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五期>教研阵地

也谈多媒体在物理教学中的应用

物理组  余伟

 

近年学校对运用多媒体教学非常重视,不惜重金投资建设多媒体教室,在全校教师的积极参与下,多媒体教学意识和氛围已在我校形成。下面就从多媒体教学的特性与功能方面来说明它对教学应用的重大意义。

  一、多媒体教学能够传递活动的图象,图、文、声并茂,变静态为动态,增强了信息表达能力和教学的直观性。

  传统教学手段,其内容的传播主要凭语言、文字刺激大脑皮层来实现的,易造成脑细胞活动疲劳,大大削弱了有意识心理活动的兴奋度;而采用多种媒体手段后,由于其声音和图象并茂的特色,刺激不再单一,从而使得由刺激内容引起的有意识心理活动始终处于优势兴奋状态。

  物理课要上好、上活,在掌握教材内容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直观性原则,使学生获得生动的表象,从而比较全面、深刻地掌握知识,就要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用鲜明、生动、直观、形象的图象,加上语言的有机结合,使教学内容得到充分表达,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吸引其注意力,增强感染力,有利于促进学生对知识的理解,让学生视觉、听觉并用,获得尽可能多的信息、更长的记忆保持率和最佳的学习效率。通过多媒体努力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既活化教材、激发学生兴趣,又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极大提高了课堂的教学效率。

  比如以前我在讲横波的形成时,用粉笔在黑板上画出了波源每完成四分之一周期时间内形成的波形图,并且特别强调在波传播的过程中,传播的只是振动形式,而介质中的每个质点都只在各自的平衡位置附近来回往复振动,并不随波的传播而迁移。无论如何,学生头脑中总有一个思维定势,认为波是由介质中各质点在波的传播方向上移动产生的。但应用Flash制作了动画课件进行多媒体教学后,我将各个质点用不同颜色的小圆圈来表示,让学生观察在波的传播过程中介质中各个质点的运动情况时,学生马上就回答出在波的传播过程中,各质点只在平衡位置附近来回往复振动,这样就给学生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学生也就比较容易理解了,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再比如游标卡尺教学是中学物理教学中的一个重点和难点,传统教学中,在讲到这一节的内容时,常常手把手地一个个地教学生,课堂的教学效率低、质量差。利用课件辅助游标卡尺教学,可以将其构造、使用、模拟读数直观、生动、形象地展示在学生面前,反馈及时,使教学具有针对性。

  二、运用多媒体教学能够使教学信息超越时空的限制,为学生多角度、多侧面地理解问题提供更多的事实依据。

  “百闻不如一见!”“眼见为实!”当学生厌倦了一堂课大部分时间都是老师在讲解时,用什么方法来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使枯燥无味的物理课堂生动有趣并且能够高效简洁地完成教学任务呢?

  采用多媒体手段教学可以克服传统教学手段在时间、空间、宏观、微观等方面的局限性,生动形象地表现教学内容。采用多媒体手段教学还可以摆脱教师为中心的束缚,它的多种形式为学生自己掌握学习进度提供了可能,在培养学生“个性”方面具有突出的作用。

比如日食和月食现象,我们可以通过天文望远镜进行观察,但是要了解日食和月食的形成,就要联系到光的直线传播。如果只在黑板上用粉笔作出光路图,学生就感到很不形象。而且经常将日食和月食的形成混淆。对于发生全食、偏食和环食区域的也只能机械地记忆。如果使用Powerpoint制作动画来表述日食和月食的形成,就非常形象。学生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下就掌握了知识,同时也激发了学生对物理知识的兴趣。

 

  再比如学生实验“测定匀变速直线运动的加速度”,就可以用模拟型教学,学生通过计算机,在机器的要求下边思考边选择实验仪器,组建模拟装置,自己设定钩码的质量,观测不同条件下的模拟结果,选择数据处理等。通过这种教学,不仅引导和培养了学生动脑的习惯,而且给学生提供了拓宽思维的环境。

