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一期>走近经典

高二文(2)  陈宇

 

“窗”,在本质上同“门”一样,屋内通向屋外的通道。可《雷雨》让我看到了“窗”不一样的含义……

  “窗”锁住了蘩漪,但蘩漪是周公馆里第一个敢于打开窗的人。于她而言,窗外是她的自由,她的爱情;窗内则是压抑和痛苦。她嫁给周朴园十八年,成为周萍的继母,却又与周萍发生关系,十八年都生活在“母亲不像母亲,情妇不像情妇”的窘境和周老爷的压迫之下。

  她想摆脱这种生活,在周老爷逼她吃药时,她有过反抗。第一次在女佣四凤劝她吃药时,她完全可以让四凤把药倒掉,再授意四凤如何说,可她没有。而是在周朴园回来时,当着他的面直接说出“我不想喝那个苦东西”,言语上来反抗他,周老爷感觉自己的权威受到了挑衅、反抗。于是他让蘩漪的亲生儿子周冲来劝,蘩漪是拒绝的,可当周老爷让周萍下跪来“请”她喝时,她服从了,尤其是周老爷那一句“作为母亲,就要作好服从的榜样”更是击溃了她的内心,哭着跑到楼上。

  蘩漪被压抑得太久了,以至于能闻到家具散发的腐朽味。她愿意打开窗,逃离周公馆,她一生没求过任何人,可她哀求着一心只带四凤离开的周萍不要抛弃她,带她一起走,甚至可以接纳四凤的存在。她内心认为周萍是第一个拥有了完整的她的人,她对周萍是有爱情的,即使成为了他的继母,她也依然戴着当年周萍送她的佩饰。喝药时,她不愿让周萍为难,因为周萍不仅得到了人也得到了她的心,甚至当她发现周萍与四凤之间的感情时,她一个人在外淋着雨,拖着在花园中被草木割伤的脚回到周家时,也笑着说“在花园里赏雨”。房间里,她质问准备“私奔”的周萍真的不顾她,要把她一个人丢在这没有人气、黑暗、苦闷的周公馆,被周萍关在门外骂“你真是有神经病”时,痛苦、后悔淹没了她,她看到她爱情的湮灭,对周萍不再抱有幻想,看不到一丝希望。她恨!她要报复!所以她锁上了门,留给自己和周家一条“死路”……

  蘩漪是《雷雨》中形象塑造最好的,敢爱敢恨。在周老爷家长制管理下,不断地想要冲破禁锢,即使被无情扼杀!

  窗外,对蘩漪而言是一道“闪电”,一刹那花火,转瞬即逝”的机会,他害怕自己的“体面”被戳穿,害怕自己跌入社会舆论的漩涡里。

  他口口声声说保留侍萍的画像、她喜欢的家具、绣了梅花的衬衣,可对侍萍的“来访”没有表现出丝毫欢喜,有的只是鄙弃、厌恶,他为侍萍所保留的一切只是为了给自己看,让自己获得内心的救赎。他用一张支票打发三十年前冬天为他生下第二个儿子被赶走的侍萍……

  周朴园同样是懦弱,不敢做为的人!

  开窗,是自由,是爱情,是光明,亦是压迫;关窗,是禁锢,是绝望,是黑暗,亦是压迫。开或关,取决于你的选择……

  最后的最后,四凤触电而亡,周萍开枪自杀,蘩漪精神失常,只剩下周老爷一个人在雷电交加的雨夜,在闪电惨白的光的照射下,无处遁形……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8-11-29 11:41:13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