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一期>刍荛之论

浅读《十宗罪》有感

高二文(2)   王慧

 

人和野兽有什么区别?

                                             ——题记

  天地无极,大爱无间。四个身怀绝技的警察,惩恶扬善。仇杀,情杀、亦是兴起……究竟罪犯有没有良知?《十宗罪》一一作答。

  这本书没有简介说的那么恐怖,只是作者用毫不遮掩的文字将真实的案件稍作改编,把人性血腥残忍的一面完全暴露在读者面前。四个警察,成立了一支专案组,专门破国内高智商犯罪。他们凭借着智慧,果断、勇敢、耐心,一层层拨开迷雾,一点点靠近真相,找寻被隐藏在暗处的凶手,还世人一个朗朗乾坤。

  关于人性,探知;关于善恶,辨析。左手是恶魔,右手是天使;一边是变态,一边是理智。撕裂的血肉,凄厉的惨叫,以及描述场景下的令人不适的镜头,刺激着每个读者的神经。

  那月下的敲门声是否因为无奈?半夜时分的那座危楼是否掺杂着良知的泯灭?孩童眼里噙满了泪水,孩子啊,你是否会因为害怕,而在黑暗里紧紧闭上双眼来对抗恐惧呢?

  阴森恐怖的语言描述不是为了恐吓读者,而是为了剖析人性。这是思考,也是反省。

  “我告诉了你相见的地点,却再也不会有相见的时间。”多少人因一念之差阴阳两隔,那堵墙,阻了多少人,又毁了多少人?当一个人犯有前科,若死不了,后半生大多在黑暗中生存,我们一直在戴着有色眼镜看待他们。至今,许多招工制度都有这一项——对有前科的人不予录用。我们的歧视,使这些人只能在黑暗中生存,甚至无法保障自己最基本的生存权利。他们面向光明、渴望光明,却只能活在阴影里。

  我们必须遗憾地承认,这是中国现存制度下的不足,是法律的缺失,是舆论的天平错误的倾斜,也是人性的扭曲。

  面对不堪,我们太多地选择了无视,选择了路过。于是,我们会在那抹跑过的身影在车前腾空后,选择了加大油门,离开,任身后血流成河;于是,我们会在看见同类做令人不齿的事情后,选择缄口不言。沉默是“金”——我们坚信。

  在《十宗罪》里,看到过这样一段话:人性中的邪恶,有着难以理解的地方:孟建设因为琐事杀死一家五口制造了震惊全国的灭门惨案,中国罪案史上臭名昭著的二王兄弟,初次作案,杀死一人,仅抢到了十元钱。人性有着冰山一样的冷漠和残忍,一旦陷入不利之地,就会露出真面目,于是,他们红了眼,握了拳。

  世界,一半黑暗,一半光明,我们总会忽略黑暗,光明,永远不会公平地分布各地。

  我们无法真正杜绝犯罪,但我们能选择善良;我们无法选择出生,但我们能选择好好活着;我们无法知道惨案何时发生,但我们能尽力保护自己的安全。

有些事情无法把握,我们只能把握自己。

  ——让自己远离不良娱乐场所,为了安全;让自己远离毒品,为了健康;让自己远离未知的危险,为了爱我们的人,也为了自己。

  黎明咬破夜的唇,等一盏灯烫破黑暗,远处光明划破天际……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8-11-29 11:37:00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