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七期>杏苑走笔

望山湖

市教科院  徐敏

  从六安市区开车沿312国道向西不过十几分钟,便可到望山湖。

  望山湖是一个人工湖,最初只是两山夹一洼自然形成的水凼,原先的名字也不叫望山湖,而叫蛇皮塘。传说这个塘最初存不住水,塘里有条大蛇修成了白龙,风雨大作化龙飞天时蜕下的皮变成了埂坝,从此便蓄住了水。

  而真正的故事比传说更动人。

  1976年冬天,为了抗旱灌溉,城南镇动用了几千名劳力,开始了挖塘大会战。他们中有附近的居民;也有远来的,吃住在附近农户家。没有任何机械可助力,全靠人工,挖塘,挑土,打坝……我年轻的母亲也参加了挖塘大军,挣工分。据她描述,当时红旗招展,人声鼎沸。铁锹,簸箕,竹筐,扁担……有挖的,有抬的,有喊的,还有看的!堤上都是人,大家喊号子“砸鹅”,热火朝天,干劲十足!一块大石,四周钻出眼来,拴上粗绳子,几个人一组,提起来,砸下去,再提起来,再砸下去,一下,一下,再一下……夯实堤坝。说起这短暂的光辉历程,母亲脸上写满了骄傲,六十多岁的她仿佛又回到了少女时代,甚至还唱了一段当年的号子歌,可见印象之深刻了。这次大会战选在农闲时期,持续了三个多月,把一个下雨天塘坝经常破关不住水的自然凼硬是改造成了利民塘。

  儿时的事大多被记忆风化了,但望山湖一定还记得附近孩子们的欢笑和囧事。

  我们家所在的村子叫四望山,村小叫四望山小学,在湖那边的高坡上。望山湖是我上学的必经之路。那时候的山上只有松树和荒草。松树并不高,但都排列得整整齐齐,树与树之间几乎相等的间隙显示它们是人工栽种的,但树皮已经多少能看出点沧桑了。春天松针焕发出青绿,树下的野草也是嫩绿的,夹杂着各色的野花。山是土山,不高,所以绝对称不上什么风景,不过却也是有趣的所在。春天山边会有一种野生的十几厘米长的茅衣,放学的路上穿过望山湖的塘埂,便可以摘一把当零嘴,撕开外皮,就能看到白嫩的叶仁,清香而甜美,是一种来自松山上的馈赠。有时候我也要去放牛。牛是生产队的共有财产,每家轮流着喂放,轮到我家的时候,放牛便是我的任务了。我牵着牛绳,到望山湖附近的山上去。牛是很温顺的,尽管体积庞大,但是我可以站到高处骑上它。你可以想象一下这个场景,绝对不是牧童遥指杏花村的诗意,倒有几分像李可染的那幅《小孩和牛》画上的画面,只是小孩换成了扎着两个麻花辫的小姑娘,侧骑变成了正骑。拉着牛绳,任它慢慢地走,边走边吃草。山上放牛的人很多,大多是像我骑的黑色的耕牛,偶尔也有水牛,少有奶牛。不想骑牛的时候,也可以任它在山上吃草,而自己在山上低洼潮湿的地方捡“地来皮”。牛渴了,就牵到望山湖的塘边去喝水。放牛基本上都在放学回来的傍晚,儿童放学归来早,没有纸鸢只有牛。虽然是家里交给的任务,但其实是一份自在的快乐。试想一下,湖、山、松、牛、小女孩,不就是一幅诗意田园画吗?但也有意外。一次,我正在牛背上享受着慢悠悠有节奏感的颠簸,竟然没有看到自家的牛同对面吃草的牛距离越来越近。等到它们四只牛眼隔空怒视,火花四溅,我家的牛便突然疯狂起来,亮起坚硬的牛角,瞬间从耕牛变为斗牛,毫不留情地将我从背上甩了下来,英勇地向着敌人猛冲过去。幸而松山是土山,又有草,尽管在撞到地上的时候有短暂的昏厥,但很快就醒了。我摸着晕糊的脑袋睁眼到处找我家那头英勇的“战士”,好在当时放牛的人多,被分开的两头牛还在那怒目相向,但确乎是强弩之末了。

