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七期>走近经典

海底月捞不得​——观《雷雨》有想

河西校区高二(1)   陈雪莲

  一个异常烦闷燥热的雷雨之夜,周家费尽心思所堆砌的光鲜亮丽的形象在一瞬间轰然倒塌,变成一座废墟。伴随着的,是一阵唏嘘,有对四风和周萍悲惨爱情的唏嘘,也有对两代人恩怨的感慨。但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繁漪。

  她也该是个美丽的女子啊,只可惜青春不再,她也曾天真烂漫地憧憬着爱情,也曾在花间穿梭跳舞,在耳畔别上一朵最娇艳的花。只可惜,那一点少女的天性,被这所死气沉沉的周家大宅消耗殆尽。她死了,她的心死了,是周萍救了她,给她温暖,给她从没有经历的温情。她明知这是深渊,是一条难以跨越的鸿沟,却毅然决然地踏进去,不再回头,从此,一步错,步步错,这样冷清的结局,是偶然,也是必然。这样的开头,也并不能去奢求多么完美无缺的结局了。

  在繁漪的眼睛里,我看到的是爱啊,是求而不得的心酸。她上前一步,周萍就往后退一步。她激进而勇敢,相比之下,周萍懦弱无能。她为周萍痴狂,做了许多错事,她试图辞掉四凤;她一袭红衣出现在窗口,冷眼旁观……周萍非但没能有一丝感动,反而更加厌恶眼前这个疯女人。

  当她知道眼前的人挽回不了的时候,她哭喊,她下跪,她乞求,真真是卑微到了尘埃里,却只换来周萍的一句话:“我年少时做错了事,你当真不能原谅我么?”是啊,本来就是错得彻头彻尾,她却仍然狠不下心去挥手告别。

  在这段感情上,蘩漪是个可怜人,她或许得到过周萍的爱,又或许没有。她所积聚出的情感,在那一个雷雨交加的夜晚迸发而出,当整个局面难以掌控时,她也走上了不归之路。

  这个悲伤的结局,是两代人的悲哀。自此,恩怨悉数散尽,变为过往云烟,也许百年,也许瞬间,还会有人记得,记得周家往日耀眼的光。

窗外寒蝉凄切,空气燥热,要下雨了。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12-15 16:54:12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