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一期>多元交流

燃情军工梦

高二理(14)  叶岩松

 

在南理工的日子里,天很蓝,云很白,阳光正明媚,青春正喝彩。

                                                          ——题记

初来乍到

  携着学校和老师对我的信任与期待,怀揣着自己热血沸腾的梦想,带着对未来的憧憬和希望,我有幸来到了坐落于六朝古都的南京理工大学。刚下车就感受到了这里浓厚的学习气氛和优良的学习环境,这里绿树成荫,群山环抱。微风轻起,不张扬,不浮夸,恰到好处。阳光明媚,随处可见那些可爱的学长学姐们紧张忙碌的身影。还记得第一次在二工报告厅聆听李庆贺主席精彩而又语重心长的演讲与叮嘱,还记得第一次在大学的教室——格莱特纳米科技研究所考试,还记得第一次在南理工的二三食堂就餐。听,南理工的操场上微风又来了,悄悄而又撩人心弦,仿佛在说:“欢迎来到南京理工大学!

相聚东南

  来校的第二天早上,我们坐着大巴车,和班级同学一起来到了东南大学,参加2018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江苏科学营的开营仪式。最难忘的是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有着88年悠久历史的大礼堂,中国工程院院士、建筑大师王建国教授为我们做的《城市更新与城市活力再生》的精彩报告。他声情并茂,深入浅出地剖析了世界各地的著名建筑设计的巧妙之处,以及人文艺术在建筑与设计领域的巧妙融合。两个多小时的报告中,61岁高龄的王建国院士一直站着,从没有坐下片刻。这种坚持不懈、始终如一的精神深深地震撼着我们的心灵,让我们对王教授又多了一份敬意与崇拜!看,东大礼堂前的泉水激流涌出,使人心旷神怡,仿佛在说:“南京欢迎你,东大欢迎你!”

团队合作

  还记得三班的同学们参加了制作水火箭和发射水火箭的活动,准备阶段,我们相处融洽,积极合作。还记得我们在南理工恢宏大气的体育馆进行的动商挑战赛,团队合作齐力积到10分,让我们懂得了合作的意义。还记得我们在南理的绿茵场上踢足球,也不曾忘记脚受伤后涂燕小姐姐和卢晓翼小姐姐及时的关心与体贴,更不会忘记方芳老师无微不至的关心。南理工的阳光正明媚,洋洋洒洒地落在我们身上,使人倍感温暖,她仿佛在说:“加油,正值青春的孩子们!

梦燃军魂

  我们在科技报告厅认真聆听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动力学家芮筱亭院士为我们做的《漫话力学》的报告。芮院士从力学理论起源谈起,介绍了力学的基本概念、力学理论发展过程和力学学科分类,他指出“力学是人类最早开始研究的科学之一,研究力学对社会发展至关重要”。接下来,芮筱亭院士提出了目前急需解决的重大力学问题,并向营员们深入浅出讲解了由他建立的多体系统传递矩阵法,展示了多体系统传递矩阵法可视化仿真与设计软件,介绍了已取得的重大军事、社会和经济效益。听了这次的演讲,我们受益匪浅,并且在心里深深地埋下了科学的种子。立志努力学习,服务于科学,创新科学,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一份自己的力量。我们怀着敬仰的心参观了南理工的校史馆和兵器博物馆,了解了南理的历史以及火炮的发展过程。看,南理工的二道门威严耸立,让人心生敬意,仿佛在说:“军工南理,梦燃军魂。”

文化古蕴

  我们还一同参观了中山陵和南京博物院。感受中山陵的恢宏与庄严,我们把三民主义——民族、民权、民生牢记心中;雄伟与威严的南京博物院,向我们展示的悠久历史与古老文物,让我们仿佛重回过去,体会着古老的人文精神。六朝古都南京的深厚的文化古韵又勾起了我们对历史的回忆,使人倍感振奋。

  思念如马,自离别,未停蹄。在南理的六天,我学到了很多,累并快乐着。结识了很多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也认识了许多可爱贴心善良的助理们。

  临走时,二道门前,十个人,同做一个梦。天很蓝,云很白,花很香,草很绿。青春还在,时光已去。二年后,二道门前,十个人,共圆一个梦。那个梦是科技梦,是青春梦,更是中国梦!青春正喝彩,南理正精彩!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我爱你,盛夏的南理!我走了,亲爱的南理!再见,我的南理!

  (注:本栏目后两篇文章为参加南京理工大学科学营所写。)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8-11-29 11:44:10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