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一期>刍荛之论

身不由己?

高三理(1)  张润泽

 

身不由己,不过是自己给自己找了一个堕落的借口罢了。

  你是否会有这样的经历:清晨,闹钟将你从睡梦中叫醒,脑中是自己今天的计划,但身体却依然感受着被窝里的温暖,一边对自己说:“该起床了”,一边又在不断给自己寻找借口——再等一会儿。于是,在忐忑不安中,又躺下了5分钟,10分钟。

  这样的我们像一条条柔弱的水草,哪怕知道这条路绝非正确的路,但我们还是很顺从地,“身不由己”地随波逐流。

  譬如,上课时,老师已经一再强调这个知识点很难而且必考。然而,你的脑中还有一种名为“瞌睡”的东西,即使你在不停地告诫自己“不听课既不尊重老师,又会影响成绩,这个知识点必考啊”的时候,他仍然说:“但是我昨天学到太晚,要不今晚或明天补上吧,就睡一小会没关系的” 。渐渐地“瞌睡”取得主导权,被“理所应当”且“顺理成章”地放大再放大,直至完全占据脑海,于是乎,眼皮便如释重负般地合上,所以说“身不由己”地打瞌睡,不过是给自己找的“可以减少脑细胞损耗,也就多扣那么几分”的借口罢了。

  不仅如此,“身不由己”常出现在新闻记者、腐败官员、网红等口中。事实这些身不由己,也就是让自己有理由去理直气壮地堕落的借口。

  你看,为了夺人眼球而私写标题的记者,他们口中的理由是:“我有什么办法,不这么办,会没有人来看的。”再比如,落马高官的辩解是:“我不想贪的,但拂别人的面子要遭罪的。”抑或那些网红,做一些平常人所不敢碰的事,他们的口号是:“为了更好的生活。”其实他们只是说服了自己,然后记者们罔顾事实,心安理得地肆意写下那些文实不符的标题;然后,高官违背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心安理得地收受贿赂;然后,网红们,为了诱骗钱财,心安理得地坑害别人。

  所以,本质上说,“身不由己”不过是在面对深渊时,自己“尽力而为”也不能成功后,“算了吧”等心理作祟,然后毫不抵抗地放任自己坠入可以预知的黑暗之中。

   “快!快!快!为了生命而加快步伐!”这句话常出现在英国亨利八世统治时代的留言条上警示人们,旁边往往还有一幅图画,上面是没有准时把信送到的信差在绞刑架上挣扎。当时还没有邮政,信件都是自政府派出的信使发送的,如果延误就要处绞刑。所以说,当你“身不由己”地想偷懒时,想象一下以后的结局,难免不会有所慌张。 

  “身不由己,明天再做”是魔鬼的座右铭,对于懒散的人来说,身不由己是最好的搪塞之词,所以我们要做到“为得刚骨洒热血,我命由我不由天” !

  谨以此文,献给那些受困于“身不由己”的人,愿我们可以早日与这些“身不由己”一刀两断!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8-11-29 11:37:36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