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七期>杏苑走笔

颜回,老师为何最爱你?——浅读《论语》

语文组   陈世宏

  2500年前,在驰名齐鲁大地的孔子学院,要问掌门人孔子最得意的弟子是谁,相信大家一定会异口同声地回答:颜回!

  是颜回,这是一点没有含糊的。在《论语》中,这样的实证材料比比皆是。

  单说有一次,鲁国的正卿季康子问:“弟子孰为好学?”孔子回答说:“有颜回者好学,不幸短命死矣,今也则亡。”(《论语·先进》)“亡”同“无”,没有。意思很明确,好学的学生只有一个,颜回现在死了,好学的人也就没有了。没有第一,只有唯一!

  因此,颜回四十岁不幸而亡,孔子“哭之恸”,并失魂落魄地喊道“天丧予!天丧予!”(《论语·先进》)当有人认为他哭得太悲伤时,孔子说:“非夫人之为恸而谁为?”意思是说,我不为这样的学生悲伤,还为谁悲伤呢?颜回呀,你是我的希望,你是我的支柱,你是我的最爱!

  无怪乎司马迁在《史记·仲尼弟子列传》中记录了“受业身通者七十有七人”,而第一个推出的就是颜回!无怪乎历代文人学士对颜回推崇有加,封之为“复圣”,陪祭于孔庙!

  颜回,为什么能在孔子众多弟子中拔得头筹,享有如此之高的美誉呢?除了人们常说的颜回严格按照孔子“仁”“礼”要求自己、将来能够继承孔子的衣钵外,笔者通过对《论语》的肤浅阅读,试从以下几个方面再粗略地谈谈。

  首先,好学会学。作为一个好学生,人们的第一个评价应该就是好学会学,而颜回,既不像汉代孙敬那样“头悬梁”,也不像战国苏秦那样“锥刺股”,同样不是“如囊萤,如映雪”。颜回的“好学”,除了上面和季康子提到外,还有一次就是和鲁哀公对话中提到的,不过这一回讲得更加具体明确。当鲁哀公抛出和季康子同样的问题“弟子孰为好学”时,孔子更进一步回答:“有颜回者好学,不迁怒,不贰过,不幸短命死矣。今也则亡,未闻好学者也。”(《论语·雍也》)和《先进》篇相比,《雍也》篇中多了“好学”表现的两句话:“不迁怒,不贰过。”什么叫“不迁怒”?该愤怒的时候可以愤怒,但愤怒之后很快就能恢复平常心,不会让这个愤怒一直影响自己,不让愤怒扩散。在学习上,就是不因为外部环境影响自己的情绪,能专心致志,不受干扰。什么是“不贰过”?就是知道自己错了之后 ,绝对不会犯第二次过错!在学习上,就是理解错的知识,纠正了就会铭记在心,不会再错。做到这两点,简直就是学霸!

  其次,态度端正。在《论语·子罕》中,孔子有这样一句话:“语之而不惰者,其回也与!”意思是说,听我说话而毫不懈怠的,恐怕就是颜回吧!如果是现在的老师下评语,就是颜回同学学习聚精会神,持之以恒。整个孔子学院中,并不都是这样的学生,甚至还有相反的例子。在《论语·公冶长》中就提到宰予白天睡觉,这在当时看来是一个学习态度不端正的典型表现,于是孔子骂道:“朽木不可雕也,粪土之墙不可圬也!于予与何诛?” 圬,粉刷,涂抹;诛,责问,谴责。用现在的话就是说,腐烂的木头不堪雕刻,粪土一样的墙面不堪涂抹!对于宰予这样的人,还有什么好责备的呢?在孔子眼中,宰予啊,孺子不可教也!把颜回和宰予一比,一个是学习标兵,一个是问题孩子,二者判若云泥。你说,孔老师能不喜欢颜同学?

  第三,品德高尚。一般人都知道,孔子弟子三千,七十二贤士,而颜回就列为七十二贤士之首。《论语》中,又把孔子的优秀弟子分为四科——德行、言语、政事和文学,其中德行科四人,其他三科各两人,共十人,就是人们常说的“孔门十哲”,而颜回就是属于德行科的第一人,理所当然就是“孔门十哲”之冠。颜回呀颜回,你的品德到底高尚在哪里?

  我认为,颜回的品德高尚首先表现在尊崇老师。公元前489年,孔子周游列国,遭到陈国、蔡国的围困,“不得行,绝粮。从者病,莫能兴”(《史记·孔子世家》)。一时间,子路“愠见”,子贡“色作”,众弟子“有愠心”,可谓人心浮动。为稳定军心,孔老师找来了三位学生摸底谈心。当老师抛出“吾道非邪?吾何为于此”(《史记·孔子世家》)问题后,子路将矛盾归咎于自身修养不够,也就是说夫子不够仁爱、不够智慧;子贡一针见血地指出,夫子遭困的缘由是世人不容其道,言下之意就是夫子目标太超前、志向太高大。这些都不能让夫子满意,只有颜回才不负老师所望。颜回说:“夫子之道至大,故天下莫能容。虽然,夫子推而行之,不容何病,不容然后见君子!夫道之不修也,是吾丑也。夫道既已大修而不用,是有国者之丑也。不容何病,不容然后见君子!”(《史记·孔子世家》)颜回的意思是说,天下不容只证明天下人见识浅薄,于夫子无损,反倒恰好显示夫子仁人君子的高尚品德!这简直就是一个骨灰级粉丝的标准答案!还有一次,孔子一行在匡地受到围困拘禁,颜渊最后才逃出来,夫子说:“吾以汝为死矣。”颜渊却说:“子在,回何敢死?”其尊崇之心可见一斑。  颜回的品德高尚还表现在生活简朴。孔子在《论语·学而》中说:“君子食无求饱,居无求安,敏于事而慎于言,就有道而正焉。可谓好学也已。”在《论语·里仁》中又说:“士志于道,而耻恶衣恶食者,未足与议也。”由此可见,在孔子学院的“班级公约”里,生活简朴应该是德行优良的一个重要标准,而颜回就恰恰符合!在《论语·雍也》中,孔子曾说:“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回也!”吃的、喝的、住的,条件样样恶劣,别人“不堪其忧”,颜回却“不改其乐”,难怪老师高声地、反复地赞叹:“贤哉,回也!”

  最后,摆不上台面,也不算重要,但有必要提一下,那就是关系非同一般。在孔子学院中,父子二人同是孔子学生的不多,曾点、曾参是一对,还有就是颜无繇和颜回。颜无繇比孔子小六岁,是孔子第一期的学生;颜回,比孔子小三十一岁,是孔子第二期的学生。父子均是弟子,先生怎能不偏爱?还有一点,古人最重亲戚,第一是血亲,指有血缘关系的亲属;第二是姻亲,指因婚姻关系而产生的亲属;第三是拟亲,指普通说的干亲。孔子的母亲也姓颜,叫颜征在,大约二十岁时嫁给了年近七十的叔梁纥。因此,颜氏是孔子的姻亲,颜回可是孔子姥姥家带出来的。喜欢颜回,也是尊重母亲啊!

  总之,《论语》微言大义,惜墨如金,通过只言片语让我们看到,颜回确实是一位思想品德高尚、勤奋好学、生活简朴的好学生,难怪历代儒客文人推之为孔门七十二贤之首,并封之为“复圣”。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12-15 16:40:56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