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一期>成长印象

蒿情

高二文(2) 郭欣瑶

 

“每年的农历三月三吃蒿子粑粑,是家乡江淮一带的传统风俗。据祖辈老人传下的说法,这一天家家吃蒿子粑粑,为的是祝愿健康长寿,不为邪恶所侵……”看着《舌尖上的中国》对蒿子粑粑的报道,舌尖不禁垂涎,可转动的时钟告诉我,才5点。虽是周六,但妈妈要开会,爸爸出差在外,独留我一人在家。“唉……”轻轻叹了口气,准备去烧水煮泡面。

  “咚咚”突然传来一阵敲门声,把本放松的我吓得一惊,是快递员,还是……将至黄昏,阳光也有气无力起来,家里渐渐多出的黑暗将我包围,使我的心跳开始有点快了。

  轻轻来到门口,从猫眼向外望,一张笑皱了的“核桃脸”映入眼帘,是……一楼的徐奶奶。于是我赶紧打开门,有些紧绷的神经也一下子放松了。

  “徐奶奶,您有什么事么?”我扬起微笑。

  “哦,没啥事,今天做了蒿子粑粑,热乎的,给你们送来点!”徐奶奶慈祥地看着我,说道。

  看着徐奶奶有些颤巍巍的手拎着蒿子粑粑,右手上还沾着面粉,我赶紧接了过来。

  “谢谢您,徐奶奶。这么凉的天还劳烦你从一楼到五楼来送好吃的。”我接过了一袋蒿了粑粑,像是接过了一袋太阳。

  “没啥事,我这老身子骨也该走动走动啦!家里还有事,我先走啦!”说着,徐奶奶晃着一头银发,下楼去了。

  “徐奶奶,慢点儿,注意安全!”我忙道。

  “没事,几步路就到了,记得赶热吃啊!”徐奶奶爽朗的声音回荡在楼道里。

  目送着徐奶奶远去,我关上了门。不禁眼眶湿润。徐奶奶虽一个人生活着,但整天都乐呵呵呵的,做得一手好小吃,还经常给街坊邻居送美味。几乎每年的寒食节前后,她都会给我们送蒿子粑粑。

  打开袋子,拿出一个蒿子粑粑,放入嘴中。轻咬一口,是蒿子的清香与面的软糯,恰到好处的味道盘旋在嘴里,是家乡独特的风味。

  望望窗外的天,鸟儿带着落日的余晖在云中飞舞,夕阳的暖意竟使寒春多了些温情,慢慢咀嚼着,我尝出了青蒿的清香,邻里的温馨。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8-11-29 11:33:02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