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一期>走近经典

岁月的灯火都睡了

——我读《温一壶月光下酒》

高二文(10)  黄午奕

 

传说在北极的人因为天寒地冻,一开口说话就结成冰雪,对方听不见,只好回家慢慢烤着来听……

  这个故事折射了此书的主题——浪漫与深刻。并非小家碧玉,也非辞藻堆砌,《温一壶月光下酒》在笔墨的芳香中,不经意间便流出作者林清玄对人生的思考。

  林清玄向往苏东坡,向往他的“一蓑烟雨任平生”“也无风雨也无晴”。这何尝不是一种淡然呢?人们对作者的评价是“出世则心情众生,入世则灵台清明;跟随直觉的指引,寻回内心的宁静。”合欢山便是林清玄心中的乌托邦,这座山有着中国的美,有着东方古典之美,夕阳在那里仿佛都成了一种耳语,用轻柔的语言诉说着它的光华。在合欢山,拥一炉红泥小火,捧一卷古书,雾社松雪楼,倾听岁月的声音,实在是一件再好不过的事情。我想,书中的合欢山,还是作者对人生的追求与向往。正如作者所说:“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而心向往之。”

  《温一壶月光下酒》记录了很多平凡的事物,平凡却闪耀着人生的哲理与智慧。在《一杯蜜是炼过几只蜂的》一文中,作者告诉我们:生命的过程原是平淡无奇的,情感的追寻则是波涛万险的,如何在平淡无奇、波涛万险中酿出一滴滴的花蜜,这花蜜还能分享,还能流传,才算不枉此生。在《孤独的艺术》中,作者为我们揭示了孤独的美:我们看群树成林固然是美,孤树挺立于原中又何尝不美?我们看白鹭群栖固然是美,独鹭线行溪畔又何尝不美?群峦叠嶂是美,一山独立又何尝不美?我眼中的林清玄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他没有陶渊明的消极遁世,也没有刘禹锡的孤芳自赏,而是以“纵化大浪间,不喜亦不惧”的态度来看生活中的点滴,发现不寻常的精彩。正是作者艺术家一样的性格,使月光在他心中,都变得有形。

  这本书给我感触最大的就是作者笔下的岁月流逝。作者对时间的态度是积极的,他认为,往事再好,也像一段柔美的伤口,它美得凄迷,但每一段都是有伤口的。水流树生,花开花落,历史不过是时空的一瞬,电光火石间,曾经的轰轰烈烈如今只留下几处淡痕。一册史书,记载着千万年的成功与失败,字里行间,闪烁着伟业、江山与枭雄。然而一页翻过,或许就是一代风云的变换,时间此刻是何等的微不足道。作者甚至会想,或许几个合欢山的熊脚印留在人们脑中的美丽印象都要胜过一个叱咤风云的一世雄主。所以林清玄对岁月,对生活的态度是积极的,暂且沐浴当下的阳光,不要留恋过去的彩虹,淡然应对生活的阴晴雨雪,即使今天阴雨绵绵,但是内心永远是一片晴朗,这就是全书的精华。

  温一壶月光,是一种境界;点一盏岁月,是一种灵性;枕一片阴雨,是一种淡然,温一壶月光用来下酒,使我们酩酊的却是文字的魅力。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8-11-29 11:41:30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