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七期>课题研究

浅析评语在高中历史作业中的实施路径

历史组  李艳

  “新课标背景下高中历史作业评价体系研究”课题组在2019年12月份从我校高一、高二、高三年级各抽取三个班进行有关历史作业的问卷调查(以下简称问卷)。其中第11题问道:你关注老师对你作业的评语吗?A.非常关注B.关注C.一般D.没有。在收取的近500份有效问卷中,近24%的学生选择A项、50%的学生选择B项、18%的学生选择C项、8%的学生选择D项。可见学生对老师作业评语的关注度很高。《普通高中历史课程标准(2017年版)》提出:“评价反馈是评价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及时、准确地通过合适渠道向学生反馈某些结果信息,主动告知或引导学生自己寻求改善学习的方式方法;要建立师生对话交流的沟通途径。”基于这一要求,探索师生对话交流的有效途径,重视评价反馈是必要的。作业评语就是师生教学相长的有效方式之一,也是评价反馈的重要途径。

  一、高中历史作业评价的现状

  党的十九大提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那么怎样贯彻落实呢?从一线教学角度看,应该从基础出发,全面展开,具体到实处。作业设计和评价就是一个基础落脚点,我们的作业设计和评价应该关注学生,注意普遍性和差异性,注意过程性和层次性,注意实用性和素养性。

  目前高中历史作业的设计和评价有一些问题。从作业设计看,内容大多围绕教材的知识点展开,形式单一,活动性、开放性作业少;从作业来源看,大多出自现成的教辅资料,内容多;从作业布置看,基本按章节学习的知识点布置,忽视个性差异,缺乏层次性。作业批改和反馈的问题也较多,以书面作业为例,一是答案的制订不考虑内容和形式,即使是开放性题目也要有统一答案;二是作业的解释只有分数或日期或简单的等级差异,没有更多的文字说明;三是作业批改只有对错的标记,典型作业的信息没有得到合理利用。这样的作业评价,会使学生有挫败感。

  另外,问卷中第12题问道:你了解老师对你作业的评语吗?A.非常了解B.了解C.不了解。在收取的近500份有效问卷中,9%的学生选择A项、56%的学生选择B项,35%的学生选择C项。近三分之一的学生不了解老师的评语,这反映了老师的评语要么较简单,要么不明确。这样的评语是发挥不了应有的作用的。

  二、高中历史作业评语的特点

  “高超的评价是一种艺术。不管学生的理解是正、是谬,展示的成果是大、是小,学生都能够感到被鼓舞和被信任,并能产生更高的自我期待,这正是鉴赏分析性评价的本质追求。”从立德树人的终极目标看,作业评语是一个简单易行的教学渠道。而历史作业评语必须结合学科特点,有其特色。  

  1.高中历史作业评语必须体现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普通高中历史课程标准(2017年版)》指出“注重对学生历史学科核心素养五个方面的发展状况进行综合评价,使教、学、评相互促进,共同服务于学生历史学科核心素养的发展”,因此,在新课标背景下高中历史作业评语要聚焦历史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

  2.高中历史作业评语必须结合不同的作业类型具体实施。活动实践类作业要有过程性评语;课后书面作业要有针对性评语;课堂即时作业要有口头性评语等。

  3.高中历史作业评语是动态变化的。每位学生在完成历史作业的态度、情感、准确度、广度、深度等都是不同的,一位学生后期作业跟前期作业比较是有差异的,同一期作业,不同学生完成是有差异的,所以作业评语也是有差异的,有变化的。

  三、高中历史作业评语的实施

  批改作业是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师了解学生和反馈教学情况的重要窗口。在作业批改中,有效的评语不仅可以传递教师对学生的学习要求和指导意见,还能起到密切师生关系、调动学习积极性的作用。那么如何实施有效的作业评语呢?

