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一期>刍荛之论

古之境界,今之“竞”界

高三理(1)  吴志杰

古人的境界,在我看来,或谓之修养,一种超然脱俗的境界,一个我所迷恋的境界。

  而如今的世界,反而让人有些云里雾里,我想,用“竞界”一词恰到好处。

  在古时山明水秀、燕舞莺啼的世界里,古人把“以德正天下之坡”奉为圭臬,活在他们所心仪的境界里。

仁之道,有三纲五常、三道五伦、三从四德,二十四孝的故事亦是千古流芳。犹记得举案齐眉的相敬如宾,割股相送的义薄云天,晨省昏定的孝悌之礼。在黄钟毁弃、瓦釜雷鸣之时,一批批贤士苌弘化碧;在烽火连天之时,一位位战士折戟沉沙;在河清海晏,三代之治之时,一位位智者以仁爱人,虚左以待。这便是古人的境界,德、礼的极致。

  笔墨总能承载难言之情,这也是古人对自己境界的。秦观的那句“自在飞花轻似梦,无边丝雨细如愁”让我们难以读透;苏轼的“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又怎是我们能理解的呢?李煜的“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又包含了多少痛心和无奈?我们只脑补他们作诗之景,却难以和他们一样如赤子般嚎啕,以酒为伴至参横斗转。

  青灯古佛,在烛光轻曳中飘起虔诚的香。古人重修身养性,重忠义之礼,正所谓“德才兼备”。古人将心融入自然,正是那“天人合一”的境界,于是一篇篇抒怀之作脍炙人口。即便如今,时间变迁,沧海桑田,古人境界也不该是明日黄花。

  在我看来,古之境界应被融入华夏之道,然而,并没有。高楼大厦之中,已少见青山绿水,在十面“霾”伏中,已难见青天白云。如今的我们已在“竞界”的箩筐中垂死挣扎。

  我们从小便在竞争的世界里耳熏目染。赫胥黎曾问道:“为什么人类年龄在延长而少男少女之心却在提前硬化?”这似乎已难以避免。从小便玩着竞争的游戏,跳着攀比的舞蹈,唱着欲望的音律。朱熹说:“读书之法,循序而渐进,熟读而精细。”读书正是神圣之事,怎能让竞争成了扬帆动力,让神圣掺杂了斑驳与杂乱。刹那之时,想起了“顺其自然”一词,是怎样的伟人在红尘中踽踽独行,遗世独立,才有着如此超然物外的心境呢?

  古之境界也有糟粕,但我至少无需降心相从,因为这本就是我所憧憬之境啊?

  若将来,人们工作不再敷衍塞责,写作能倚马可待,笑中没有虚与委蛇,言行能够彬彬有礼。

  那么,古之境界倒是真正地传了下来,成了华夏之道。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8-11-29 11:36:05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