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五期>教研阵地

谈谈高一新生如何学好化学

化学组   张修胜

 

化学是理科中的文科,是一门非常有魅力的学科。徜徉在化学知识的海洋中,其乐定将无穷。然而,不论知识的难易程度,还是对学生学习能力的要求,高中化学相对于初中阶段都存在质的飞跃,其重点、难点相对集中,课本内容、课后习题与各类资料习题存在较大差异,而且课本内容的确有点“乱”和难,从而导致许多学生刚上高一化学课就难以适应,觉得化学课本知识相对易学但题难做,学习产生畏难心理。那么,怎样才能学好高一化学呢?

  一、充分预习,养成习惯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学生刚上高一,老师应强调预习的重要性并教给学生预习的方法,加以指导。刚开始时,老师应提出预习提纲,要求学生按照知识要点预习,并通过预习尝试解答简单习题,来检查预习的效果并发现存在的问题。这样来慢慢培养学生对化学学习的兴趣,并通过能解答课后习题的一些简单问题,满足求知欲和成就感,省时省力,提高学习质量。

  二、认真听课,打好基础

  由于化学学科知识有“散、乱、多、碎”的特点,所以课堂上学生必须认真听讲,积极思考,在充分理解的基础上加强记忆。尤其是经常说的“特征颜色、特殊现象、经典方程式、基础实验方法”等,这些知识必须掌握,要学会带着问题听课,有的放矢,提高学习效率。听课之后,还要整理好听课笔记,注意重、难点知识,针对疑难点再对课本部分内容进行精读,分析寻找解决问题的关键,并加深理解和强化记忆。必要时,找老师咨询,直至弄明白为止。化学是“听”懂的,更是“想”通的。只有听懂,才能想通。

  三、多做练习,巩固加深。

  初中化学习题比较简单,试题陷阱少,到了高中知识点急剧增加,应用难度突然加大,学生难以承受。但同学们必须面对,要走出困境,就要多做练习,培养良好的审题习惯,抓好题型分析,规范解题步骤。练习是理解、消化、巩固课堂知识的重要途径。但练习要有针对性,把握好“度”,不能搞题海战术,要掌握解题的基本方法和解题规律。要认真审题,审题时,要搞清已知条件是什么,需求解什么,哪些条件是明显的,哪些是隐含的。要避免陷阱的干扰,把复杂的问题分解、转化成简单的,能够用基础知识解决的基本问题。

  练习做题的目的是培养能力,是寻找自己知识缺陷的有效途径。同时要经常复习巩固,不断加深印象,克服“今天会做,过几天又不会做”的坏毛病。

  四、重视化学基本实验

  现今高考,化学实验占考试分值越来越高。从高一入学开始就要培养重视化学实验的意识。化学实验的基本操作是过滤、提纯、除杂等,但更要重视探究性实验,还要关注与化学有关的社会热点问题和生活问题,善于把书本知识与实际结合起来,不断培养对实验的观察、思维、动手等能力,不仅动手做,更要动脑做,用心做!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平时注意规范化学用语,注意书写规范,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掌握良好的学习方法!学好化学,提高成绩,路还远吗?亲,千万给力噢!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4-11-27 09:46:35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