  三、多媒体计算机的交互性有利于师生共同参与教学,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提高教学效率。

  按认知学习理论的观点,人的认识不是外界刺激直接给予的,而是外界刺激与人的内部心理过程相互作用产生的,必须发挥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才能获得有效的认知,这种主体参与就为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的发挥创造了很好的条件,即能真正体现学生的认知主体。

  在传统的教学过程中一切都是由教师决定,教学内容、教学策略、教学方法、教学步骤甚至学生做的练习都是教师事先安排好的,学生只能被动地参与这个过程,即处于被灌输的状态。多媒体教学进一步把投影所具有的视听功能与计算机的交互功能结合在一起,产生出一种新的图文并茂的、丰富多彩的人机交互方式,而且可以立即反馈。而在多媒体计算机这样的交互式学习环境中学生则可以按照自己的学习基础、学习兴趣来选择自己所要学习的内容,可以选择适合自己水平的练习,如果教学软件编得更好,连教学模式也可以选择,使计算机像学习伙伴一样和你进行讨论交流。也就是说,学生在这样的交互式学习环境中有了主动参与的可能,而不是一切都由教师安排好,学生只能被动接受。这样一种交互方式对于教学过程具有重要意义,它能够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产生强烈的学习欲望,从而形成学习动机。交互性是多媒体计算机所独有的,正是因为这个特点使得多媒体计算机不仅是教学的手段方法,而且成为改变传统教学模式乃至教学思想的一个重要的因素。

  在讲习题课时,按照传统的教学方式,教师在黑板上抄题,这样就大量地浪费了时间。一节课只能讲几个题目。如果只简单地说出题意,有许多学生就听不清题意。要知道学生的答题情况,就必须找几个同学来说出自己的答案,这样既浪费时间,又不能完全了解学生的答题情况。如果在多媒体教室上习题课,这些问题就得以解决了。在上课前,教师将这节课的习题输入控制台的主控电脑。上课时,教师将习题点击出来后,学生在各自的电脑上进行答题,答题结果立即反馈到教师的电脑上,教师就可以从自己的电脑上发现同学的答题情况。对于个别的错误,教师可以进行集体订正。这样教师在以后的讲课过程中就可以有的放矢,大大地提高了学习效率。比如,在讲解“光的衍射”过程时,教师可以用多媒体播放光通过不同尺寸的小孔的动态视频,利用多媒体课件的快慢、暂停等功能,实施与学生之间的互动交流过程。教师可以根据每一个图片或者每一个镜头,请学生进行相应的分析,教师要起到积极的组织与引导作用。

再比如在做电路连接实验时,以前都是教师把连接正确的电路图画在黑板上,告诉大家必须按照此电路图来连接,否则会发现错误。紧接着老师再讲一些可能出现的错误以及结果。这就直接导致一些学生在不理解实验、甚至不做实验的情况下,依然会写出完善的实验报告和考出高的实验成绩。这样的学生哪会去分析实验,只知道背实验,这就失去了实验的意义了,更不要说提高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和综合素质了。这时就应利用多媒体技术设计一电路实验板。在电路图中的实验仪器并未连上,让学生自己用鼠标连接。当学生用鼠标拖动仪器放在正确的位置之后,会出现—段音乐奖励,并继续向下进行。如果出现了错误则会出现事先设计好的错误提示,比如,仪器冒烟、电源烧坏、电灯不亮等并出现声音:“电路图连接不对,请再连—遍”的声音。若学生乱连,则仪器自动退回原位,不会连接到电路图上,从而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

  多媒体教学作为一种重要的教学手段已融入到我们的教学中。但如何真正运用好媒体,真正发挥它的辅助教学功能,还有待于继续探索、研究,以利于更好地服务于我们的教学。

(张申明老师编审)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4-11-27 09:45:06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