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五期>高考攻略

谨防“微写作”登陆安徽高考

语文组     陈世宏

 

2014年北京市高考语文科考试说明正式把“微写作”纳入高考的考查范围,并赋予10分。于是,有人惊呼,“微写作”的时代又要到来了。

  其实,微写作并不是什么时髦名词,也不是一个新生事物,只不过原先叫“小作文”,现在穿上了一个“马甲”。要想真正地认识这类题型的特征,我们还是首先把镜头拉回去看看。

  一、经典回放

  要问微写作何时正式登陆高考,我还没有一个准确的说法,但我们可以追溯到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全国统一高考。比如,1983年要求仔细观察漫画,写一段说明性文字,向没有看过《这下面没有水,再换个地方挖》这幅画的人介绍画面内容;1987年要求根据所给材料拟写一则简讯;1990年要求描写进入玫瑰园的一对孪生小姑娘的肖像,表现她们的同和异;1991年要求把“圆”想象成除一轮满月之外的另一个“圆”的物体,描写有陪衬物但以圆形物体为主的画面和场景;1992年要求写一段记叙“运动鞋”“红雨衣”或“伞下的一对”中的谁又怎样回来清理地上碎玻璃的经过;1993年要求写一段关于圆规的功能、构造和使用方法的说明性文字;1995年要求选写一个麻雀与燕子、黄鹂与鹦鹉等的对话片断;1996年要求通过观察,用说明文字介绍《给六指做整形手术》和《截错了》两幅漫画的画面内容;1997年要求根据材料,描写小新背双腿瘫痪的同学小牧上学的情景;1998年要求根据所提供的开头和结尾,补写《妈妈只洗了一只鞋》中间的内容。

  与其同时,上海的独立命题自从1986年首次出现微写作到1999年,十几年间几乎没有间断。例如,1986年要求评论《十五的月亮》这首歌词的艺术特点;1987年要求根据提供的几段文字写一份摘要;1988年要求为某文学社从“新潮”“阿波罗”“丑小鸭”“浅草”中选一个自己喜欢的名称,并写出理由;1989年要求同学们对以中学生为参加对象的各种竞赛谈谈自己的看法;1990年要求为具有数十年教龄的某老师光荣退休写出一篇欢送辞;1992年要求看图写出一段说明文,介绍漫画的画面;1993年要求以节目主持人小赵的身份,预告并介绍将要开设的一档15分钟的“上海之夏”节目;1994年要求写—篇说明性短文,介绍一家街头(或乡间)小店;1995年要求就学校里最近举行过的一次活动(运动会、艺术节或主题班会),写一则简短的消息;1996年要求从三个方面介绍初夏的时令特征;1997年要求考生推荐一部电影(电视剧或戏剧作品);1998年要求展开想象,从周围环境、花的性格、全诗寓意等方面着手,将冰心《春水》(之一)改写成一篇短文;1999年要求以“开考时刻”为题描写场景,着重写出自己的心情。

  除此之外,其他各省市单独命题也时有涉及。2005年重庆卷要求考生以“筷子”为对象写一篇说明文。江西卷近年来一直坚持用15分单独考查微写作。2011年要求参照下面鲁迅先生的画像,结合你对鲁迅的了解,刻画你心目中鲁迅的形象。2012年要求用动情的笔墨把一曲旋律或几句诗歌引起的共鸣抒写出来;2013年要求写一段说明性文字,介绍你所学过的高中语文课本《先秦诸子选读》;2014年江西卷要求写一段话,描写春节期间的某个场景。而北京卷2014年首次在《考试说明》规定“微写作10分”,并用微写作方式设题,将具有很强的引领性。

  二、规律探寻

  1、篇幅短小。微写作,顾名思义“微”字当先。纵观历年高考,以200字左右为最多,其中全国高考卷占五次,重庆卷占一次,江西四年一直如此;其他,字数最多限制是“不少于350字”,最少限制是“不少于100字”。

  2、内容生活化。从历年各地高考来看,微写作的取材大多来自于生活,多是学生熟悉的。有的设置日常生活中的特定情境,如全国卷中的走进玫瑰园的一对孪生小姑娘、清理地上碎玻璃、小新背双腿瘫痪的同学小牧上学、妈妈只洗了一只鞋;有的就是学生在学校参加的一些活动,如上海卷中为文学社选一个自己喜欢的名称、就学校里最近举行过的一次活动写消息;有的是对学生耳熟能详的文学艺术作品的简介、评述,如上海卷对《十五的月亮》艺术特点的评论、推荐一部电影(电视剧或戏剧作品)、改写冰心《春水》(之一),江西卷中的介绍高中语文课本《先秦诸子选读》;有的甚至就取材于眼前、身边,如上海卷中的介绍一家街头(或乡间)小店、描写当天的“开考时刻”。

  3、表达方式多样。不难看出,微写作考查的主要目标是表达方式的运用。首先,以描写性文字居多,有描写肖像的,如描写玫瑰园里小姑娘、心目中鲁迅的形象;有描写对话的,如《麻雀与燕子的对话》、《黄鹂与鹦鹉的对话》等;有描写心理活动的,如描写“开考时刻”自己的心情;还有描写情景、场景的,如以一个圆的想象物来描写一个画面或一个镜头、一个场景,描写背同学上学的情景等。其次,较多的是说明性文字,有漫画类,如介绍《给六指做整形手术》和《截错了》两幅漫画的画面内容;有推介类,如预告并介绍“上海之夏”节目、介绍街头(或乡间)小店、推荐一部电影(电视、戏剧作品)、介绍高中语文课本《先秦诸子选读》等;再次,议论性的题目越来越多,如评论歌曲《十五的月亮》的艺术特色、分析为文学社命名的理由、对学校各种竞赛活动的一点看法、评论当天家长送考现象等;最后,记叙性、抒情性也并未遗漏,如记叙“运动鞋”“红雨衣”和“伞下的一对”回来清理碎玻璃,就要求符合记叙文的写法,为学校退休教师写欢送辞就应该以抒情为主。

