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一期>刍荛之论

做尘埃里一粒粒星光

高三文(9)  张雨萌

 

政治学科中,将企业与劳动者汇编成一课。“企业要承担社会责任,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签订劳动合同;国家要完善保护劳动者的法律法规……”。这些知识性正义感觉又有一些冰冷,我只知道要把这些知识点背熟去面对一次次考试,直到,我看到一篇关于尘肺病的新闻,我才感受到这些知识点的重量与厚度。

  尘肺病是一种长期吸入过量物尘,造成肺部不可逆转病变的疾病,是我国职业病中最严重的病种,而这些患上”尘肺病”的工人想要获得企业的赔偿,必须前往政府指定的一家医院去做检查证明患有职业病,但社会无奈,企业通过一些潜规则,使医院在金钱和权势面前说了谎话,所以那些确实有职业病的工人在那家医院的检查下都是“健康”。20096月,年仅26岁的张海超到郑大一附医院,不顾医生百段劝阻,执着地要求“开胸验肺”,以证明自己就是尘肺病,最终获得公司赔偿,当时,这件事轰动全国,这样弱势群体走进大众视野。

  据调查,中国尘肺病农民总数,保守估算至少有600万人,在所有职业病中,尘肺病占90%;在尘肺病人中,农民占90%。他们大多从事接触高浓度粉尘工作,普遍文化水平不高,职业病防患的意识薄弱,他们如同《北京折叠》中第三空间的人们,卑微而辛苦的工作,以健康为代价,换取养家糊口的报酬。

  我曾沮丧他向政治老师抱怨:“这些保护、承担、完善,根本就落实不到位,挺假的。”老师看着我的眼睛,说:就是因为有不完善的地方,所以才要学习,反复提及,让大家了解,引起大家重视,不断地想办法解决,事情才有变好的可能。我若有所思地点点头。确实,如果这些社会现状不予以了解关注,那这些问题或许就真的隐匿在历史长河中,不见波澜。

  近年来,社会上的救助基金会数不胜数,社会上的“先富”也尽其所能帮助“后富”。国家医保制度不断完善,每年的财政支出更多地流向社会保障支出。高等教育普及度年年攀升,多样职业技能培训面向广大劳动者。企业在重视品牌文化和信誉的同时,更多地承担了保障职工的责任,劳动者的境遇一天天变好,一点点改善。

  我们身处校园,二点一线的生活未免枯燥乏味,除了每天的习题作业,在放松之余关注一下社会问题、国际关系,也有利于我们拓宽视野。正如约翰�多恩所说: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可以自全,每个人都是大陆的一片,整体的一部分,任何人的死亡都是我的损失,因为我是人类的一员。因此,不要问丧钟为谁而鸣,它就为你而鸣!

  还好,人类是个庞大的集体,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我们无法体会在生命最后阶段几乎都是跪着呼吸的痛苦与绝望,但我们同样心疼他们,想给他们一份支援和温暖,将来的我们可能会是企业家、老师、医生、记者、公务员……我们能为那些身处绝境的人做些什么?我们能为这个社会做些什么?

  愿天下太平,你我安康,愿我们是尘埃里一粒粒星光。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8-11-29 11:37:53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