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五期>夏令营之窗

感悟星空

高三理(14) 张天阳

 

 “地球是人类的摇篮,但人类永远不能生活在摇篮中。”

  ——【俄】齐奥尔科夫斯基

  在茫茫宇宙中,地球只是围绕着一颗小小的恒星——太阳而旋转的小星球。但就是在这样一个星球上,各种生命蓬勃生存繁衍,成为宇宙中的一个奇迹。作为地球生命之一的人类,我们有责任研究地球,研究宇宙,为我们创造更美好的家园,为所有生命寻找更舒适的生存环境。

  从我们的太阳系谈起,这个已有近50亿岁年龄的星系,包含了8个大行星和无数个小行星,还有飞驰在各天体之间的彗星,使我们的星系充满了活力,对于大行星,譬如木星,是太阳系中较大的天体,有一个相当于2倍地球体积的红磷气体云团在围绕它转动;另外,木星还是太阳系中唯一一个可以自己发光的大行星。

  当我们以16.7km/s的速度运动时,我们就可以飞离太阳系进入银河系的其它区域了。银河系由“半人马”“英仙”“猎户”和“三千秒差距”四个主要旋臂和银心组成。银心是由大量巨型恒星组成的球状体,其宽度约2万光年,厚约一万光年。另外,银河系目前正以二百五十万千米每秒的速度移向武仙座,可能会在四十亿年后与仙女星系碰撞合并。

  宇宙确实奇妙而神秘。在宇宙中,我们不仅可以找到涉及物理的天体运动状态,天体密度等规律或数据,还可以发现与高等数学有关的圆锥曲线,三角函数等几何模型。天文学有极强的综合性,它集物理、数学、化学(原子结构)、生物(分子组成)于一体,航天学、气象学等均不可以脱离天文学而独立存在。研究天文,不止在了解天体,更在于锻炼个人对各学科知识综合运用能力。当我们把一些天文学知识运用到导航、设计等方面中的时候,我们会简化很多难题。

  但毕竟我们只在宇宙的一个角落之中,我们仍有大量问题有待解决。仅仅从太阳系中寻找尚不明确的谜底,就足够写满比《辞海》还要厚的书。而涉及天体物理、量子力学的类星体、黑洞、空间变化等问题,我们几乎一无所知,像从广义相对论中推导出的白洞、“双子吊诡”等理论,我们尚无定论。因此,研究宇宙的任务,我们任重而道远。

  茫茫宇宙,星际何茫;遥遥亿年,星际何广。探索星空,追求真理,感悟星空,我有所悟。

(指导老师:詹明忠)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4-11-27 10:13:09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