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五期>心灵家园

心 结

皖西中学高二(4) 胡雅兰

 

记忆深处还隐藏着丛狗尾草,湮灭的时光带来的是遍地残黄,只是不知被谁打上了结,色彩依旧那样嫩绿鲜艳。                              ——题记

晨曦,初生般的阳光,拂晓的黎明,晴朗的天空下如此和煦温暖。阳光下,是一双矫健的步伐和蹦蹦跳跳的双脚,就那么一前一后,形影不离。彩色的皮筋紧扎着稀疏的头发,随着跳跃的身影也跟着起伏摇摆。白皙的手,被奶奶有力地牵引着。

是的,年幼时的我总被包裹在奶奶温暖的掌心下。就那样牵着奶奶手向缤纷的公园出发,映入眼帘的是草坪边缘那一丛丛嫩绿的狗尾草。几根出头的狗尾草招摇的崭露头角,有临风飒爽之态;绿色的锋芒却是直指蓝天,细嫩的茎杆随风而摆,又展示着千姿百媚之形;手绒绒的针尖又有着若隐若现之美。那些绿色在我眼中竟是如此可爱而鲜活,随手拔起几根狗尾草,便小跑到坐在石阶上的奶奶,毫不犹豫地坐在奶奶身旁。奶奶接过我手中的狗尾草,粗糙干燥的双手竟把玩起来,一旁的我贴着奶奶的衣袖,目不转晴地望着,转眼间已然是只栩栩如生的“小狗”了。未等奶奶开口,我便一把夺了去,仔细把玩着手中的玩意儿,无意中对上奶奶那明澈的眼眸,和那流露出的暖暖的爱意。

余晖的光洒满了草坪的每一寸肌肤,那一寸寸绿色也加深了无边的暮色,不经意间也拉长了地上的身影,似乎天空中的云端上还萦绕着银铃般的笑声和那阴凉下还有余温的石阶,就这样,这些狗尾草陪我度过童年不少的时光……

  “你不要管我,我不需要。”竟因为奶奶的唠叨,我奔出了房间,随手摔门而去。阴暗中看不清身后人的面孔,那一刻只听见几声沉闷的咳声。外面还淅淅沥沥的下着小雨,怒气充斥着身心,洼地中的积积水因奔跑而溅湿了裤角,不知不觉中竟再一次回到了童年百去不厌的乐园里。只是稀疏的狗尾草早已是一片衰败之景,触目惊心的素黄。那稀疏的狗尾草丛,有着被辗压过的痕迹,上面还沾湿了些许露珠。回首,那水泥的石阶上朦胧的身影 ,只是那仅有的温存如今却被时间冲抹淡了。

  冰凉的水夹杂着温热从眼角处滑落,本以为逃离了那个厌烦的房间便不再有束缚,可此时此刻心中却是从未有过的孤寂。雨水打湿了发梢,洼地中的积水泛着波纹,一路漫步又勾起了无数的年烽事。

  回到家中,望着面色焦急的奶奶摸索着向我递过手中衣物,模糊的双眼里是无奈与不安;胳膊处的瘀青都是我从未在意的。接过手中衣物,本想说什么却又咽了回去,她躬着身子又转身离去了。

  回到房间内,反锁上了房门。被粉色挤满的房间内还亮着粉色的灯光,只是无论如何也照射不进我的心门。

  如今那枯黄的狗尾草还在我心田,只是不知被谁打上了心结,色彩依旧嫩绿鲜艳……

(指导教师:黄俊生)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4-11-27 10:51:51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