有半尺高了,也不知主人多久没回来了。只有屋旁的桃花热闹地开着,屋后的春笋快速地探出头,迫不及待地向天空伸展……

  偶尔能遇到一两个老人,热热切切地看着我们,很想与我们说着什么。村里的希望小学盖得很漂亮,有两栋两层楼,但里面的学生加起来不过二三十人,都不如十年前的一个班。村子里的小孩子大多被父母带到外地,由于很难在外地参加高考,待他们上中学时或许会回到六安城区某所中学,家长(多半时母亲)租房陪读, 参加高考。只有少数留在爷爷奶奶身边的孩子才会在这里上小学,待他们上初中时,他们的爸爸妈妈会选择一所升学率较高且有住校条件的城区学校让他们在那里读书,只有周末才会回来。这一部分孩子在他们成长过程中,很多人缺失父母的直接关爱,这对他们来说是一生都无法弥补的缺憾。

  现在四五十岁的青壮年人大多在城市里打工,农忙季节或许会回来,帮助他们的父母把地种上,或寄些钱由他们的父母请人把地种上。可二三十岁外出打工的年轻人已经没有这方面的概念了,可以种出庄稼的土地似乎已与他们毫无关系了,他们可能通过不同的方式融入了他们所在的城市,只有在过年过节时节,他们才会回到这片养育他们的土地,与他们同样在外地的父母团聚,看看留守在家乡的爷爷奶奶,走走亲戚,踏踏实实地住上几天。

  儿女长大了走向城市,孙子孙女长大了也走向了城市,留在村子里的老人一天天地老了,有些老人八十多岁依然独居,有的甚至还必须自食其力,他们盼着孩子们在外地平平安安,幸福富足。他们漫长寂寞的日子也只有在过年过节,孩子们回来时才充实起来,热闹起来,他们把一年里积攒的最好的食物拿出来,一家老小享受天伦之乐。

  我看着村里一些空荡荡的却可以与城市别墅相媲美的农家大院,看着田野里正在采用古老方式耕作的老人孤独的身影,陷入了沉思:2014年5月25日,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司长张红宇在中欧商学院第三届中国国际农商高峰论坛上表示:“我们的粮食自给率已经跌到了87%,全部农产品的自给率差不多是70%左右,30%左右是需通过国际市场来调节的。”从六安来看,离城市较近的耕地变成了厂房、住宅区、商场、学校、道路等,离城市远些的耕地就靠这些六十岁以上的老年人耕种。十年二十年之后,当这些老人渐渐老去,谁来耕种?据说在一些村庄已有少数青壮年人从城市买来机器,低价租来别人的土地,开始大规模的耕种。也许有一天,乡村基础设施完善,生活方便,部分有知识、有技术的年轻人不喜欢城市快节奏的生活,厌倦城市污染的空气、拥挤的高楼,他们会回到乡村发展现代农业,进行专业化生产,把他们生产的产品销售到世界各地,也许这就是中国城市化之后的乡村。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4-11-27 10:15:55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