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期>走近经典

历史将记住你

高一文(2) 陈宇

 

是谁家少年,策马临鞍,一代风华,顾盼间自是绝世无双?

  是谁家少年,容止俊雅,翎舞翩跹,眉目间自成温柔岁月?

  是谁家少年,驰骋沙场,披坚执锐,刀光剑影间侠气成篇?

  初识容若,便是从这句“人生若只如初见”而邂逅他的,以为这种细腻、伤情婉转的词风必是一位柔情万千、似丁香一样结着化不开的淡紫愁怨的女子,一如李清照、席慕容,何曾想竟是一位风度翩翩的大家公子!随即追寻他的过往,才对他有了一些微末的了解。

  他拥有显赫的身份,是康熙朝权臣纳兰明珠的长子。自幼学习满人赖以驰骋沙场的骑射本领和朱子理学诠释的“四书五经”。游牧、渔猎、金戈铁马的传统,于他而言都是古老传说。家世与天资的结合轻易塑造了一个文武双全的人,以门荫充任大内侍卫,以科举挣到大好功名,以赤诚与才华结交天下第一流的文人才子……

  容若不同于那些拥有三妻四妾的男人,容若是痴情的。他追求的是“一生一代一双人”,大胆地对亡妻道出了“知己一人谁是”的佳句。那时的爱情可以是夫唱妇随的,可以是相敬如宾的,可以是相濡以沫的,但不可以是两情相悦,惺惺相惜的。将亡妻当作知己来哀悼,在当时很有离经叛道的色彩,可容若就是能独立于凡世,不为世俗所拘抑,不与人同。“此由初入中原,未染汉人风气,故能真切如此。北宋以来,一人而已。”

  容若亦重友情,天生喜聚而伤别离。他对朋友只以才华与性情相交,毫不介意对方的出身和地位。与顾贞观的交情可真是十足的伯牙子期知音之感,“德也狂生耳”,《金缕曲》写得酣畅淋漓,容若贞观两人的狂生姿态也是世间少有了。“叹人生、几番离合,便成迟暮。”

  南方有嘉木,谁与望天堂?嘉木风可摧,心念容若怎可绝?

  人生若只如初见,谁会怨恨故人心易变?人生若只如初见,处处晓风残烛,谁会顾念西风独自凉?人生若只如初见,星影漾寒沙,谁向东风诉此情?

  这个离奇而柔情的生命,这个细腻且痴狂的男人,在露下庭柯、江风禅院的西风中消逝。

  何寻?当时只道是寻常!不曾想,此间独得一人耳!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8-11-23 10:53:36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