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五期>关工委专稿/园圃拾粹

冷处理——解决突发事件的良方

数学组   徐金中

 

在平时的班级管理中,总会发生一些意想不到的突发事件。这些事件来得突然,让我们猝不及防,如果处理得当,可以变消极为积极;如果处理得不当,可能将简单的事情复杂化,既伤害了学生的身心健康,又伤害了自己,更谈不上有什么教育意义,甚至发生了过激事件,将会让我们“吃不了兜着走”。下面我讲一件十天前发生的偶然事件。

  一、事件发生

  上上个星期三,4月9日中午1:20左右,我来到教室,看看中午班上的纪律是否正常。进入教室以后,教室很安静,十几位同学有的在做作业,有的在午睡,也有两个在小声交流。这时,我注意到平时最活跃的一个男生也埋头坐在自己的位置上。(因为他是在校生,在这里我们就不提真名实姓了,我就叫他A同学。)我感到很欣慰,就顺势往A同学那边走过去,想去看看他在做什么,顺便表扬一下他,激发他期中考试的干劲。

  谁知这一去,不看不要紧,一看我是气不打一处来,在他的数学作业旁边放着我们班数学成绩最好的一位女生的同步作业,他自己同步作业的答案也摆在前面。同时我脑海闪现出:好几次下课期间A同学到该女生座位搭话的情景。我怒火莫名产生,火冒三丈,厉声喝斥:“A同学,你在干什么?墙上有你自己的保证,你是纪律委员,我上个星期才找你谈过,你今天居然还在抄作业,你太让我失望了。” 说着我一把把他的同步作业啪地一声扔在地上,觉得还不解恨,又把那个女生作业也扔在了地上。(我在班上讲的最多的是不允许抄袭作业,作为班主任我最痛恨的不良习惯之一就是抄袭作业;规定同学们作业如果不能及时完成,可以给老师一个纸条说明,班级允许暂缓上交;教室后墙上专门有告别抄袭栏,A 同学还主动保证不抄袭。)

  此时教室特别安静,同学们都在回头看着我,睡觉的同学也不睡了,写字的同学也不写了;此时我意识到我火发大了;此时我更坚定抄作业这一现象一定要治,这是原则,不能让步,而且他是班干带头违纪,要作为典型治理;此时我下意识冷静一下,冷冷地对A同学说:“你到我办公室来!”然后我向后门走去,走出两步发现他一动没动,我又喊了一次,他还是岿然不动。刚刚硬压下去的火陡然又串了上来,并训斥到:“你以后不用做数学作业了,做了我也不收,纪律委员也别干了!”

  此时我在权衡怎么办,我在尽量让自己理智一点。于是我头也没回,回到了办公室。心气得噗噗直跳,在其他班上都没发生过如此让我难堪的事,今天居然发生在我自己的班上,那时的心情无法用语言来表达。此时我也有鲁迅笔下阿Q的想法:①如果在两年前我一个耳光就扇过去了,如果在两年前一脚就踢过去了,②如果在两年前我现在就将他爸妈喊过来,③如果在两年前先停课让家长带回去,④如果在两年前也可能由于A同学很倔强产生冲突,闹到学校等等。

  二、事件处理

  干了几十年的老班主任,非常清楚事情被我惹出来了,必须尽早处理好,不然自己在班级没有面子,说不定A同学因为脾气倔,再惹出什么过激事情。很快我想到了一个处理办法,我找了班长与A同学的同位,了解到A同学最近学习确实认真很多,今天他真的对着答案在研究,不是在盲目抄作业。于是我说了:“我今天没有了解清楚,当时火有点过头;另外我说A同学班干别干了,是我一时意见,一个人意见,班级是大家的,你们是主人,班委是核心,这件事由班委会开会讨论。”

  后来由班长安排班委会,由A同学同位与A同学沟通。一切都在按我的意愿进行,下午第四节课是劳动课,由班长主持班会说,A同学今天应该到老师办公室与老师沟通,同学们要理解老师对同学的严格要求是对我们的关心;老师今天确实语言有点不冷静,免去A同学班干之事不能执行。”

  于是我趁好收场说:“我为我们班级有这样成熟的班委会而自豪,你们不屈从权威,坚持真理,坚持正义,谢谢你们纠正了我的错误,我以后会更冷静的说话。我相信A同学将来会更努力更优秀。”

  晚上6:30我在食堂吃饭,收到一条信息:老班,我挺你!“挺”你的从容,“挺”你大度。可能我们真的还很小,但只要给我们时间,今天或许让你伤心,让你“心寒”,若干年后,您见到我们时肯定会展露笑颜!别忘了吃晚饭。

  看到短信,我十分欣慰,我感到很多学生真的很可爱。

  4月10日,星期四,我没有想到A 同学写了一份不尊敬老师的检讨,贴在了教室。

  三、事件的反思

  这次事件最后虽然我占了下风,但我一点都没有不高兴。再次回想起整个事情的经过,我已经没有了对学生的埋怨,学生不成熟是正常的,埋怨学生的不成熟也恰好证明了班主任的不成熟。所以,我感到庆幸,庆幸自己的冷静。虽然是一件不愉快的事情,但是我却收获很大。也就是我处理班级内部矛盾时的宽容、从容、豁达和良好的心态,或许已经给学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就是收获。

  今天在这里,我多么想呼吁:我们要重视偶发事件。我们该怎么面对突发事件?处理突发事件时怎么控制住自己的情感?平时针对突发事件能不能有一些预案?失去了冷静和理智,结果肯定导致教育的失败,有时甚至束手无策,不知该如何收场,更谈不上教育效果。突发事件由于它的突然性,情绪性,影响性,一直成为我最担心的事。

  因此我在工作实践中,开始关注突发事件的处理。希望把已发生的突发事件罗列出来,研究其特点、成因和处理方法,力求做到防患于未然。

  比如,三分钟起立,本班第一位的B同学没有站起来,作为班主任问他为什么,他不屑一顾地说:“不站起来违法吗?”我们该怎么办?

  比如,很多学生下课不上厕所,三分钟才去上厕所,作为班主任拦住C同学问为什么,他不屑一顾地说:“下课那东西没有来,现在才来。”我们该怎么办?

  比如,在我们班主任上课时,D同学玩手机,你制止后他继续玩,怎么办?你要收他手机,他不给,怎么办?你拉他出教室,他高喊“老师打人了”,怎么办?

很多很多的偶然事件,我们到底怎么办呢?

  我总结为: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

  一个中心就是:宁伤自己,也不能让学生身心受伤。

  这不是大话呀,从教育的本质与我们教师的内心,我们决不想让我们的学生身心受到伤害,从结果来看,学生如果因为我们不慎受到伤害,我们更伤不起,出了问题我们“吃不了也兜不走”。

  一个基本点就是:冷静冷静再冷静。遇到突发事件,如果还没有想好处理方法,就坚持冷处理。告诉学生“我现在有事,等一会我再找你。”“你好好想想,我明天再找你。”……

  另一个基本点就是:宽容宽容更宽容。多学一学阿Q,自我安慰自我勉励。多讲一讲“人非草木,孰能无过”,“大人不计小人过,何况他们是天真无邪的小孩子”,“宰相肚里能撑船”,“我要有长者风范”……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4-11-27 10:06:38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