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一期>园圃拾粹

育人不倦真国色,桃李芬芳春满园

馨港工作室、语文组   童晓丽

人常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句话用在一位高中心理辅导教师的身上,再贴切不过了,我就是这么一位普通的高中心理老师。从业五年多以来,我辅导了许多的学生,可有一位学生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记得那是一个飘雨的秋夜,我正在家里休息,突然接到学校一位高三班主任的电话,电话那头是急切又焦虑的情绪,我猜想肯定是她们班有学生情绪不稳了。果不其然:“童老师,不好意思,这么晚打扰你休息了,我们班有个学生这两次月考每次都是倒数,这几天情绪失控,动不动就要请假回家自杀,现在正在我办公室,你能不能来跟他谈谈,我实在不知道怎么劝他了。”我接到电话,先是稳定了班主任的情绪,让她不要太紧张,等我跟他谈过再商量对策。随后,赶紧起床,穿衣,骑车前往学校高三教师办公室。

  考虑到心理咨询的保密性原则,我将该生从高三嘈杂的公共办公室带到了我所在的“馨港工作室”,即后来升级而成的六安市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初见该生,他很清秀,但瘦瘦的,怯怯的,脸色苍白,不敢正视我的眼睛,我能感觉到他内心的虚弱,顿生怜悯之心。详细询问了该生的基本情况,得知该生李强(化名)系我校2017届高三周韦老师班学生,从小父母离异,被法院判给父亲抚养,父亲在上海打工,现在又重新组建了家庭,另育有一子,只有在过年的时候才能回来看望该生。因此他总感觉自己是多余的,没人会在乎的,再加上最近两次月考每次都考在班里倒数,父亲也没有及时关心他,更加觉得自己活着是没有价值的,所以总想以死来求得解脱。

  心理咨询,首先是要处理来访者的情绪问题。针对他的情况,我首先给予充分的同情,表达我的理解,关怀,请他把我当成姐姐一样看待,稳定住他的情绪。接着帮他分析了他的社会支持程度,我们分析得出,李强的爷爷奶奶还是很关心他的,父亲虽然不能天天陪伴,但也在外面辛苦挣钱供养李强读书,还有班主任和我都很关心他的身心健康,由此可见他还是有一定的社会支持!这样一来,李强意识到,原来我的身边还有这么多人在关心我!他的悲伤、焦虑的情绪消减了一些。紧接着,我问他:“现在知道了有这么多人确实在关心着你,你觉得你的问题能不能得到解决呢?”他勉为其难地朝我点了点头,我知道时机还未成熟,只能先保证他不轻生,然后再从长计议。所以,第一次咨询,我要求他写下了绝对不自杀的保证书,李强配合地写了,危机干预的第一步成功了。我们又预约了下次咨询的时间和地点,再去深入讨论李强过于焦虑、抑郁的原因。

  第二次咨询,出乎我的意料,李强看起来已经比第一次要镇定些,不像第一次那么虚弱无力,最让我意外的是,他还给我带了一袋饼干,说明他是个懂得感恩的孩子,我的心定了,我有信心,这样的孩子,好好塑造他的心灵,是能有一番作为的。

  这次我询问了李强想自杀的真正原因,他说除了感觉没人在意自己以外(在第一次咨询的时候已经帮他解决),还有感到高考在即,自己成绩在班里垫底,考大学无望,所以自己一辈子都将没有出路,因而觉得人生无望,不如一死。我知道了李强本身因为缺少父爱和母爱,内心虚弱不安,而高考,就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为了帮他拿掉这一根稻草,我找了古今中外许多名人的事例,如比尔�盖茨中途辍学但还是成为微软总裁,马云努力了三次才勉强考入了一个三流本科院校,司马迁遭受腐刑却写下了传世名作《史记》等事例,告诉他高考根本不能决定一个人的命运,决定一个人命运的是他坚持不懈的性格。坚持下去,不论高考成功与否,最终都能走向成功。建议他战略上要看淡高考,同时战术上又看重高考,把高考当成自己人生路上的转折点,即使这次转折不成功也有下次的机会,甚至有其他的道路可以走,而且很多人都走得很好(举我身边高考成绩不好,但是依旧过得很好的人的事例),最后表明我坚信他也可以走得很好。这个时候来自外界的肯定对李强来说太重要了,虽然,我根本不知道李强能不能走得好,但是我依旧信誓旦旦,很笃定地告诉他:“我童老师坚信你会成功。”因为他这个时候内心太缺少外在的支持和鼓励了,我必须找出并夸奖他性格上的种种优点,毫不吝啬地鼓励他。听了我的话,李强始终无精打采的脸上终于露出了一丝笑意。我引导他在心里正视自己的压力源(高考),不把高考当成决定自己一辈子命运的分水岭,而是坦然地面对人生的多种可能,只要把目前的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走好,便能无怨无悔地面对人生以后的道路,这样内心才能云淡风轻。此外,我还跟李强分享了我的一套学习方法,建议他重视基础知识,将书本知识融会贯通,以不变应万变,认真研究高考真题,找出自己思维方式和知识上的盲点,补差补缺。

