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期>走近经典

谁能拭去她的泪

高三理(8) 张玥

 

庭院深深深几许,杨柳堆烟,帘幕无重数。玉勒雕鞍游冶处,楼高不见章台路。

  雨横风狂三月暮,门掩黄昏,无计留春住。泪眼问花花不语,乱红飞过秋千去。

——欧阳修《蝶恋花》

  她,是位平凡的女子,身着素衣,倚靠在红衫木门旁。随手扎起的发带顺着青丝滑落,隐藏在白素裙中。发丝随风飘,缠绕着思绪,怎样也抚不平那紧皱的眉头。望着这小小的四方庭院,望着院子里各种花草树木。再回头看了看空旷的屋子,茶桌也不知有多久没擦洗了,铜镜和镂空木梳好似也许久未用了,对呀,好像许久未仔细打扮一番了,可是,有什么意义呢?她继续端详着院中的一草一木,个个精神饱满,翠叶红花,只不过有些杂乱罢了。

  杨柳啊杨柳,为什么我看你看得那么不真切?!氤氲在角落,绿绒绒的一片。绿影左右摆动,是开心地跳起舞了吗?因为春天到了而开心吗?真好呢,可我的春天估计再也不会有了。

  呐,你这小院为何看着那么拥挤?容不得我迈开步子尽情歌舞。红衫木啊,你陪我走过了欢声笑语,走过了狂风暴雨。如今,你也和我一般,容颜衰败了吗?地上尽是你的发丝,如我一般,再无青春年华。爬山虎啊,你告诉我,墙外那缭绕不绝的白雾是因何事而起?是不是春祭开始了?可为何我什么都听不到,除了院内鸟虫的偶尔鸣叫,就只还剩死一般的沉寂。

  夫君啊,我们已有数年未见了吧?征途路上是否安好?临走前,你轻拭我的泪水,安慰我,指着院中的迎春花:“待它第三次花开之时,便是重聚之日。”可是啊,这迎春花开了三年又三年。而我,站在阁楼窗边,轻抚着雕刻窗栏,守了三年又三年。窗栏已无光泽,连颜色都褪去了。可是那条路上,再也没有见过你的身影,甚至那条路也已被行人、被时间,吞噬。

  她颔首,她叹气,她踱步。踏上湿润的青苔,露水浸湿她鞋底、素裙,浸湿她难以舒展的忧愁,随着叹息,沉淀在心底。不知是青苔调皮,还是她太过沉溺于自己的世界,一个踉跄,滑倒在地,如白色山茶花,在小院中央绽放。她支起身子,抬头,恰与一株红花对视。柔软的花瓣,伴着微风,轻点她的鼻尖,仿佛在安慰她:“即便世人都弃你而去,你依旧有我。”她轻拍花瓣上的露珠,不料,红花散落一地,她无奈地轻笑:“你这小花,唯有半月生命,何谈永生永世呢?我这残败之身,还值得谁去等待呢?小花啊,你说对吗?”她低头看着散开的红花,又抬起头凝视苍天。百花不语,苍天不语,她只能这样望着,似要看破天际,实则痛恨不已。

  咦?是苍天为我落泪了吗?啊,是我的泪水滑过脸颊……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8-11-23 10:53:56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