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七期>同心抗疫

为了春回大雁归

高二文(6)  崔智妍

倘若四海安定,盛世昌明,我等愿渔樵耕读,江湖浪迹;倘若大厦将倾,深渊在侧,我辈定当万死以赴。

        ——题记

  2020的鼠年过得不同于往年一般的热闹,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这个理应喜庆的节日变得有些沉重。除夕之夜,有许多奔忙在一线的人们不能回家团圆,甚至忙到连打一通电话的时间都没有;大街上小巷里,寥寥无几的行人将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低头疾走着;高架桥上再没有堵着的车,整个城市就像被按下了暂停键一般。

  《爱是桥梁》作为首次未经彩排就登上春晚舞台的节目,着实让电视机前的每一位中国人泪目。它说出了无数国人的心里话。也让我们知道,疫情当前,我们不必害怕,也无须害怕,因为有冲锋在一线的白衣天使和许多幕后的人们在做着斗争;因为我们背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

  呆在家里的这段时间,我们无时无刻不在关注着抗疫的消息。与此同时,我们难道不应该反思自身么?我们都曾以为2003年的非典是由人们乱捕杀穿山甲所造成,可不曾想,17年后新冠肺炎为穿山甲洗去“罪名”,找出了真正的病毒根源——蝙蝠。大自然给予我们生存的空间,我们却一而再、再而三地破坏生态圈的平衡,这真的奉行了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滴水之恩,涌泉相报”么?(新冠病毒源头,只是推论暂无科学定论——编者注)有人说,17年前不是中国战胜了非典,而是非典放过了中国。我想这自然是有道理的,非典就如同大自然敲响的警钟一般,然而,人们并没有引以为戒,而是大肆地捕捉、食用蝙蝠等野生保护动物,致使在2020年春节期间,病毒卷土重来。这一次更加凶猛的浩劫,也更加令人印象深刻。弘一法师曾说:“长养慈心,勿伤物命,充此一念,可为仁圣。”只有做到与地球和谐相处,人类才能获得永久的安宁。

  在疫情肆意蔓延的时期,无数的国人凝心聚力。其中不乏90后,他们不是什么超级英雄,也不是什么生而勇敢,只是在面对苦难的时候选择了无畏而已。他们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上了白色战袍,学着大人的样子去保护其他人罢了。一张张请愿书的递交,去的就是生与死的修罗场。“没有经过战斗的舍弃,是虚伪的;没有经过苦难的超脱,是轻佻的。”仍记得医护人员在视频里说:“不怕啊,穿上这身衣服就不怕了。”这不仅需要勇气,更需要的是对祖国的爱!这是作为一名医生的使命感,是对社会、对人民无私奉献、忘我的精神。白衣逆行,国士无双!2003年非典时期,钟南山院士作为救助专家组组长,奋战在抗击病毒的最前线。他的一句“把重病人都送到我这里来!”令人至今印象深刻。17年后,84岁高龄的他又亲身前往武汉,只为了更加准确地判断疫情。他们都是国之勇士,他们都是好样的。

  “人间没有永恒的夜晚,世界没有永恒的冬天。”武大的樱花开了,我期待着这个城市的播放键被按下。那一天,值得等待;那一眼,满载星海。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12-15 16:50:01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