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七期>刍荛之论

请让时间沉淀内心​——人不该为了出名而出名

高二理(1) 陈嘉乐

  张爱玲曾说过:“出名要趁早”。张爱玲20岁时就因文章而在上海享有名气。但是,我并不认同她的出名观。我认为,人不该为了出名而出名,出名是需要时间沉淀的。

  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各行各业都出现了名人,而这个时代也为普通人提供了更多成名的方式和途径。所谓物极必反,近些年来也出现了很多为了出名不择手段的人。比如,某视频软件上,一些人拍摄不良视频来吸引观众,以达到被人关注而出名的目的。在我看来,这些人是不理智而可笑的,他们的行为如同小丑一般哗众取宠。一些人为了出名违背道德,更有甚者,为了出名违法犯罪。这些人将出名当作“人生目标”,追逐眼前的利益,出尽一时的风头。

  因为综艺节目的大肆横行,所谓的“童星”似乎在我们的时代特别多。但是我在浏览了数百篇对各个童星的追踪报导后,我觉得出名早真不是什么好事。不知道你是否还记得《小鬼当家》里的那个男主,那时的他风光无限,但是如今长大后的他 ,染上了毒品,精神颓废,一蹶不振。古代也有“童星”,方仲永就是典例。但是方仲永的故事令人感叹,唏嘘不已。

  出名过早易遭捧杀,出名早也会给自己的生活带来不必要的烦恼。

  曾在《诗词大会》上惊艳观众的“才女”武亦姝,刚进入清华大学时倍受媒体关注,这给她的生活带来了许多干扰。我真切希望她能在清华园里保持本心,学业有成。

  出名过早容易骄傲自大,容易失去目标与方向。

  诸葛恪小时候反应敏捷,聪明而有胆识。孙权曾在一次宴席上,将诸葛恪的父亲“诸葛瑾”的名字写在一头驴上,借以嘲笑诸葛瑾脸长。然而年少的诸葛恪却敢当众提笔补写上“之驴”二字,变成“诸葛瑾之驴”。孙权因此非常喜欢这个孩子,诸葛恪也由此年少成名。但他父亲却说:“聪明尽显于外,此子非保家之主也。”果不其然,诸葛恪长大后专权恣横,穷兵黩武,好大喜功,终被政敌满门抄斩。王勃也是年少时就名声大噪,二十多岁时就显赫不已。我想彼时的他肯定是骄傲而自满的,不然他也不会不合时宜地写出《檄英王鸡》。那时的他官途一帆风顺,根本没有尝过失败的滋味。然而就是这篇文章将他的仕途画上句号。他被逐出了京城,他头一次品尝到了失败的苦涩,但这也应是王勃的幸运,所谓“诗家不幸文章幸”,若没有这段痛苦的经历,他也就无法写出《滕王阁序》,他的年少成名的经历很可能随吞噬他的波涛一起淹埋在历史的浩瀚无垠之中。

  我是很讨厌“一炮而红”这个词的,它反映着国人急功近利的思想。古之能成大事者,哪一个不是经历过世事沧桑?在时间的沉淀中,他们方能登上顶峰。

  姜尚七十二岁才被拜相,辅周王,建功业;刘邦四十七岁才举兵抗秦,成帝王,扫四海;陈庆之四十岁前尚不会骑马,更是难开弓弩,却在四十岁后,赢得“千军万马避白袍”的美誉……

  屈原曾说过,“路漫漫其修远兮”。我认为我们也应具有“路长而修己”的出名观。出名其实只是你学习、努力、奋斗到一定境界后的附属产物,是好是坏,完全取决于你的思想与认识。年少成名者斯滥矣,而今留名者能几人?经历世事变幻无常的人“大器晚成”后,他们更易面对成名后的风雨与苦难。张爱玲认为“出名要趁早”,那么“早”了以后呢?没有人生阅历的人真的能经受住物质世界的诱惑吗?人活在世上,不该为了出名而出名,应该摒除杂念,为理想拼搏奋斗,那么出名也只是时间问题。

  李安三十八岁前一事无成,宗庆后四十七岁才成立“娃哈哈”。四十岁似乎成了人生转折点,孔子说“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人可能只有到了不惑的年纪,在经历了众多人生的风浪后,才能看淡风雨,在物质横行、金钱至上的社会里秉持初心。

  才华需要经过时间推敲,品质需要经过时间打磨,精神需要经过时间证明,名气需要经过时间沉淀。

  我并不完全拒绝“年少成名”,青少年应该有同年龄段的偶像与榜样。只是我看到许多“成名早”的 人失去初心,失掉方向,甚至坠入深渊。涉世未深的我们还不懂这个社会,也还不了解这个世界,学习才是我们青年的第一要务。我很欣赏武亦姝的出名,但我认为武亦姝上“诗词大会”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出名,只是她证明能力的一种方式。她的出名也只是上天对她努力的奖赏,但是好是坏,全在于她自己对人生航向的把握。而武亦姝对学习的热爱,则是我们每一个青少年应该学习的。

  人不该为了出名而出名,平平淡淡地生活,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职尽责也没什么不好。如果要出名,那也应该是经过时间的沉淀。请别把成名当作梦想,修己善为才是我们的目标。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12-15 15:03:45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