  1.针对活动实践类历史作业的过程式评语。因为这类作业存在较长的活动过程,所以评语可以分为激励式、互动式和总结式。激励式评语能够激发和鼓励学生,使其奋发。互动式评价让学生感受到老师在和他们共同努力,共同成长。总结式评语是在活动结束时进行归纳总结,指出经验和不足。例如,在指导我校学生参加“青史杯”高中生历史剧本大赛的活动中,过程性评语使用较多。因为高中生课业负担较重,他们只有利用假期时间进行剧本创作,并以小组形式合作创作。师生间往往在线上交流。在创作前期主要进行主题指导,明确创作方向,激励学生大胆思考,广览历史素材。我对学生常说的话是“相信你们能做得很好”。在创作中期,有些学生对具体选材会有疑问,或是对剧本的整体构思存在问题,他们会请教老师。师生进行反复商量后确定剧本创作的基本框架。我常常会对学生说“是你们启发了我,让我们共同努力!”在收稿定稿后,我会高兴地对学生说“读史可以明智,你们写得很好”“这次创作比上次创作有了很大的进步,相信你们会有很好的成绩”。这些评语给了学生较大的鼓励和动力。

  2.针对课后历史书面作业的针对性评语。这类作业围绕书本知识点展开,针对性强,是课堂知识点掌握与否的直接反馈方式,所以评语可以分为赞赏式、批评式和指导式。赞赏式评语是对学生表示由衷地赞美和赏识。批评式评语直接点明作业中存在的问题,促其改正。指导式评语是对作业中存在的问题,进行针对性指导。例如,我在批改书面作业时,发现学生书写工整,按质完成,对错误的题有红笔订正,我会批上大大的“好”字。对少数学生没有完成作业的,我会在作业本上打个大大的问号,并写上“请及时完成作业”。针对有些重要而不该错误的题,我会批上“你要是认真做,这题不会错”。在批改书面作业中,我还总结了几个经验:评语涉及的问题不能太多,应抓住作业中的主要问题;评语要从正面点拨,忌简单粗暴、讽刺挖苦;评语要有启发性,要注意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3.针对历史课堂即时作业的口头性评语。这类评语主要是在课堂教学交互中产生,时间短,能及时有效地反映教学效果,主要分为肯定式、谈心式和激励式。肯定式评语对学生课堂作业表示关注和肯定。谈心式评语与学生交流思想,增进情感,促进学习的内驱力。激励式评语激励学生开动脑筋,积极思考和发言。例如,在上《从时空观看抗日战争》这节复习课时,我叫学生利用时空数轴绘制抗日战争的过程,时间大概是五到十分钟,这是一个典型的课时作业。一位学生在白板上绘制,其他学生在草稿纸上绘制。期间我和两位学生进行简单的交谈,我说:“从你的图中我看见了你的思考力很好”,“这一步骤有点错误,整体很好”。十分钟已到,我请在白板上绘图的学生说明她画的图,我说:“你的图构思很好,但你的速度有点慢,没能最终完成。相信下次你能画得更好。”本节课围绕着作业展开,把课堂交给了学生,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所以,口头性评语能够用好,会在很大程度上提高这节课的教学效果。

  另外,关注作业评语使用的差异性也很重要。每位学生是动态发展的个体,在作业完成的速度、质量和效率上都有不同。所以评语要做到统一标准和个体差别相结合。统一标准是对学生的作业书写、格式及管理过程要严格把关,统一要求。个体差别是对不同层次的学生有不同要求。例如,“你很聪明,如果书写更好些,就更好了!”“不能一味抄袭参考答案,你若积极思考,也能写好。”“对于开放性问题,你能想出其他的答案吗?试试吧!”“加油,最近进步很大。”总之,利用好评语激发不同学生的潜质,重视培养他们历史学科核心素养,这是当前历史作业评价的重要任务。

  “给学生写评语,是一件辛苦但有意义的事,也是一门学问。”作为一线教师我们应该有效利用作业评语这一渠道关注学生的学业发展、素质培养和个人成长。以“高中历史作业评语”这扇小窗打开“以评促教、以评促学”的大窗,真正做到教、学、评的有机结合。


  (六安市教育教学研究项目2019年度立项课题《新课标背景下高中历史作业评价体系研究》前期文章。课题编号:LK19038 )

(栾宜斌老师 编校)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12-15 16:39:25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