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一期>成长印象

老房子

河西校区高三(6) 杨小雨

 

无论从前,还是现在,或者将来,心里总住个家,一直都是它。

  老房子位于一个并不发达的小城郊区的一个小村庄里,几条水泥路勉强通到门口,稀稀落落的几座草房子搁在地面上,几根烂茅草搭拉在门檐上,就是这样的家哺育了三代儿女。

  清晨,薄雾笼罩了村庄,几缕阳光钻了出来,远处传来轰轰的声音,想来是附近的城市又开始忙碌了吧?几朵残花跌落在门口小溪边,昨夜又起风了吗?门口,奶奶一早就起来喂牲口,那些都是她老人家的大宝贝们,起得晚了,就生怕它们被饿着了。

  中午,火辣辣的太阳从远处扑来,灼干了树叶上的露水,蝉一遍遍地叫着,小溪上的水一动不动,定格般地平静,好像整个世界只有热气与蝉的较量。然而草房子却格外凉快,就像帝王的避暑山庄一样。田地里的老农们扛着农具,喘着粗气回来休息,爷爷奶奶也不例外。

  最喜欢的就是夜晚,外面死一般地寂静,把狗吠和牛蛙的叫声衬得尤为清晰。乃至今日,在教室里坐着听到远处狗叫,也会静静地向窗外凝望会,这大概就是乡愁吧!室内暖黄的光包裹着屋内任何一个角落,爷爷奶奶和我围着一个小桌子吃饭,很踏实,什么都不用想,只想着当下多么幸福,真好!

  很多年过去了,家乡变了,一个只有高楼、水泥路的‘城市’,打破了几十户人家的乡愁。

  有些东西虽然不在了,但诞生过生命的东西叫人怎能忘记?几间方方正正的小屋拴住了几代人的心血与归宿,至少我依然贪恋它的温暖与归宿。

  蓬勃朝阳,难忘流光,静谧弯月,老房子用它的温暖与踏实伴我余生。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8-11-29 11:33:20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