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期>课题之窗/园圃拾粹

播下爱的种子

英语组 许成松

 

一天,办公室的张老师自豪地说:“我的儿子为有一个当高中数学老师的爸爸而骄傲,梦想就是长大了当一名高中数学老师。”我开玩笑说,许多小学生的梦想都是当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可是不知道你儿子的梦想能不能坚持到中学。张老师嘿嘿地笑了,在笑声中,我听到了几分无奈。一天晚上,我对妻子说:“听,窗外蛙声一片。”妻子却说她只听到了车声。是的,在这个经济快速发展的社会中,蛙声渐渐地淹没在隆隆的车流声中。我不禁感叹,这个过于现实的社会,让孩子们逐渐失去了对阳光下最崇高的职业的崇敬和向往,也剥夺了人们许多亲近美丽大自然的机会。那么,我们应该做怎样的老师,教育出什么样的未来接班人呢?

  一进六安二中大门,就能看到一行醒目的标语:“不忘初心,办人民满意的教育”。那么,什么才是人民满意的教育呢?爱因斯坦说,有爱就是充实了的生命,正如盛满了酒的酒杯。韩愈说,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传道”也是放在了第一位。人们常说,老师应该像呵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去关爱学生。看来,“爱”才是教育的灵魂,只有融入了爱的教育才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孩子的身心才能健康成长。如果家长、学校、老师和学生眼睛只盯着高考,评价教育成功的手段只有分数,那么,我们的教育将走向何方?在高考大棒的威吓下,许多学校和老师忘记了初心,失去了耐心,把孩子当成了做题的机器。试想,孩子缺乏阳光雨露的滋润,又怎么懂得去爱社会、家庭、亲人、朋友,甚至去关爱一个陌生人。当我们责备孩子不懂得感恩的时候,我们是不是也应该问一下自己,我们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洒下了充足的爱的阳光雨露了吗?

  记得十年前,一个被父母遗弃、生长在养父母家中的女孩,进入中学阶段,十分叛逆,因为心中有对亲生父母的怨恨。为了做她的思想工作,我多次登门家访,用心倾听,耐心开导,尤其注意用一颗爱心去感染她。至今说起这件事,她依然充满感激。在高考的压力下,现在许多老师更愿意把时间都用在纯粹的教学上,而无暇分心去关爱学生的身心健康,家访更成为了奢侈品。实际上,中学阶段是人一生中最美好的一段时光,也是一个人的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重要阶段。所以,作为人民教师,我们既要授业、解惑,更要重视传道,既要让学生成才,更要让学生成人,既要做经师,更要做人师。作为学校,既要追求短期的目标,更要追求终级目标,那就是,促进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将她们培育成热爱生活、有爱心、有责任心的未来社会公民。

  然而,爱并不等于溺爱。如果捧在手心怕摔了,含在嘴里怕化了,那我们最终培育出来的不过是温室里的花朵,经不起风吹日晒。譬如,现在的学校,为了安全起见,大雪未见踪影,早已提前放假。再如,师生郊游活动,可以让整日埋头于课本的孩子们有机会亲近大自然,呼吸户外的新鲜空气,既能强身健体,又能开阔眼界,陶冶情操,还能融洽同学之间、师生之间的感情,何乐而不为?可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因为一两起意外受伤的事故,害怕社会的舆论,又有多少学校和老师愿意去承担这样的风险?我们今天的教育如裹足的老奶奶,迈不开步子。这样的爱不过是溺爱,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俗话说,严师出高徒。那么严便是爱了吧?确实,严爱相济的教育有利于孩子的成长,就像幼苗茁壮成长的过程中,园丁有时会给幼苗适当地修剪。然而,严要有度,一味地简单粗暴不叫严厉,教育说到底是一门艺术,严厉讲究方式方法。依我看来,幼苗不仅需要修剪,更需要充足的阳光雨露的滋润和肥沃松软的土壤。否则,只修剪,不施肥,谈何茁壮成长?

  那么,我们如何将爱的种子播到学生的心田中呢?在我看来,融入爱的教育不只是课堂上的灌输,学校应该营造出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让学生在活动中去感受爱,汲取爱的养分。为此,二中人做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墨浪花》校刊便是校园文化开出的一朵奇葩。另外,校运会、学雷锋活动、演讲、元旦晚会、篮球赛、歌咏比赛、拔河比赛等多种形式的校园活动正在生机勃勃地开展,既丰富了学生们的校园生活,也让学生们在活动中去学到许多课本上学不到的东西。

  教育工作应该心怀大爱,既关注孩子的学习,更要关注他们的身心健康和长远发展。我相信,我们今天在学生心田播下的爱的种子,明天一定会成长为充满爱心、给别人提供阴凉、遮风挡雨的大树。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8-11-29 09:58:05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