  4、要求越来越高,综合性越来越强。事物的发展都是经历了由易到难的过程,微写作也不例外。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要求大多是比较单一的,或描写,或说明,或叙述。而跨入新世纪新年代,微写作的要求也有了明显的变化,特别像江西卷,有时要求说明中有一处用特殊的句式过度;有时要求描写中抒情,并结合使用议论;有时要求描写、说明中运用比喻、拟人、排比等修辞手法,甚至要用能概括全段内容收束短文。

  三、知识储备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既然我们弄清了微写作命题的相关规律,那我们就应该在高考复习中就有关进行相应的知识储备,以不变应万变,确保临阵不乱。

  1、想象。想象是写作常用的表现手法,是指人们在已有材料的基础上,创造出新的形象的思维过程。通过想象,人们可以“观古今于须臾,抚四海于一瞬”,“笼天地于形内,挫万物于笔端”(陆机《文赋》),可以“寂然凝虑,思接千载;悄焉动容,视通万里”( 刘勰《文心雕龙�神思篇》)。想象是星星之火,有了它,就可能形成燎原大火;想象又像是滚滚波涛,没有它,海洋就会是一潭死水。因此,在高考的微写作中,常常有“加以想象”“想象合理”等字样。

  2、表达方式。作为微写作最重要的考查内容,表达方式也是我们备考时的重中之重。考查描写,首先看是什么描写。景物描写,则要抓住景物的特点、描写的角度;人物描写,要抓住人物的肖像、语言、动作、心理等,要细腻;场面描写,要注意点面结合,注意细节。考查说明,要充分注意说明的准确性、条理性,要有什么说什么,不要过度渲染;要注意说明的顺序,或由上到下、由左到右、由中间到四面,或由主到次、由因到果等。考查记叙,要注意记叙的要素和基本要求;考查议论,要有理有据,要有说服力;考查抒情,最好是直接抒情和间接抒情相结合。

  3、常见的手法。“言之无文,行而不远。”要想在短小的篇幅内出彩,一个重要的办法就是采用一些修辞手法,记叙、描写性文字常用比喻、拟人、夸张等,以达到生动形象的效果;抒情、议论性文字常用排比、反复、引用等,从而激昂澎湃,铿锵有力;说明性文字主要是采用丰富的说明方法,如打比方、作比较、列数字等,以做到准确明白。

  4、应用文体。学生在备考时,要熟悉各种各样的应用文体,能够拟写各种各样的应用文,如请柬、书信、短信、通讯、消息、广告、通知、摘要、聘书、海报、解说词、申请书、讲话稿、留言条、欢迎辞、欢送辞、广播稿等,以做到未雨绸缪。

  四、即时训练

  为了让学生更好地掌握知识、形成技能、发展智力,做到学以致用,现将2014年北京市高考语文科考试说明“微写作”样卷呈现给大家,以供揣摩、体会。

1、(试测题)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完成微写作。

小区里不少人遛狗时不牵,以至有人被咬伤。请你写一段文字,从狗咬人说起,倡议大家文明豢养各种宠物。

  要求:

  ①语言精练得体。

  ②理由充分,有号召力。

  ③150字左右。

  2、(试测题)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完成微写作。

  清晨,36名身着戎装的国旗护卫队员和62名武警军乐团队员护卫着国旗从天安门拱形门洞走出,跨过金水桥和长安街来到天安门广场举行升旗仪式。现场演奏三遍国歌,国旗升起时,在四周观看的各族同胞,凡是军人要行军礼,少先队员要行队礼,其他人也应立正行注目礼。天安门广场的国旗从地面升到杆顶需2分零7秒,而这个时间正好是升旗时奏三遍国歌的时间。

  参照上述材料,写一段200字左右的描写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场景的文字。

  (要注意描写的对象和特定的氛围,要综合运用多种表达力式。) 

  3、(试测题)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完成微写作。

  吴起,战国军事家、政治家,与孙武齐名。《吴子》一书反映了吴起的军事思想。书中道,简募良才,以备不虞;还曰,夫总文武者,军之将也,兼刚柔者,兵之事也;又云,是以数胜得天下者稀,以亡者众。在这寥寥数语里,他指出在军事中人才的重要作用;讲求将领带军需要文武兼备、刚柔相济;强调“慎战”,反对穷兵黩武。这些思想观点都是很宝贵的,对于现代人仍有重要启示。

  读后,请就吴起思想观点中你最有体会的一点,写一小段文字,谈谈你的认识领悟,200字左右。

  4、(试测题)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完成微写作。

  学校为高一新生设计了一款校服,男式帅气,女式俏丽,学生们很喜欢。但有家长提出,这样的校服穿上后容易使学生分心,甚至会助长男女同学之间的爱慕之心。校方对此很为难。

  请你给校长写一段话,陈说自己的看法,帮助校方解决家长提出的问题。要求:观点明确,表达得体,200字左右。

  5、(试测题)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完成微写作。

  某校学生会要成立几个研究性学习专题小组。研究的内容分别是:李白、鲁迅、史铁生、《三国演义》等作家或作品。

  请为其中一个研究小组(任选),写一则征招小组成员的启事。

  要求:

  ①内容应包含:对作家(或作品)及研究重点、研究意义的简要说明;对应征者的要求;报名办法。

  ②语言有个性,具有鼓动意味。

  ③200字左右。

(王萍老师编审)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4-11-27 09:10:38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