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期>走近经典

书中真谛

河西校区高二(13) 王喜多

 

古语有云:“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虽说古人说得有些夸张,但书中的深意对人的影响却是无法否定的,书中的营养价值是可以使我们受益终生的。

  初中时,在学习之余会经常去学校的图书馆,在那里我读到了一些对我颇有教育意义的书籍。

  《鲁滨孙漂流记》相信是许多人都熟悉的,讲述的是一个叫鲁滨孙的人在出海游玩时,所在的轮船因触礁而沉入海底,船上仅有他一人活着。借助着从船上打捞上来的食物和工具,他开始了孤岛求生的艰苦生活。他开始在岛上种植食物,外出狩猎,建造房子……这些事情说起来比较容易,但做起来却并非顺风顺水。种植食物需要按照季节,需要合适的光照温度、湿度等,对于初登孤岛还不适应环境的他,这些事情就显得十分困难了。但他并没有被这问题打倒,他充分地发挥出了自己独立的一面,通过摸索,总结规律,他逐渐地适应了生活,成功地生存了下来。如果我们可以像他一样,在逆境中不气馁、不妥协、不屈服,我们也能够成为生活的强者,在这个社会中有立足之地。

  《三国演义》在我们的心中也一直是部经典,刘备就是我欣赏的人。首先,刘备是一位非常宽厚仁德的君主。在曹操追杀、弃樊城奔襄阳的一路上,后有曹兵追杀,前有江河阻挡,而刘备却宁肯被敌军追上,也没有听从大臣抛弃百姓、独自逃跑的建议。带领几万百姓每天只走不到十里路,最后被曹操的轻骑追上,致使阿斗丢失,糜夫人投井而死。一个君王能够做到舍小我而救百姓,可以看出他是多么的仁政爱民啊!其次,刘备还特别重情义。《三国演义》第一回写的就是刘、关、张三人桃园结义,从此以后三人同生共死,肝胆相照。关羽在麦城被害后,刘备不顾众人劝阻,明知道是不智之举,仍坚持报仇。轻生重义一直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秀品格之一,这一点在刘备身上有着完美的体现。我们需要向刘备学习,只有做到“我爱人人”,才能够得到“人人爱我”。

  还有一本十分出名的书,也给了我很大的影响,书名叫《活着》。主要是讲述一个叫福贵的人的一生经历。福贵的妻子因为患了一种特殊的病,在很早就离开人世,他的儿子也在学校因参加运动会猝死在了路道上。可福贵的悲苦生活却并不仅此而已,他的女儿在嫁了一个工人后,在生孩子时大出血去世了,他的女婿也在不久后在工地干活被落下来的石头砸死了。从此以后,福贵就带着他的外孙在偏远的农村生活,在田里种庄稼。有一天福贵给外孙煮了一锅的豆子之后就离家去田里耕地,等他回家之后外孙却趴在床沿边,口吐白沫,最后因抢救无效而死去。从此以后,福贵就孤苦无依,与和他同名的黄牛相依为命。或许故事会让人感到可笑,怎么会有命运这么悲催的人呢?但却值得我们深思。人的一生本就十分短暂,身边的人也不可能陪伴我们一生,我们需要好好地活着,活出自己的人生价值。

  书籍也许不能够给人们带来直接的财富,但读书可以拓宽我们的视野,增长我们的见识,丰富我们的人生……“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让我们用书籍来滋养心灵,做一个学富五车之人吧!

(指导老师:刘秀娟)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8-11-23 10:52:40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