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五期>杏苑走笔

与小孙子对弈之趣

退休教师    赵葆德

 

茶余饭后,我的一个特殊乐趣是下象棋,每次只下两三盘,我的棋友是邻居同事的小孙子,名叫毛健,今年九岁,是小学三年级学生。别看他人小,头脑可机灵呢!以学习而论是班上的头三名。他下象棋,不知怎么学会的,相当用心,能走两三步棋,也知道自己怎么赢了,怎么输了。而我呢,说实话,对下棋不感兴趣,总觉得费时间,伤脑筋,要说懂也是儿童时代的事,记得好多次放晚学后,躲在校外墙角处和学友下着玩,谈不上什么棋艺,往往是武大郎下棋——逮卒。如今也只记得什么“车走直,马走日,炮打隔子,象飞田”之类机械口诀。几十年过去了,如今倒觉得和小孙子辈下棋,是人生一大乐趣。

  我和毛健下棋各有特点。他,一不要人让“车马炮”中的一个子儿,二不到独老将登台,不认输,三是他爱用河边“炮”。我,一是和他慢慢下,直到他认输为止;二是我先说这盘谁输谁赢。下起来,动真格的,河边炮也挺厉害,稍一疏忽,也有被吃掉大“车”之时,有时措手不及,连连败北,“车马炮”被吃殆尽,老将只好举手投降,让他领先一局。再开局时,他喜不自胜吃我的“炮”,我明目张胆吃他的“马”。他懊悔不及说:“哟!没看见!没看见!这下吃亏了。”我轻松自在的说:“这是马换炮,不折钞”。我漫不经心消耗他的有生力量,他开动脑筋,趁我不备大开杀戒。这样,每次总是他两胜一负。他非常高兴说;“赵爷爷!我上学了,明天我们再下吧!”

两胜一负,只下三局,大半数半小时结束战斗,这就是我们的规律,也是有来历的。一次,我心潮所至,速战速决,连胜三局,这下可惹祸了,他毛健一转脸,嚎啕大哭地跑了。我这才明白,人一时老糊涂,怎么跟孩子动真的呢?这不,伤了他的自尊心,好胜心。我赶忙把他抱回来,让他又赢了两盘,并奖励他两块蛋糕,他又破涕为笑,我们爷孙俩又和好如初。试想,这样的弈棋,不是一种乐趣么?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4-11-27 10:15:21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