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七期>刍荛之论

披荆斩棘 矢志不渝

高二文(2) 黄璐

  汪国真曾说:“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面对过去的辉煌,我们应该乘风破浪,到达更遥远的远方。

  2018年北大录取生王心怡的《感谢贫穷》曾火爆全网,很多人因此而展开关于苦难的大讨论。有人认为苦难是促进人成长的,另一群人则抱相反观点。在我看来,没有苦难,就不会有辉煌的时代。

  苦难是友善的提醒者。王心怡为了改变贫穷,数十年寒窗苦读,成就高考辉煌;鲁迅为拯救国人,弃医从文,笔耕不辍,推动华夏重生;近代中国无数先进知识分子更是为了祖国民族振兴,进行一次次探索,迎来中国社会的辉煌时代的到来。

  苦难也是成功的花儿绽放前的考验。我知道曾有一个年轻人,辛苦培育的秧苗在一夜间被人尽数毁去,他为此伤心欲绝——他是袁隆平;我知道有一个年轻人,为了推销自己的互联网产品,亲自上门推荐,却到处被拒之门外——他是马云;我知道曾有一个年轻人,连续两次复读最终考入北大,却为了赚钱不得不接外快养家——他是俞敏洪。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苦难,可一代人也有一代人的奋斗,他们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只顾风雨兼程;他们不去想是否有意义,只顾披荆斩棘;他们不怀疑是否壮志难成,只顾矢志不渝。

  苦难也是人生的奠基石。正如冰心的小诗:“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正如佛言人生七苦:生苦、老苦、病苦、死苦……亦如弘一法师对其弟子所言: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苦难是人生道路上必有的过程。

  今年是个有些不同寻常的年份:“己亥年末,庚子年春,荆楚大地疫,染者数万计,众人皆恐,足不出户。时,天下震动,南山抵守江南郡,率白衣军数万众。然九州一心,能者皆竭力,月余疫尽去。华灯初上,万国称赞,此为大幸。”愿我们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取得胜利,愿你们归来皆无恙,愿“大幸”同享。

  习近平总书记提到:“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梁任公百年前“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兴则国兴” 的铿锵话语犹在耳边。所以,作为青年的我们,在面对如今中国“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盛世,要敢于做时代的弄潮儿,敬畏苦难,迎接挑战。

  愿你我披荆斩棘,矢志不渝,磨砺成自己的英雄,成长为这个辉煌时代的有为青年。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12-15 15:02:02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