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一期>刍荛之论

年殇

高三理(实验)   张翔

 

“爆竹声中一岁除”,在这欢天喜地、满地落红(爆竹纸)中,又一年将终结。旧的一年彻底地成为了过去式,永远成为定格在脑海中的一幅幅画面。一年又一年,时间的齿轮在我身后“咔哒,咔哒”无情地驱使我们不得不永不停歇地向前,向前,再向前,不断有人倒下,湮灭在时间之中。如此想来,年,实为悲伤。但天性乐观的中国人用喜庆的红福将其掩盖,以炮仗特有的硝烟将其笼罩。

  古往今来,无论是王侯将相,还是文人墨客,终免不去时光流逝的哀伤。“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哀吾生之须臾,羡长江之无穷” 。说不尽,几多叹惋言;抹不完,几把辛酸泪。只有失去的越多,才越懂得珍惜啊!

  唉!罢罢罢。与其在此空自叹惋,倒不如回去继续拼搏一番。只有把握当下,才能无愧未来,空叹息倒显得下乘。如此想来,祖先们的智慧倒真叫人揣摩不透。红福与爆竹倒也未必是有意掩去了悲伤,只给人留下鼓励与希望。  

  暂处人生花季的我们当真令人羡慕,不仅仅因为有巅峰的身体机能,更是因为我们的未来充满了未知,谁能知道明天的太阳又有多璀璨呢?所以哪怕处境困窘,也不要失去飞的欲望。逆风的方向更适合飞翔,不怕千万人阻挡,只怕自己投降。从今往后,再也不会像而今这般茫然,梦想离我们仅一步之遥,进一步则海阔天空,主动权就掌握在我们手中,不似那些半身入土的人,再无梦与远方。因此切莫“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

  时间虽无情,但亦公平。它从不亏待那些算来算去,总算不对圆锥曲线的人;也不会亏待想来想去,总想不全能量转化的人;更不会亏待那些背来背去,总记不住生化知识的人。空想必误国,实干方兴邦,只有敢于背负自己理想的人,才有能力成为别人理想中的人。

  挑灯看剑,吹角连营,以奋斗者的最美姿态,为青春添上一朵最绚丽的奋斗之花。“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他年若遂凌云志,敢叫日月换新天。”新年新气象当敢想、敢为。以吞万里之气势,成凌云之壮志。以自己的方式去战斗,赢是自己的人生,输也是自己的传奇。

  当沉迷于游戏中无法自拔时,当沉浸在电视中忘乎所以时,不妨抬头瞅一眼父母眼角的皱纹,双鬓斑白。我们的确是有着大把的时间,可父母留给我们的时间可不多啊!岁月不饶人,转眼那年的青丝已成为而今的暮雪。

  生命,之所以渺小,就在于它的短暂。

  生命,之所以伟大,亦在于它的短暂。

  它让我们认清自我,有目标,有作为,而不碌碌无为。它让我们的精神得以升华,得以看清万物的本质。“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当为人生最圆满的结局了吧?人生苦短,只争朝夕!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8-11-29 11:36:42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