第三次咨询,李强已经露出了盈盈笑意,原来他在刚刚结束的第七次月考中成绩一跃为班级三十七名,由原来的倒数到如今的中游水平,这无疑是个巨大的飞跃。他这次来,自述自己的情绪和学习状态好了很多,成绩也有了很大的进步,向我表示感谢,又给我带了一盒德芙巧克力。我也向他表示祝贺,感谢他给我送的礼物,不过也要求他以后不要再给我带礼物,因为为他做心理咨询,是我的职责,也是学校赋予我的使命。但是,李强随后也表明自己最近的情绪还是不太稳定,有时觉得轻松,有时又会觉得抑郁,会因为同学的一个动作,一个眼神就纠结、郁闷半天,学习中也会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的情况。根据他目前的状况,我向他分享了一套调节情绪的方法,即艾利斯的情绪ABC理论,意思是很多人认为是事件A决定了我们情绪C,但实际情况是,对同一件事情A,由于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B,导致了不同的情绪和行为C。概述为,决定我们情绪的只是我们对客观事件的认知和看法,我们的不良情绪,往往是由于对客观事件不合理的认知和想法导致的。认清了这一点,我引导李强为自己的每个不良情绪的背后寻找到不合理的想法和信念,并给他布置了如图所示的“家庭作业”——认知三角图。

   第四次咨询,已是高考前夕,天气炎热,李强刚刚经历过第十次月考,成绩已经跃至全班前十名,可以说是突飞猛进了,可是班主任担心他在高考时会因为焦虑发挥失常,要求他前来咨询。他自述自己最近状态尚可,但真的要高考了,心里还是没底,感觉有时心发慌,最近几天晚上入睡有点困难。根据他目前的情况,我先给他做了全身放松的练习,即依次放松自己全身的各个部位。然后,我建议他在任何自己感到不舒服的当下在心里默做认知三角练习,直到自己感到平静为止。鉴于高考给予李强的强大压力,我建议李强每天都找点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比如阅读杂志、看会电视等等,但要限制时间,以不影响学习为前提。这样也能缓解他内心的压力。并再一次向他阐述了高考对于他的意义,即高考不能决定任何人的一生,决定一个人命运的只能是他持续不懈的积极进取的心态。最后,鉴于他的特殊性(曾反复自杀未遂),我将我的联系方式都给了他,让他在高考期间随时可以给我打电话。

  高考前一天和高考后第一天晚上,李强均联系了我,虽然都是一些很小的事情导致的内心波动,但我都对他给予了及时的耐心的心理援助,只希望他能安全度过高考这几天。

  201768日,高考刚刚结束,李强发来了感谢的短信:“童老师您好!我考完了,今天的两场考试还蛮顺利的。谢谢您本学期以来对我的关心和支持!感激不尽!他日定重谢!李强。”过了十几天,623日,李强再次发来信息,告知我他考了502分,超出一本线15分,第一志愿填报上海工业大学,终于能和父亲团聚了。为表谢意,李强坚持请我到必胜客吃了一顿饭,我也在就餐时送去我恭贺他金榜题名的雕刻有马到功成图案的摆台礼物。

  我真心替他感到高兴,甚至比我自己考上重点大学还要高兴。孟子云:“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乐也”,作为心里辅导教师,疏通学子们的心结,打开他们的心门,塑造他们坚强、乐观的心理品质,为他们插上实现梦想的翅膀,这或许就是我国著名心理学家岳晓东所说的“登天的感觉”吧。

  李强开始的症状,情绪低落,生存意识薄弱,不思饮食,时间超过两个星期,已经可以初步诊断为轻度抑郁症了,这在心理学上是个关键的时间临界点,如果在这时能得到足够的关心、抚慰和心理援助,李强完全可以摆脱抑郁的困扰,重新走上正常的生活,反之,则很有可能走上中度或重度抑郁,需要通过药物和心理咨询双向作用才能调节的情绪状态。

  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发现有抑郁倾向的孩子或朋友,一定要伸出我们的援手,韦唯的歌唱的好“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古人云 “积善成德,而神明自得,圣心备焉”。

   在春天,我们满怀希望,洒下了爱与善的种子;到了夏天,我们必能体会到生命的蓬勃发展,热情似火;到了秋天,我们定能收获到累累硕果,挂满枝头;冬天,万物凋零,白雪皑皑,我们依然能感受到彼此内心跳跃着的爱的温度。是爱与善温暖了我们的世界,让我们的心里一直春暖花开……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8-11-29 11:55:14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