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七期>刍荛之论

是非并不取决于声音的大小

高二文(1) 姜棫

  在现如今的社会里,太多人出卖自己的智慧来换取一丝归属和安全感,他们随波逐流盲目跟风,认为赶上了“大部队”的步伐就是跟上了时代的脚步,就不会被抛弃,却是忽略了前进的方向是否正确。

  最近我的一位朋友和我抱怨了这么一件事:有一场算是重要的考试但大多数人都不重视,等到考试将近才觉焦虑,开始大规模地找寻通过这场考试的办法。就在这个时候,一位“天使”从天降临,说自己有考试的答案,童叟无欺,只要给钱就能拥有。穷途末路的学生们看到了希望的曙光,纷纷掏钱买了答案。最后,买了答案的同学考试结束以后高兴得忘乎所以,在社交软件上公开感谢那位“天使”并表达了对自己买答案的明智之举的肯定,下面有很多人附和他。我的朋友心生不忿在下面回复了一句:************不太好吧?就遭受到了各位明智人士的抨击。有的换位思考:你从小到大没作过弊啊有什么好说的;有的打苦情牌:我们平时学习很累的没有时间复习这个;还有的竟上升到了人格层面:装什么高尚?就你是天下最美白莲花等等诸如此类的话。

  我听完之后真是啼笑皆非。我想,大概大多数人都是如此——大家都在做的事情,我也做,我做的便一定是合理的、正确的。你要是说我不对,那我非要跟你杠个三天三夜,再把你骂个狗血淋头,大喊一声:你懂个屁!

  但就像鲁迅先生说的那样:“从来如此,便对吗?”

  回归这件事,所有人都在作弊,哪怕说得再冠冕堂皇义正言辞也是在作弊,这就是一种入不得眼的小手段。不过不谈这种情况下作弊到底对不对,我们只说这些来骂我朋友的同学们面对这种情况的态度。他们会不知道他们是在作弊吗?他们会不知道作弊是错误的吗?他们都知道,可是因为人云亦云便自我洗脑:我是正确的,所以才有了这么一出“正确人士”面对“错误言论”的讨伐和辩论。但这种想法是最不该有的,你知道自己做了错事,虽然大家都在做,但你自己应该感到羞愧感到不安,为自己感到不齿,而不是将这种错误硬拗成正确的甚至为自己做了个“聪明”的决定而骄傲。哪怕支持作弊的呼声再高,作弊也是错误的。

  再让我想到某位明星在某一段时间内被全网黑,我身边的人引用他的黑梗的熟练程度那叫一个信手拈来,在网络上人身攻击的更是大有人在,还有些人疯狂到只要看到有人维护这位明星,便恨屋及屋,对他大加辱骂。但你要问他到底哪里是黑点,大多数人都是支支吾吾答不出个所以然,最后只为自己遮掩:大家都在黑,那他肯定是有问题的,我跟着黑也没什么问题。更甚之,有人竟然说只是为了娱乐,因为好玩。可是这种事情就是明明白白的网络暴力,是找多少个理由都无法掩饰的,严重一点说,这就是一种杀人手段。但多少人只是为了自己口中的娱乐,为了去黑而黑就成为了躲在屏幕后面按键杀人的魔鬼?

  是非与声音的大小无关,并非做的人多事情就是对的。

  古希腊哲学家伊壁鸠鲁曾说:“宁肯孑然而自豪地独守信念,也莫不辨是非地随波逐流。”成熟一点,学会用理智去对待,用智慧去判断,培养正确的是非观,坚守原则,懂得礼义廉耻,是每个人都该做的。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12-15 15:02:38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