  夏天的时候,如果不涨水,回家的路上便可以在浅水边看到成群的小蝌蚪,它们在满是水草的地方快活地摆动着它们黑色的小尾巴。如果涨水了,湖中间那条堤坝就会淹没,只有几棵柳树伸在水面上,标记着堤坝的位置。秋天草枯了便没有什么可吸引我的,一路上便只顾着和村里的同学们谈笑。四年级的时候,我们一路上学的伙伴还在湖边的山上开过一个小型的联欢会。冬天下雪的时候,一般是不去水边的,只在高坝上行走。小时候的雪似乎下得特别大,常没过膝盖,鞋子裤子都会弄湿,哪还有心思去管湖呢!不过年底了,望山湖会打年鱼,打出来的鱼立起来比我还要高。

  2000年以后,望山湖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四周开发,山岗绿化,原来的松树变成了色彩种类繁多的风景树,塘也进行了扩容和整修,改名为望山湖。沿湖修造了绿道和观景亭,老埂坝还在,但是已经今非昔比。湖上建了一座横跨东西的卧龙桥,还有一条近百米的紫藤萝长廊。虬枝攀援在两边细高的石柱上,春天编织出满眼的紫色繁花,夏季贡献出浓阴清凉,秋冬暗色的枝条低调又静谧,絮语着秋收冬藏的自然之理。

  春夏之交,我又回到了望山湖。这里已经是绿意葱茏、小景环抱了。沿着环湖的柏油路悠闲地行走,闻着清甜的槐花的香气,看绿水如碧,一桥横卧,远处旺山寺高耸的佛塔和稍近处的仿古阙楼自有一种庄严和肃穆。卧龙桥宽可行车,两边是汉白玉的石栏杆,触手温润。桥两边低中间高,高处是一座两层翘檐的红顶绿瓦的亭子,风姿绰约地立在碧水的中央,既有风韵也有几分雄伟,亦为望山湖增添了诗意。

  桥上亭看得是开阔和清朗,而路边亭常有绿树掩映,又是另一种意趣。但既是湖,水便是最美的风景,若是大片的水,便有了辽阔,但望山湖的库容量只有130万立方米,在佛子岭等六大水库领衔、水利灌溉工程众多的六安实在是排不上名录。但是小有小的意趣,宛若小家碧玉,温婉可人,或春雨如丝,或夏鹭掠水,或秋空万里,或冬雪如素,四季分明,各有景致。又胜在离市区非常近,还有西海度假酒店这样的歇脚之地,所以也不乏游人,观景、游泳和垂钓为多,还有幼儿园小朋友们来此春游。如今这里最出名的是六安市廉政教育中心,白墙灰瓦的徽派风格的围墙上,“孝德育人”“爱德塑人”“仕德成人”“诚德树人”等警示标语发人警醒。望山湖的东边同样徽派风格的六安人防西海疏散基地正在修建中,还有大片的防空林,听说将是赫赫有名的蓝天救援队的训练基地。离湖不远是十里桥初中的旧址,现在已经脱胎换骨,是六安市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但我觉得望山湖还应该修建一个小小的历史纪念馆,纪念1976年的那场彰显人民之力的大会战。

  作家刘亮程说:“家乡,是母腹把你交给世界,也把世界交给你的那个地方。”望山湖是我的家乡,她不是风景名胜之地,虽为3A级景区,但知道的人寥寥。我喜欢过她,热爱过她,留恋过她;也厌弃过她,痛恨过她,淡忘过她。我要说:这片湖和湖边的人是我最熟悉的世界,是我从不曾忘记的牵挂。望山湖收藏了我十二岁之前的所有时光,承载着我简单无虑的童年和欢脱跳跃的少年,也了解我心灵深处那关于亲人的隐秘的忧伤,而我隔着许多的日月才想起要为她写一篇不算像样的文章。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12-15 16:40:05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