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期>走近经典

大美若善

——  读《简·爱》有感

高二理(13) 毛浩宇

 

她不美,不高,没有一双美丽动人的眼眸,也没有英格拉姆小姐那高挑骄人的身材;但她却能保持其独立的人格,用人间至善关爱着身边的每一个人,最终收获了自己的真命天子——罗切斯特先生。她就是《简·爱》的女主人公简·爱。

  于己为善,此为善之第一境界。屈子诗云:“新沐者必弹冠,新浴者必振衣。安能以身之察察,受物之汶汶者乎?宁赴湘流,葬于江鱼之腹中,安能以皓皓之白,而蒙世之尘埃乎?”简幼时失去双亲,寄居在舅母家。然而舅母和她的三个子女却无情地歧视、虐待她。但简保持着独立的人格——和表兄打架;与舅母对抗,对舅母说:“你很坏,别人说你很好,可是你是个坏女人。”简以善修身,虽无屈子的动荡飘摇,然能以善为先,善待自己。

  与人为善,此为善之第二境界。中国古有孟母择邻而居,终有亚圣名满天下;木兰替父从军,巾帼英雄成就佳话。而小说中的简在教规严厉、生活艰苦的罗沃德孤儿院中生活时,与人为善,善待他人,由此交到了好朋友海伦。简的善对于当今社会中行走了太久,渐趋渐惫的人们具有深刻的教育意义。千山万水,艰难险阻,沿路总会留下纪念。当简在桑菲尔德府做家庭教师,并得知她的学生阿黛勒不是罗切斯特的亲生女儿时,还是一如既往地疼爱着阿黛勒。只是,这种疼爱中多了几分怜惜。何谓与人为善?简告诉了我们答案——助人乐己,不计得失;善存心中,美在人间。

  回报以恩,此为善之第三境界。当简发现自己还有三位面容娇美、心灵高尚的堂兄姐时,她不甚欢喜。他们于简悲痛无助时帮助简走出了困境,而简在得到遗产时,并未独自占有,却将遗产平分给他们。泰戈尔有云:“蜜蜂从花中啜蜜,离开时营营道谢。”在中华五千年的历史文化中,回报他人、回报社会、回报国家的事例并不少见。古有“结草衔环”的典故:前者说魏颗选择遵从他父亲好的遗言,不用坏的遗言,善待他父亲的爱妾,后在那爱妾父亲的帮助下,在秦晋之战中大败杜回;后者说杨宝发现并照料了一只受伤的小黄雀后,受到小黄雀的回报,他的儿子、孙子、曾孙、玄孙四代都做了大官,并为政清廉,拥有美德。今有“炎黄”、欧阳的故事。2014年11月20日下午,在银行突然晕倒的张纪清被送到医院,散落的汇款单暴露了他的秘密。人们发现,他就是江阴人寻找了27年的好心人“炎黄”。欧阳自远是中国月球探测工程的首席科学家,自从工作以来,欧阳自远已经40年没有回到家乡。有人诗曰:“古有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今有欧阳自远为航天梦40年而不入家门。”欧阳自远一生执着“飞天梦”,为国家作出了卓越贡献。何为晓以回报?回报他人,心中萌爱;回报社会,撒播希望;回报国家,开创未来!

  于己善,良善之美穿越历史。

  与人善,奉献之美踏过时空。

  报以恩,大善之美滋润人间。

  故大善大美,小善则小美。要像简一样于己善、与人善、报以恩,保持纯真本性,尽善尽美。心存善念,美在人间;善之弥坚,别有洞天。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8-11-23 10:52:23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