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一期>个性飞扬

桃花灼灼

河西校区高二(1)  李欣

 

张老缓缓睁开眼,映入眼帘的是女儿那张像极妻子的脸。

  “爸?爸?”看着父亲呆滞的眼神,夭桃不免叹了口气。张老没有理睬女儿的唤声,只是抬起头望了望那棵桃树,又是一年春至,但桃树依旧没有开花。他缓缓地站起,拖着树下的藤椅,一跛一跛地向屋里走去。

  夭桃看着父亲孤独的背影,又抬起头看了看这棵光秃秃的桃树,关于这棵树,她从未听父亲提起过,但她知道这棵树是父亲的命根,是父亲唯一的挂念。

  张老是家里的独生子,自小就被父亲教导“作为家里唯一一个孩子,你要担起责任,院子里的那棵桃树,就是你的责任,你要永远地守着它”。年幼的张老望了望院子的桃树,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

  无论是刮风还是下雨,张老总是听从父亲的教导,坐在树下的藤椅上,抬头望着那棵据说已经有几百年历史的桃树。张老在树下坐了一年又一年,渐渐地,他似乎明白了父亲的用意,因为这棵桃树与其他的树有所不同,无论是寒冬还是酷暑它总是一树繁花。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张老开始厌倦了这种无聊的生活,他想要出去看看,听说,在山林的那边有个小镇,镇上有许多稀奇古怪的玩意儿。于是他在一个晴朗的上午,趁着父亲外出,偷偷地跑了出去。他穿过山林,来到了那个小镇,在那,他看到了许多自己从未见过的东西,他满心欢喜,决定在小镇上多待几天。

  当他再次穿过山林,回到了家准备向父亲分享这一切时,迎来的却是父亲的一巴掌,张老捂着被打的脸,不解地望着父亲。

  “谁允许你出去了!”

  “我,我只是,想要去小镇。”

  “谁允许你去小镇了!你丢下桃树不管,是不是忘记自己的责任了!”

  张老看着父亲,眼里的泪水再也忍不住,一下子涌了出来。他向院子跑去,跑到了那棵桃树下,朝着树大声叫喊道“我为什么不能去小镇,为什么一定要待在这守着你,你不就是棵树吗,有什么值得我去守护!”张老跑了出去,他再次穿过山林,来到了小镇上。

  张老在小镇上呆了六年。当初他在小镇上被一个好心的店家收留,让他在店里帮工,供他吃住,虽然条件是不算好,但为了留在小镇,他也答应了。这六年里他在小镇上成了家,有了自己的妻子,也有了自己的孩子,但他再也没有穿过山林。

  他坐在店里的柜台后面,望着门外匆匆走过的行人,愈发觉得这种生活很无趣。一片花瓣随着风进了店里,落在了柜台上,张老拾起花瓣,立刻就认出来这是桃花瓣。

  桃花瓣啊,记得之前家里的院子里也有桃树,说起来那棵桃树也是特别,竟一年四季都开花,只可惜从未见过它结果。

  父亲。

  他再次穿过山林,回家的路上,他在想着桃树结果了没,也在想见到父亲该说些什么,问他这几年过得好不好?算了吧,以父亲那个脾气,肯定不会说出什么好听的话。不知不觉中,他到了家门口,看到门前的土地上杂草丛生,张老诧异了,父亲那样爱干净,家门口竟然也会有草?

  当他走到门前准备敲门时,“吱~”的一声,门自己开了。他走了进去,却被迎面而来的尘土呛到了,父亲是出远门了吧,张老安慰自己,却没发现自己拿着糕点的手颤抖起来。他来到了后院,当他来到了后院,看到了那颗光秃秃的桃树,眼泪无声息地流了下来。

  张老再也没有穿过山林。他不顾妻子的反对,在父亲住过的房子里住了下来,因为他相信出了远门的父亲会回来的,那时院子里的那棵桃树也会重新开花,就像他儿时记忆中的那样。

  后来,张老走了,他走后,夭桃按照父亲的心愿将他葬在了那棵桃树下,就在下葬的那天夜里,那棵桃树又发出了叶子,又开了新花,一树的繁花就如张老儿时的那样。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8-11-29 11:39:51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