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一期>走近经典

人生若如初相见

高二文(10)  倪小雪

 

“轻轻地我走了,正如我轻轻地来,我轻轻地招手,作别西天的云彩。”徐志摩的《再别康桥》我读过数次,总觉得无法从深处了解它的情,它的美。似被一绢薄纱包裹着,扯也扯不走。

  教室的后方总是放着一列书,课余时间多数人都会翻看,首先吸引我的就是林徽因的《你是人间的四月天》,打开便是林徽因的诗,像是在呐喊,又像是在诉说;像是在颓唐,又像是在坚持,“人生若如初相见”初见林徽因的诗,初见林徽因的情。

  林徽因,民国的才情女子;徐志摩,民国的儒雅学者。如此般配的两人,却给世人留下了最大的遗憾。或许对于两人来说这并不是遗憾,只是彼此间的一场梦,梦醒时,人也就该散了。

  林与徐的爱情总被世人叹惋,林的丈夫梁思成也不得不为他们的深情而感到羡慕,究竟是什么让林放弃了徐而选择了严谨稳重的梁呢?我无法确定当事人的想法,我所能做的只有猜测。

  林,如神仙般的女子,她具有江南女子的柔情,也具有北方女子的果断与勇敢,这个集优点于一身的女子,在英国邂逅了集一身才华的徐,他们相爱相识,相知相惜,但月老总不会让所有相爱的人在一起。

  徐有一个妻子,因为是联姻,徐从不满意这个女子,他只痴迷于林的青春靓丽与柔情。林亦深爱徐,但她从来就是一个理性的女子,在她的世界观里理性永远要高于爱情,所以她选择放手离开,这是最好的选择。

  林的世界里,放手便是放手,不爱就是不爱,徐虽足够优秀,但他永远是过去式,封藏在林心中的最深处。当徐再一次找到林时,她极有可能是如此考虑的。

林与徐的感情纵然值得我们叹惋,但反面而想,若他们真的有情人终成眷属,会有人祝福他们吗?

  我是绝不会的,所以林的理性给了她最安全的保障,这便是林的过人之处,人生若如初相见,初见的欣喜,已化为终见的平静。

  “悄悄地我走了,正如我悄悄地来,我挥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林眼中的初相见正停在夕阳照耀下的康桥,徐心中的初相见是柳树下的那抹身影。

  人生若如初相见。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8-11-29 11:41:47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