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一期>走近经典

临江有仙

高三文(1)  孙闻朗

 

“……长恨此身非我有,何时忘却营营?夜阑风静 纹平。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

                                                  ——苏轼《临江仙》

  填这曲词时,他正临江沉吟,借着酒后的明月霜天,这风与水的前程,都好似更加明晰。上阕写道:“夜饮东坡醒复醉,归来仿佛三更。”此时他仍身在黄州,在那个度过了他五年贬谪生活的地方,再一次酩酊大醉。而当他拄杖叩响家门时,却听见“家童鼻息已雷鸣。”此刻他也不恼,反而低低浅笑一二,写在卷上,那便是:敲门都不应,倚杖听江声。

  他对着明月,沐着清风,拄杖临江,听涛声水响。一剪剪凉风将他唤醒——这位智者在涛声拍岸间,在皎皎月色下,打捞出前人的过往,恍如一梦。

他说:“长恨此身非我有,何时忘却营营?”他写下这首词,也是心中被名利束缚,深知想做到清风明月还是太难太难,无论多么豪迈旷达,他也历尽宦海沉浮,何时真正放下?于是他说:何时忘却营营?《红楼梦》的片尾曲也有这么一段:“算人世荣华多几时,何时忘却营营?倚风长啸,阑干拍遍,叹尘寰消长谁定。”功名利禄如何才能放下……苏轼面朝一江潮水,道出了千古绝唱,他说:

  “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

  既然如此,那便这样吧,愿我常作一叶扁舟,纵使徜徉于江河湖海,也不算没有归处,且随这潮水,寄此余生。

  苏轼临江而立,仿佛不知道天将破晓,只知这天与地之间,他有自己所向往,慕此清风,得此归所,可谓是三生有幸——正因如此,他才愿意“江海寄余生”吧。此刻的他,心已拨云见日,好似天上谪仙,洒脱旷达,吟成这曲《临江仙》。

  临江,有仙。

  只愿江海寄余生。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8-11-29 11:42:44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