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一期>个性飞扬

见危救之,仁人义勇

高二理(6) 丁多强

 

古人云:“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

  救人性命,此为古善矣,今亦善矣。

  一女子于数日前欲坠楼自杀,一保安见其于高楼之上,异危哉。于是奋不顾身,疾冲前欲救其命。然实非所想,女子坠楼而死,保安因承巨大冲力,亦逝矣。

  众人闻此,皆议论纷纷,或曰:“此人见义勇为奋不顾身,不惜一己之命而换他人安危,虽果不如想,此举方影响后世之人,以为鉴。吾为此人应受人加尊。”

孔丘尝游蔡国,居数日,问其弟子:“倘有人坠于井,孰能救之乎?”弟子无应。“见危救之者,仁人,乃勇者乎;若视而不见,汝乃不仁之人矣。”

  若奋不顾身,见危救之,如丘所言,仁人义勇者,乃受众人瞻仰耳;假使冷漠相对,视而不见,汝道异败,不仁不义者,期数日心有愧于此矣。

  自秦以来,列救人入法,秦法规:有贼杀伤人,旁而不援者,当判其罪。及至唐,法明规:诸邻遇盗,告而不救助者,杖一百,重则入牢,以为罪。

  故自古不惜己以救他人,见危救之,勇于奉献者,受万人瞩,永世难忘;反之则无大爱,或可遗臭万年。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8-11-29 11:39:14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