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一期>个性飞扬

遇见

高二文(3)  钟淑怡

 

我只是一介渔夫,在湘阴县汨罗江边打渔为生。

  我与他初遇,是在汨罗江边。那是一个多年来难得一见的酷热夏天,毒辣的太阳光洒在江面,渡上一层明亮的金,除了江边尚有一抹绿色外,地上的草全都枯死了。

  这世间静寂得令人害怕。我如往常一样撑着小舟向江岸驶去,抬头,便瞧见一华服男子迎面而来。

  那是怎样的一个男人呢?干瘦得像一截枯木,面容憔悴,眉毛向上挑着,像一把凌厉的剑,鬓角的发直往上梳,被玉冠束成一丝不苟的髻。

  我登了岸,好奇地打量他一眼,他眉目间流露着淡淡的忧伤,身后是楚国国都郢都的方向。

  据说秦国大将白起破了郢都,屠了一座城,这两日总有逃难的百姓路过,我也就知道了楚国国都攻破的消息。

  这男子,该是什么达官贵人,国破了,家毁了,故而眉间充斥着忧愁。

  我径直奔向我的石头房子,这样热的天气真是受不住,我迷迷糊糊地睡着了。

  “世人皆醉我独醒,

  世人皆浊我独清。”

  那个男人好像在唱歌,曲调哀长忧怨,我从未听过这样的歌,我听过秦军进攻郢都后凯旋时唱的歌,军士们手操矛戈一列一列,张大了嘴巴,歌声十分嘹亮。

  我翻了个身,蝉声不断,这些虫子一天到晚不知疲倦地叫着实在是令人生厌。

  黄昏我从石头房子里出来时,那男人已没了踪影,有排成一列的阵亡了的楚国士兵趴在江边洗脖子,鲜红的血顺着江水蜿蜒流下,像一朵朵妖冶的花,那花在江水中晕开,美得让人窒息。成群结队的难民从郢都的方向逃来。

  “郢都亡了,听说白起屠了城,白骨一根根接起来,能接几里长。”难民逃的累了,在江边停下,彼此交谈着。

  他们逃难的时候,是没有吃食的,故而通往郢都的官道上,树没了皮剩一截光溜溜的木头孤零零地立着,草根被翻过一遍又一遍,凡是能吃的,都进了难民的肚子。但这些,远远不够。小孩饿得面黄肌瘦,发出像小猫般的呜咽声,然后,连这弱小的呜咽声都发不出。大人眼睁睁地望着孩子断气,却又无可奈何。

  我摇晃着来到江边,要掬一捧水洗脸。却看到顺着江水漂来的布帛,这布帛像是那徘徊于江边的男人的,我拾了起来,那上面的字被江水浸得有些模糊,能瞧个大致。

  出不入兮往不反

  平原忽兮路超远

  带长剑兮挟秦弓

  首身离兮心不惩

      ——屈平

  我默然,屈平,屈灵均。那个男人便是屈原了,名动郢都的屈原,屈大司马之幼子,出身世家,却终日与诗歌为伍。夕阳洒在江面上,无头的士兵洗好了脖子,踏着整齐的步子,往郢都的方向走去。我坐在山坡上,背对着夕阳,面朝着金灿灿的汨罗江,攥着手中的布帛,心底一片黑暗。

  ——楚顷襄王十五年,秦国大将白起攻破楚国国都郢都,同年五月五日,屈大司马之子屈原,纵身入汨罗江,从此长眠于汨罗江底。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8-11-29 11:40:10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