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期>走近经典

青春里的守望

——读《麦田里的守望者》

高二文(8) 黄新悦

 

我把碎片织成锦缎,华丽的梦绵延了一地青春,谁会为我点一盏星辰。

                                             ——题记

无星的月夜,清风轻叩窗棂。盈月洒下的光悄然从窗斜射入屋。偶然翻起抽屉,那本《麦田里的守望者》依旧静静地躺在那里,颇有几分“岁月静好”的感觉。

  悠悠徘徊在时光的流影里,依稀记得自己第一次翻开这本书应该在几年前吧。只是那时的自己并不太喜欢这本书,也只是匆匆地翻了几页,便不耐烦地合上了。如今我再翻起这本书时,竟觉得霍尔顿像是一位认识了很久的老朋友,听着他喋喋不休地讲着自己的故事,却在不经意间总能触碰到我心底最柔软的地方,然后涌起一股莫名的感动……

  霍尔顿,这个16岁的高中生,在许多人眼中是个不折不扣的坏孩子。他出生于富裕的中产阶级家庭,个子很高,喜欢穿着风衣,最爱戴着他那顶红色的猎人帽。他整日游游荡荡,不愿读书,他讨厌学校里的一切,3次被学校开除。在又一学期之后,再次因5门功课中4门不及格被校方开除。但这个与众不同的高中生,并不因此感到任何难过,反而想快点离开潘西——这所他厌烦透了的学校。最终霍尔顿因为一些事情,和同房间的同学打了一架,在深夜里提前离开学校,回到纽约城。

  但当我们去看他在纽约游荡的三天时间时,觉得他或许不是个坏孩子,只是一个活得很真、却有点迷茫的小青年罢了。他也有一颗爱心,迟迟不敢回家,只是怕妈妈知道事实后担心;他也有一颗同情心,会大方地给路上的修女捐款;他也有一份正义感,看到小学楼梯道里写的脏话时,会很生气地擦掉,怕污染到纯洁的孩子们;他也有一颗温柔的心,不忍心花掉妹妹给自己的钱,想留给妹妹过圣诞节。他在下定决心要永远离开这座城市时,却为了妹妹留下了。

  塞林格笔下的霍尔顿之所以在某些方面与那个社会格格不入,只是因为自己很讨厌大人们的假模假式吧。正如他自己所说,“人们就是不把真正的东西当东西看。”在霍尔顿看来“真正的东西”就是和妹妹聊天,怀念死去的弟弟。带给我们去沉思的应该是“真正的东西”究竟是什么?我认为更多的可能是人性中最美好的品质吧。这一点,对于现在的我们更加重要。我们生活在一个富足的时代,也是一个容易被金钱、权力诱惑的时代,若心中无善意,可能就会变成一个虚伪、不择手段的人。

  没有善意的心灵会慢慢枯萎,没有善意的世界会渐渐黑暗。霍尔顿想成为一个麦田里的守望者,主要职务就是站在悬崖边守望,要是哪个孩子往悬崖边奔来,就把他捉住。我想,霍尔顿也应该是想保护那些纯洁、善良的人,害怕他们会被这个世界伤害,会被恶意者威胁,或是在物欲横流的商业社会里道德堕落,迷失真我。霍尔顿后来的生活会怎样,我们无从晓知。也许某天我们突然想起这个故事,会和他一样,怀念起一个人。对于霍尔顿,我唯有祝福,希望他能找到那片纯洁的圣地。

  作为青少年的我们,也应拨开乌云,驱走迷茫的阴霾,在内心修篱种菊。我们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不被黑暗势力污染,内心始终怀有一份真正的善良,它无须剪红刻翠,也无须粉黛雕饰,而是在任何时候都流露出心中最纯朴、真挚的感情。

  合上《麦田里的守望者》,突然想在自己的心中也种下一片麦田,只有纯纯的金色,再让心灵背上梦想去旅行,然后在某一处,静静地守望着世界。如果有来生的话,我想像三毛一样:

  做一棵树,站成永恒,

  没有悲欢的姿势。

  一半在土里安详,

  一半在风中飞扬,

  一半洒落阳光,

  非常沉默,非常骄傲,

  从不依靠,从不寻找。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8-11-23 10:54:17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